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买越野车又从不越野的土豪们,你们的快乐终于来了!

2020年09月25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

其实我一直不太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有钱的朋友爱折腾自己,成天开着一辆纯种越野车在城市里瞎晃悠,不光钱没少花,驾乘体验还不如十万块的国产SUV。但或许这就是思(chao)想(piao)境界上去以后,追求的忆苦思甜吧。

所以我曾经幻想,如果由我来造车,就研发一款外观上彻底致敬情怀而骨子里SUV到底的伪越野车,核心套路就和今天所有车企都喊着运动但身体却很诚实地造车越来越舒适一样。

当全新一代路虎卫士发布的时候,我知道看来有这样想法的人不止我一个。

绝美的“花瓶”

如果用“花瓶”这个词来形容全新一代路虎卫士(以下简称“全新卫士”),或许有人会不开心。但希望你们能明白,我是以百分之百正面的情绪在使用这个词。

汽车测评看得多了会发现,有很多应该是媒体老师们绞尽脑汁想出来用于形容外观的华丽辞藻,但我觉得把这些用在全新卫士上都是不恰当的。

更多美图请右划👉

全新卫士所带来的最直观印象就是,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清新感,把传统经典和现代前卫融合得恰到好处,漂亮得不像个硬派越野车,却又能与塞外苍茫的环境自成一体,不显得突兀或者跳脱,哪怕给路虎的设计师加两个鸡腿都嫌不够。

而设计师这种想要“多领鸡腿”的心思在内饰设计上也没有停下来,全新卫士非常开创性地把车身本体的一块镁合金横梁暴露在了座舱中控里,这块面板直接展示给副驾,并且烙印上了“DEFENDER”字样,同时还覆盖了一层镁合金纳米涂层。理论上这丝毫不会增加整辆车的越野性能,但显然会让乘客们倍感粗犷。

同样的套路也运用在了车门和中控把手上,裸露式的铆钉设计讲道理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但就是会让人看着感觉非常坚韧。好像铆钉露得越多,能翻过的山头也越多一样。

此外,设计上的加分项还有后排的“阿尔卑斯之光”小天窗。从理性的角度分析会觉得这玩意儿是真的鸡肋,想要开阳感给的面积又不够,想要封闭性却还漏光。但豪华品牌嘛,总要有一些“实用主义”无法理解的小设计。

好了,主观的内容聊得已经足够多,也足以展示我个人对于全新卫士的喜爱,接下来谈一谈硬指标。

首先是座椅,让我稍有些不满意。前后排的填充物都有些偏硬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个人坐姿的问题,时间稍长一点就会腰酸。但全新卫士的中控人机工程做的让人非常满意,空调区保留了两颗非常大而且反馈明显的旋钮,直接旋转调整左右分区温度,按下再旋转调整座椅通风加热,通过中间的按键进入次级菜单又能调整风量和越野模式。

此外有意思的是,你会发现空调出风口基本放在了整个中控台最上方的位置,但丝毫不影响凉风吹向你的大腿。我试图搞懂其中的气体流道,但是无果,不过这个设计非常赞。

储物空间就不用多说了,非常丰富,整个掏空的中控台简直是堆放杂物的绝佳小桌板,虽然不建议这么干。另外,中控两侧都预留了一个把手,手感非常棒,便于乘客上下车,也可以在越野剧烈起伏路段更好地稳固身体。

后排舒适性让人勉强满意,座椅非常宽大,空间也完全没有问题。不足就是座椅整体偏硬而且靠背角度过分陡直,同时还不支持多角度调节。

后备箱里有两个格外“香”的配置,橡胶地板和电吸后尾门,前者支持直接冲洗,让你可以随意放置各种脏东西,后者则能让你在沙漠上撒欢的时候少吃很多灰。

实用的“花瓶”

用承载式车身+四轮独立悬挂调味出的硬派越野车什么样,相信看到这,上来就口吐芬芳的人一定不在少数。但我最先想到的却是,这车在公路上开起来得多舒服啊。事实证明,全新卫士的驾驶感受是一种独立于传统硬派越野,而又不同于纯SUV的全新体验。

