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电池日,本该炫富却露怯

2020年09月25日 22:20:03
分享到:
来源:

乐见汽车是汽车维基APP旗下的新能源聚合平台

好一个电池日,没捞钱,没圈粉,反而让自己的市值暴跌了500个亿,美元。

9月22日,伴随着2020年的股东大会,特斯拉今年的电池日也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从5月推迟到7月,从7月又推迟到9月,一次次的“跳票”,再一次坐实了“鸽王老马”的称号。要【乐见汽车】说,就应该再“挺一挺”,说不定明年还能攒个大招,不然500个亿说没就没,【乐见汽车】都替老马心疼。

很早之前就有传闻说,本次电池日将会以“提高能量密度”、“降低成本”为主,但如今却只见到了“降成本”,并没有万众瞩目的Roadrunner(百万英里)项目。虽说发布了新电池,虽说三年后Model 3的价格会降至2.5万美金,但消费者并不满足,投资客也不认可。莫非大家真的高估它了?

题外话

事实上,马斯克之前就抱怨过松下,认为其生产速度限制了Model 3和Model Y的产量。而且,最近特斯拉的收购交易、泄露照片、专利申请,都在传达一个讯息——特斯拉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其实在“电池日”举行的前几天,就有外媒曝光了特斯拉的Roadrunner(百万英里)项目,根据资料显示,该产品是一款圆柱形的“巨型”电池,直径要比目前的“2170”多两倍不止。与之相对应的是,新电池的能量密度也会大大增加。

马斯克还曾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的电池中,钴的使用量不到3%,新一代电池钴含量将为0”。似乎“消钴”,指日可待。

再加上,外媒根据官方公布的注册页面上所显示的背景图片进行了处理、检索,发现图像中的结构可能是某种“硅纳米线”材料。因为目前硅纳米线电池阳极材料的专利技术是由一家名叫“安普瑞斯”的公司所掌握。重点是最近这家公司将总部迁到了距离特斯拉加州电池工厂仅有几百英尺的地方,并且,该公司的工程与制造负责人前不久还加盟了特斯拉。下一代电池是否会采用硅纳米线电池技术,都是未知。

所以,这才有了各种猜测,有了众望所归,但就在大家摩拳擦掌,准备迎接划时代的新技术之时,“鸽王”掉了链子。难道资本市场都喜欢整这一出吗?苹果发布会不发布手机,特斯拉电池日不发布电池(Roadrunner)。

透支

正如【乐见汽车】所料,在发布会上,马斯克向大家介绍了一款新的电池原材料——硅纳米线。

“我们将使用新的生硅材料(即硅纳米线)来大规模制作电池,通过增加弹性的离子聚合物涂层以稳定硅表面结构,该技术可提高20%的续航里程”。

据马斯克所述,新型电池原材料的阳极采用的是硅材料,致使成本可下降5%,而阴极则采用高镍材料,成本可下降15%。听到这里是不是有人拿起了手里的计算机开始研究Model 3还能往下再降多少。别妄想了,在没有匹配的生产线之前,新的原材料、生产工艺及技术是无法照进现实的。

不过也不用着沮丧,Model 3的价格迟早会降的,而且只卖2.5万美元,只是还需要再等三年。

根据当天公布的信息来看,与传统锂电池相比,新发布的直径为48毫米、高为80毫米的“4680电池”较之前的“2170”,能量提升了5倍,功率提高了6倍,成本降低了14%,续航里程提高了16%。这是由于“4680”取消了两端凸起的极耳,降低了发热量,解决了高能量密度电芯的散热问题,并提高了一定的充放电峰值功率,所以大家也叫它“无极耳”电池。

但有没有“耳朵”已经不重要了,降低多少成本也于事无补。毕竟,在电池日跳票小半年的情况下,市场好不容易等来了新产品的问世,但又被告知这些所谓的新技术并不能立马投入使用,这谁能乐意?明显和之前马斯克的“豪言壮志”背道而驰,明显马斯克和它的特斯拉有些力不从心。

代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别说LG和松下,为了提升电池品质,三星SDI花了两年时间才提高了上千个电池控制点;博世几经周折最终还不是放弃了自制动力电池单元的念头。特斯拉又不是根红苗正的电池厂商,想三下五除二搞定电池,给几个行业大佬施压,属实有点天方夜谭了。

所以,Roadrunner(百万英里)项目一鸽再鸽很正常;所以,特斯拉的股票暴跌也不稀奇。

截至美东时间9月22日收盘时,特斯拉股价下跌5.6%至424.23美元,市值跌至3953.01亿美元,一天内蒸发了500亿美元;截至19点59分,盘后股价又下跌了6.84%至395.08美元;直至现在,特斯拉的市值“只有”3544.23亿美元。也就是说,两天的时间,特斯拉市值将近蒸发了4个蔚来、7个理想。

这就是马斯克“跳票”的代价,因为大约两年前,他就表示过,致力在3年之内打造一款2.5万美元的电动汽车。但2年过去了,马斯克还在“加时长”。而且,他在电池日上所讨论的问题都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更何况,不少动力电池企业也能做到特斯拉100美元/kWh的电池成本,大家不买账合情合理。就好比一个全班公认的优等生,大家期望他考99分,却考了个60分。因此,未来特斯拉还能持续为大家带来什么惊喜,我们不得而知,只是单纯的认为,按照这个节奏,特斯拉电动化的进程将会越来越慢,这无疑对国内新能源车企是个“福音”。

对了,有意思的是,受疫情影响,此次特斯拉股东大会在线上召开,并通过“抽签”的方式来选取活动的参与者。而且,现场参加大会的股东们都是在特斯拉的车内观看直播的,想鼓掌,按喇叭就好。不过,【乐见汽车】猜想,不停按喇叭的股东们,不只想鼓掌那么简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