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成一派还是活在“光环”之下?谈谈东风本田LIFE

2020年09月25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

这年头,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对于在华有两家合资厂的品牌来说,“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显然成为了上策。在这波浪潮中,比如卡罗拉、雷凌,缤智、XR-V,荣放、威兰达就是成功的典范。而对于双车战略,虽然它一定程度上会在单一车型上影响企业的销量份额,但总体来说对大品牌销量增长是有着巨大帮助的。此外,双车型引入对于单个合资品牌车型矩阵完善,整体销量增加也有着极大“帮助”。

曾经,我们认为大众是最懂中国消费者的品牌,作为“双车战略”的发起者,大众旗下多款车型取得了不俗的销量成绩,也让中国消费者心甘情愿为此买单。而如今,本田也开始对中国市场重视起来,其推出的双车战略力度丝毫不亚于大众。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继缤智、XR-V,雅阁、INSPIRE,CR-V、皓影之后,东风本田又引入飞度的姊妹车型—LIFE。

就在前段时间,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正式上市。作为广汽本田成立以来的“独占”车型,飞度可谓让广本在A0级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凭借着出色的品质、强大的空间机能以及保质量,即便在2020年,飞度依然稳坐国内小型车市场榜首位置。而对于东风本田而言,其轿车产品矩阵相比广汽本田本就相对薄弱,借着本田在中国市场“双车战略”推进,并首次涉猎A0级市场,其前景到底如何?LIFE是否会活在飞度的光环之下,对此老王是这样看的。

关于LIFE与飞度的产品力对比,老王反倒认为这是此番博弈中最不重要的一环。对于本田中国来说,飞度在华存在的意义本就是主打低价、亲民的入门级市场,那么东风本田将其引入,只需要将广汽本田飞度既有的优势展现出来即可。就拿目前已知信息来看,东风本田LIFE在动力总成上依然延续飞度的1.5L地球梦发动机,参数完全相同。而在外观设计上,除了运动版车型雾灯加入以及味道外壳颜色区别外,两车基本没有差异。也就是说,飞度与LIFE两车的差异性要比之前冠道、UR-V、缤智-XR-V来得更小。

当然,在老王看来,东风本田LIFE相对较小的改动并不是在节约研发设计成本。相反,与飞度高度趋同的设定反而是对目标用户心理需求更精准的把控。首先,对于购买飞度(LIFE)的用户来说,他们本就追求原汁原味的设计风格,如果东风本田在LIFE上引入太多本土化设计反而破坏了这台小车的灵魂。第二,对于飞度的买家来说,有很大部分消费者都会将其进行改装,那么不如节约设计成本,将更多想象空间留给车主。第三,LIFE作为飞度的姊妹车型,虽然产品力足够成熟,但由于飞度经过四代车型迭代,在消费者心目中扎根太深,而LIFE在消费者认知层面只是一位“新人”,那么不如保留飞度设计,甚至让消费者觉得它就是一台“飞度”,以此获取更多的认同感。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东风本田LIFE又有多少消费者买单?在这个小型车市场都被飞度统治的时代,可以肯定的说,如果消费者希望购买一台“飞度”,那么他们率先走进的肯定是广汽本田的展厅,而LIFE是否排名第二,还是要看它是否比飞度更加“实惠”。就拿低配车型来说,如果LIFE能比飞度多出一台收音机,多出两个喇叭,那么在追求务实的消费者面前就显得更有吸引力了,甚至在这个基础上LIFE比飞度贵出个千把块钱个人觉得都不是坏事。不过,目前东风本田并没有公布LIFE的相关配置,对此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最后,关于LIFE是否会活在飞度的“光环”之下。老王则认为从消费端来看,这是一定存在的现实问题。毕竟飞度与缤智、XR-V不同,XR-V之所以能在销量上超越缤智,那是因为两台车都是当年全新投放市场的产品,反观雅阁与INSPIRE,人们对先入为主对雅阁接受程度就会更高,所以雅阁在销量上也大幅领先INSPIRE。而对于LIFE来说,由于车型价格较低,再加上其产品差异性与飞度不大,所以销量上也许不会出现雅阁、INSPIRE那么大的差距,但从总体销量而言,飞度销量应该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领先东风本田LIFE。但不管怎么说,无论是飞度还是LIFE,不管谁卖得更多,受益的都是本田中国,而这正是“双车战略”的意义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