毫不夸张地说,全新卫士是全宇宙在铺装路面上开着最舒服的硬派越野车(有人会认为全新卫士已经不属于硬派越野车了,这个我们后面讨论)。四条独立式空气悬挂给全新卫士带来的最大贡献就是,其公路滤震表现已经可以接近调校非常好的SUV了。

当然,绝对舒适性和车身跟随性虽然还不能和极度运动化的保时捷卡宴和宝马X5之流相比,但全新卫士和它们的差距,绝对比它和传统纯种越野车的差距要小得多得多。举一个例子,一位朋友听闻我试驾全新卫士,他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车开着会像船一样忽忽悠悠吗?而直到那一刻,我才发现自己竟然试驾全程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同车队的一位同行在我们前往无人区的路上还感慨到,全新卫士开着竟然比揽胜还要舒服。我虽然没有开过揽胜(希望有缘人能帮我圆梦),但单论全新卫士的底盘舒适性,确实是很能打的。

转向手感没有什么问题,低速轻盈高速稳定。而车身跟随性前面也提到过了,你很难想象这是一款硬派越野车的表现。

至于驾驶性标定方面,目前上市的110版本全部搭载的400匹3.0L直列六缸双增压发动机,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总体上在铺装路面的表现能给到80分,比较遗憾的是动力输出的响应还是比较偏越野车的,不论是轻缓匀速给油还是一脚猛跺到底,感觉还是稍显滞后。其实路虎既然已经给了全新卫士那么多全地形模式的选择,大可以再提供一个更激进,也更偏向公路驾驶的运动模式,这样开起来会更跟脚,相信也会让这款车成为一辆接近完美的公路驾驶机器。

大篇幅讲了全新卫士的公路使用体验,那么这车到底还能不能越野呢?我的答案是,高于预期,却也在意料之中。

很多人给硬派越野车的定义就是:大梁车身、前中后硬锁,这些东西全新卫士一个都没有。所以结论就是,它变“娘炮”了,是个中看不中用的“花瓶”?“花瓶”是我说的,但我并不认同全新卫士中看不中用。如果你看过我之前写的《变得“圆润”的新路虎卫士,其实真正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润”》就会知道,越野车最核心的性能是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和悬挂行程这类参数。

全新卫士并没有长得夸张到像轮子要掉了的悬挂行程

显然,路虎作为老越野玩家是深知这一点的,在试驾前的产品解析会上还特意摆出了和一些竞品的参数对比。不过这里面少了一个重要概念,就是悬挂行程。前几个参数决定车子是否会托底,而悬挂行程决定“脚能够够到地面”,这也是全新卫士采用独立悬挂后很难继续兼顾的一大难题。

此次试驾的线路包含攀岩、冲沙、涉水、爬坡等一系列中轻度越野路况,虽然结果是全新卫士轻松化解了这些挑战,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一点就是悬挂行程不够,尤其是在攀岩路段。

总觉得像一只萌萌哒小柯基

这是一个难度并不能算非常大的攀岩挑战,但可以看到只要交叉轴的幅度稍微大一些,全新卫士的轮胎就会离地。那么此时就需要辅助系统的介入,比如电控多片离合器。好在全新卫士的这套系统还是比较聪明并且反应迅速的,并不会存在明显失去扭矩的时刻。至于其他挑战,只要轮胎不离地,对于全新卫士而言基本就没有什么问题。

但话又说回来,我依然认为目前的越野性能对于全新卫士绝大多数的潜在用户而言,都是过剩的。

写在最后

这些年叫嚣“硬派越野车的市场越来越小”的声音一直不小,但这些人真的会买越野车吗?即便他们真的买越野车,又真的会选择路虎吗?

全新卫士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属于越野车的新纪元和小分支,我们姑且叫它精致越野车好了。在不过分提供过剩越野性能的前提下,大幅提升日常使用的舒适性,这条路绝对是大多数人的“真香”之选。

真羡慕土豪们,有这样一个体谅你们的路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