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行有约|上汽大众宁波工厂的探秘之旅,发现隐藏在工厂里的学问

2020年09月25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

斯柯达已经125岁“高龄”了,这个横跨三个世纪历史长河的汽车品牌,却在21世纪的今天,在距离斯柯达发源地(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近8500公里的亚欧大陆的另一边,走出了愈发铿锵有力的发展步伐,这就是年轻的上汽斯柯达

从2005年上汽斯柯达成立,到2010年中国成为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从2015年速派换代开启年轻化步伐,到2020年在华达成300万销量里程碑。

上汽斯柯达每5年一个台阶,稳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更在品牌年轻化的道路上逐渐与大众品牌形成区隔,走出了自己的节奏。

4月,刚刚进入后疫情时代的上汽斯柯达,便用一场震撼人心的“官降”,进一步拉近与年轻消费群体的距离;6月,举办BOSS“带货”试车活动……一系列诚意十足的“年轻化”举措让上汽斯柯达二季度终端销量环比增长近7成,特别是“柯字辈”SUV系列车型销量激增。

想年轻人所想,方能更好地满足年轻人所需,进而获得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认可。这或许能解释上汽斯柯达在2020特殊市场背景下逆势而上的原因,同时也印证了上汽斯柯达成功的发展策略和强大的产品实力。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最关心的:是什么赋予了上汽斯柯达自我造血、跑赢大市的能力?

如今,带着好奇和疑问,我们与2020安行中国——国内唯一以“全域汽车安全”为核心的大型公益平台&国内最高规格的汽车安全推广平台,一起来到了柯珞克的产出地——上汽大众宁波工厂二期,针对新时代背景下用户颇为关注的汽车安全问题,进行品牌探底。

不仅如此,我们还与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高级总监Mr.Cerny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并重点针对上汽斯柯达品牌的安全理念及生产工艺做了探讨与观摩,做了一次上汽大众宁波工厂(以下简称“宁波工厂”)的探秘之旅。

审核中,视频暂时无法播放

探底No.1:隐藏在工厂本身的学问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探访伊始,宁波工厂便给我们“上了一课”。宁波工厂二期于2017年12月建成投产,目前规划年产能60万辆,是首次按照大众集团标准化平面布局镜像而打造的先进工厂。

“后发优势”使工厂本身在建设之初就融入了先进的制造工艺和最高的环境标准,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塑造了一个更加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生产环境。

如:采用全球领先的9100T超大型高速伺服冲压线,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节能环保需求;得益于多项环保技术的应用,未来约25%的能源消耗都将来自于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等。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工厂还被授予了中国环保规划领域中的最高荣誉——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不得不说,有别于传统工厂更多的专注于产品,宁波工厂二期从工厂本身就狠抓科学生产的做法,着实让人意外。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个依照大众汽车集团标准打造的新型工厂,本身就在诠释着“安全”的意义。

探底No.2:工业4.0下的技术革命

什么是“工业4.0”?简言之,工业4.0就是继“机械化”(1.0)、“电气化”(2.0)和“信息化”(3.0)之后,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智能化”时代,俗称“第四次工业革命”。

显然,工业4.0给汽车制造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1)更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2)通过智能互联+大数据处理,实施定制化、精准化智能生产;3)更严苛的质量监测与管理体系。

听起来相当迷糊,接下来,我们跟随宁波工厂二期投产的斯柯达柯珞克的脚步,并在Mr.Cerny的陪同下,一起见证工业4.0为这款德系多功能SUV带来的变化,工业4.0的概念也随之逐渐明朗。

• 高精度制造工艺

众所周知,柯珞克的外观造型刚毅简约,精准犀利的线条、简洁干脆的棱面随处可见,营造出扎实有力的车身姿态。而这,离不开精准高超的造车工艺。

“例如,这个飞箭式高腰线设计”Mr.Cerny指着一副成型的柯珞克车身框架说道,“这条锐利的特征线,从设计到成型,看似简单,实则工艺复杂。这一切都得益于德国舒勒6工序9100吨高速冲压线(目前国内唯一的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机械冲压生产线),6工序可以实现复杂造型的生产,保证车身零部件的高精度,飞箭式高腰线也正源自于此。”Mr.Cerny在言语间充满对这一先进冲压线的高度认可和自信。

“德系工业精神的核心在于‘取法乎上’,一切对工艺的要求都要达到行业领先技术标准。柯珞克正是在这样的制造精神中诞生。”Mr.Cerny补充到。

• 高强度安全车身

车身的强度对于车辆的安全性、操控性都至关重要。柯珞克在安全高强度车身的铸造工艺上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高强度的一方面,来自于高端材料的使用。柯珞克车身关键部位采用是航空航天工艺铸造而成、强度提升3-5倍的热成型钢板,高强度及以上钢材使用总比例高达78%,可以在碰撞发生时尽可能保证乘员舱的完整性,提高被动安全防护。

高强度的另一方面,源于更先进的拼接技术——激光焊接技术。不仅大大提高车辆结合的强度、精度和光洁度,还可明显改善震动及噪音。柯珞克的整车激光焊长度为5726mm,将整个车身的钢性结构提高50%,极大提升整车外观品质与安全性。

