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门跑车,中国下一个增长点?

2020年09月25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

今天想跟大家讲讲我对越野车和跑车的看法。

我知道很多人喜欢越野车(包括SUV),是因为越野车坐起来高高在上,又威武,通过性又好,又高级豪华舒服,长途开去玩、当个奶爸车或拉点东西,功能性都很强,确实是一种很好的车种。

但是光论驾驶,我还是喜欢开那些低矮的跑车。我为什么喜欢低矮的跑车呢?这并不关乎动力,速度,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拥有过的BRZ,MX-5,RX-8乃至宝马225i,真没一个算得上动力强劲的。

我喜欢跑车——准确说是“低矮的跑车”,核心原因就是,我真的很喜欢路感这个东西。低矮的车在过弯的时候,不但物理上更稳,而且坐的矮,离路面近,你能获得的路感信息是更多、更丰富的,你会觉得自己跟路面有更快的沟通,甚至连为一体。越野车、SUV完全给不了这种感觉。

第二点,就是低矮的跑车开起来确实感觉更运动。因为它们对你的身体有更多的要求,更加“Demanding”。开这类车,进出没那么方便,腰要好,腿脚要好,连双臂都要更加使劲才能打得动方向盘。因为车辆反应快和直接,开车的时候整个人的投入度也要高。所以,开跑车会我觉得自己是在做运动,自己是年轻的,还动得了,还很爱动。

第三点,是关乎“安全感”。可能大多数人不愿意承认,在马路上开车,其实普通人都是缺乏自信的,怕被人欺负,因而没安全感,因而想要开一些心里上“不会被人欺负”的车。

但是我这个人吧,虽不是七尺大汉,没练就一身肌肉,在日常生活中绝不是个好勇斗狠的人……但是当我一坐上驾驶位座,我就会非常有自信,这个自信来自我相信自己有能力精准自如地操控车辆,以及对路面上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能够运筹帷幄。我开着低矮的车,并不怕别人看低我,也不怕别人欺负我,相反我觉得自己比他们更灵活,更能展现出我比别人强的机动性。这就是我喜欢开“矮车”的底气。

所以呢,放眼整个汽车社会,高大型的车越多,说明缺乏安全感的人越多;低矮和微小型的车越多,说明整体交通氛围越友好、无压力。

说完上述自己的感受,最后聊一聊跑车市场在中国的现状和未来。

长久以来我们一说买跑车,印象中就是刚入社会、尚未成家的年轻人,为张扬炫耀才干的事。还有一个主力群体是高收入女性,她们买跑车图的是“姿色”。

但实际上,跑车市场的适用群体应该是很大的,它有两大属性,第一是偏个人化的交通工具,如果一台车90%时间是一个人使用,有需要时又可以随时调用其它功能性更好的车,那就可以选择跑车。

第二个属性是具有享乐用途的玩具,兜风型跑车和操控型跑车都属于这类,买它们是为了获得高享受的驾驶体验。这种体验,你在“普通车”上是找不到的。

有人说,跑车才能代表一个品牌造车的最高实力,才能代表汽车工业技术积累的最深水准……这些都是对的,但我觉得太虚无。往具体说,跑车的使用场景是:如果你家里不止一台车,其中一台车主要是1-2个人使用,这台车主要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使用,没有开它出远门、去陌生地方的需求,你日常行驶的路况还不错……那就可以买台跑车了。

这样的场景,很窄众吗?我不觉得呢。我有两个在国外生活的表姐表哥,他们常年就是每人各自开一台两门的轿跑。他们说,如果两个门就够,那要四个门做什么?

跑车的好,真是要拥有过体验过才会感受到的。中国下一个成长性高的细分市场,你觉得会是两门跑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