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大招一出,其他品牌都弱爆了

2020年09月25日 18:42:02
分享到:
来源:

或许真的只是个巧合,吉利选择了在”特斯拉电池日“后的第二天,正式发布了吉利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平心而论,虽然特斯拉在电池技术方面的有不少进展,但相比起吉利这次发布的SEA架构的众多技术亮点,真的是弱爆了。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不单只是吉利的一个纯电动车平台,按照我的理解,SEA浩瀚架构简直就是吉利为未来纯电动车和智能车发展,打造的一个巨大的高科技“弹药库”。而当晚亮相的领克ZERO concept概念车,则是基于SEA架构打造的首款车型,量产版本即将在2021年下半年交付。

当我身处现场,看到屏幕上打出的那一个个技术指标时,真的震惊了。下面我挑几个最关键的技术指标和大家聊一聊。

首先,SEA架构能适配轴距从1800-3300mm,A级车到E级车的全部车型规格,除了轿车、MPV、SUV外,甚至还能支持皮卡。这点真的是相当厉害,1800mm和3300mm轴距的车型是什么概念?近期的网红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的轴距为1940mm,而奔驰新一代S级轿车的轴距为3216mm。

是不是有点细思极恐的感觉?SEA浩瀚架构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的确很惊人,足以让吉利旗下的各个品牌,都能轻易打造出高性能却具有差异化的纯电动车型。这意味着无论在研发周期还是研发和成产成本上,吉利旗下品牌都将具有巨大的优势。按照的官方数据,日后纯电动新车型的开发时间比过去缩短了50%。

这种打法是不是有点熟悉?大众汽车集团就是这么干的,但大众为了区分于普通电动车和高端豪华电动车,分别打造出MEB和PPE两个不同定位的纯电动平台,但每一个平台的可扩展性,都没有这么大。但吉利却并没有这么做,就靠一套SEA架构打天下。

从这个角度来讲,对SEA架构的技术含金量明显要更高。要知道,轴距超过3米的电动车,对三电系统的性能、驾控性能乃至各种安全性的要求都会明显高出一大截。对于SEA架构下的三电系统,吉利今天定下了技术指标,即使放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相当领先的。

电池始终是纯电动车的核心。在发布会上,吉利宣布在SEA架构的纯电动车上,将搭载目前全球最长寿命电池,能确保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其中,110kWh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轻松”超过700公里。这“轻松”二字,的确是现场的原话。

即使放在燃油车上,2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对于绝大多数车主来讲都意味着需要接近10年的长期使用。所以吉利的潜台词很直白,就是:电池寿命远大于车体的寿命。

不过由于会上并没有详细介绍,吉利是通过什么技术或者新材料实现电池的超长寿命表现的,所以这个悬念就只能留待日后再去考证了。

在电驱动方面,吉利SEA架构支持高性能电四驱系统,意味着肯定会推出搭载前后双电机的车型。吉利还自主研发了高性能两档电驱动变速器,最大承载扭矩达到8000牛·米。而另一个特别引起我注意的是,SEA架构能兼容从400~800V电压的高压系统,能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使用800V高电压系统意味着什么。先给个最直观的参照物吧,目前保时捷Taycan就是世界上首款使用800V高电压系统的量产电动车,其他大多数纯电车的电压系统都还是使用400-500V。使用400V系统,就代表其电机、电池、电控等相关系统的工作电压均在这个范围。

800V的高电压系统有什么好处?先做个简单的科普,学过中学物理的朋友都知道,功率=电压 X 电流,所以在同样的功率下,电压越高,电流就能越小。更小的电流,不但能降低电能的损耗,减少电路元器件的发热(对电动车来讲,这点很关键),也能延长电子零件的寿命。

使用高电压系统的好处很多,但其中对于用户最直接最明显的好处,是能带来充电速度的提升,或者这就是SEA架构能实现5分钟充电120公里的底气所在。目前保时捷Taycan原生支持使用250kW高功率快充,据说还可支持到350kw快充。或许,吉利以后也可以了。

但要实现高电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牵涉到技术和成本的方方面面。当然,吉利不可能在未来的所有车型上都使用800V电压系统,尤其是中低端入门车型很大可能仍使用400V系统,但从这SEA架构的设定能看出,吉利已经为日后推出高性能的高端大型电动车做好了准备。

在自动驾驶方面,引用吉利官方的说法,SEA浩瀚架构已经具备满足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可支持实现脱手、脱眼、自主泊车、自动变道、自动导航的自动驾驶功能。

这是在给我们画大饼吗?吉利说,基于浩瀚架构的个人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到时候能不能真的实现,我们拭目以待就是了。

最后,来聊聊这款领克ZERO concept概念车的一些信息吧。

这台摆在现场的ZERO concept概念车,外形设计完成度其实已经非常高,相信日后量产版本也不会有太多改动。前脸还是家族化设计,但视觉上显得更加扁平,重心更低,带有一点类似大众尚酷的Style。

而侧面的轮廓看,车身线条比普通两厢轿车更修长,但又未达到旅行车的比例,有点像缩小版保时捷Panamera的味道。那个贯穿式的尾灯,更加是点睛之笔,视觉效果比起奥迪A8的尾灯还要炫酷得多。

领克官方把这台车定位为“豪华纯电轿跑”,至于内部有多豪华,因为内饰还没正式公开,所以还没法得知,但从官方视频里的一个稍瞬即逝的画面可以看到,中控台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浅色部分很可能是覆盖皮质材料,整体看上去颇有几分沃尔沃的北欧家居风,但最终也只能等到内饰公开后才能下定论了。

至于能否对得起高性能三个字,官方目前公布的数据非常有限,只透露这台车采用高度可调的空气悬挂,无框电动门设计。这台长超5米,轴距近3米的电动车,百公里加速时间被控制在4秒之内。

在描述这款车的时候,有一句话真的让我印象深刻。吉利集团CEO安聪慧先生说:我们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汽车。

光凭这句话,就足以让人充满期待。最后大家不妨留言预测一下,你觉得这款车量产版本最终售价会是多少钱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