• 高标准防腐工艺

当我们来到一排已经成型的车架前时,Mr.Cerny特别提到了柯珞克的防腐工艺,“完成焊接的白车身只有在完成预处理电泳、PVC密封、面漆、整理报交、空腔注腊等步骤后,才能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并满足车身的保色、耐腐蚀、耐污染、抗紫外线等要求。我们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的防腐工艺,让车身钢板隔绝腐蚀环境,确保车身的防腐性能。”

接着,Mr.Cerny带我们来到了油漆车间监控室,向我们“现场直播”并讲解了可确保车身防腐性能的先进的车身翻转技术(RODIP)和空腔注蜡技术,最终在车身构件表面形成均匀的保护膜。

不仅如此,全自动机器人还会在车架底部和内腔喷上厚度达1.5mm的PVC涂层,以防止碎石撞击破坏漆层,使汽车在道路行驶和涉水中底部得到充足保护。在这之后,柯珞克才可进行色漆和清漆喷涂。最终,可以保证12年防腐蚀性能,大大增加车辆的使用年限,提高保值率。

探底No.3:隐藏在总装车间的秘密

无论是对高精度部件、高强度车身的锻造,还是先进防腐处理工艺的使用,一切高品质生产的部件最终都要汇聚到总装车间。在这里,所有零部件都将接受最后一道关卡的考验。在这里,上汽斯柯达将数字化工艺发挥得淋漓尽致。

“宁波工厂的总装车间是目前大众汽车集团自动化率最高的总装车间之一。在这里,我们通过机器互联、大数据处理,实施定制化、精准化智能生产。”Mr.Cerny饶有兴致地为我们细心讲解,“在总装车间,最核心的工位我们称它为:‘Hochzeit’,这是个德语词,是婚礼、结合的意思。整车生产线上的各个零部件,经过严苛工艺的生产锻造,终于结合在一起。车身和底盘系统在这里得到高精度完美组装,就像一场盛世婚礼一样。”

柯珞克的动力总成、底盘合装工序在总装车间中进行。完成这一系列操作的是10个合装工位和97把高精度枪,结合存储在云端的数据会通过无线WIFI网络,并配合RFID无线射频技术自动识别车型,完全自动化,零偏差。实现高度自动化生产,提高了底盘安装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值得一提的是,总装车间使用162把高精度枪,可实现每一颗螺栓的拧紧扭矩数据存储、识别,并保证重要信息15年可追溯,且所有安全件的螺栓装配都是通过它来完成,极大地提高了精准度。

“柯珞克拥有表面积达1.17㎡的全景天窗,并配备了先进的PSD天窗安装设备,有效确保安装时的定位精度,满足天窗安装对密封性的严苛要求,可有效隔绝外部噪声并保证防水性。”每到一个工艺点,Mr.Cerny都会为我们详细谅解其中的奥秘,让我们对柯珞克以及上汽斯柯达的总装工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得益于这些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无论用户订购何种车型,选购何种配置,我们均能按用户需求,进行智能化、个性化生产,有效降低人工操作可能带来的缺陷风险,保证底盘装配质量的稳定性,为用户营造更安全、更可靠的驾乘环境。”

探底No.4:让隐患无处遁形的检测系统

任何一辆完成总装的汽车,都会经过严格的系统检测,而这,关系到产品能否最终被交付到客户手中。

“质量是上汽斯柯达的生命,凭借数字化高标准的线上监测和线下检测系统,可以确保在上汽大众每一个工厂、每一条生产线下线的每一款产品都具有统一的数据精准、可追溯、高标准的质量。”Mr.Cerny坚定地说道。

事实上,质量不仅仅是品牌的生命,更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便是“安全”的核心意义所在。

除了通过被称为“机器人之眼”的视觉定位系统,将装配精度控制在±0.5mm以内,柯珞克还是全亚洲范围内第一款使用非接触式光学测量设备来自动检测整车的车型。宁波工厂也是亚洲第一个使用该技术进行离线检测车身骨架的整车厂。

此外,通过激光在线测量、路试异响检测、雨淋密封性检测等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检测,充分保障每一辆车都拥有稳定可靠的产品品质。

领先的工业标准、个性化的智能生产、严苛的质量监测和检测系统,让柯珞克拥有超越同级的高品质并不是偶然,而是智能时代工业4.0制造的必然。由此,我们也更加清晰地认识了工业4.0在推动汽车制造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过程中产生的革命性作用。

诞生于上汽大众宁波工厂、与大众探歌同平台的柯珞克,身上处处展现的是严谨的德国品质和斯柯达最新科技成果,并因此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结语:

此时此刻再回到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答案已显而易见。上汽斯柯达用全新的工厂、全新的技术、全新的设计、全新的标准,倾力打造符合新时代用户尤其是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全新产品,从看得见的高强度车身到看不见的防腐处理,每一个细节都在诠释着上汽斯柯达对高品质产品的精雕细琢。由此,换来的是用户的认可和品牌发展迈向新的里程碑。

此次上汽大众宁波工厂的探访之旅让人深感震撼,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上汽斯柯达在零部件成产、组装、成品检测等一条龙过程中先进的工艺、严谨的态度、优质的产品,实质上,是上汽斯柯达作为领头合资车企之一对消费者的态度,和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