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年砸下180亿,浩瀚架构助推吉利进入智能电动车全速之年

2020年09月25日 22:35:01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Ben 编辑|老司机

9月23日,2020年北京车展前夜,吉利汽车正式对外公布了历时4年,投资超过180亿元的最新研发成果:

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以下简称SEA浩瀚架构),以及基于该架构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

按计划,基于领克ZERO concept的量产版本将于2021年正式上市发布。同时,领克还将推出专属的高端定制服务,来更好地满足智能电动汽车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据悉,作为领克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ZERO concept搭载了全新AI伙伴功能,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可提供全场景、全周期FOTA。

除了领先的智能化实力外,领克ZERO concept还以超过700公里的NEDC续航、零百加速小于4秒、麋鹿测试成绩大于80km/h等一系列强大的性能数据,首次展示了SEA浩瀚架构变革未来出行体验的底层能力。

“其实我是有些遗憾的。ZERO concept是我们去年开发的,原定于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亮相,现在我们的技术更先进了。但是想一想也没关系。明年量产的产品又会比现在有更多的进步。”

难掩的遗憾情绪里,自称转型为“首席产品体验官”的安聪慧的这番话,也透着对ZERO concept和SEA浩瀚架构快速迭代能力的自信。

当然,对于正处于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进程当中的吉利汽车而言,领克ZERO concept只是一个开始。目前,基于浩瀚架构,共有超过16款新车已经启动研发,布局不同细分市场,覆盖7个品牌。

“从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2021年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安聪慧还表示。

面向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吉利汽车围绕用户出行体验的系统性思考和理解,推出的浩瀚架构到底具有哪些底层能力?具备哪些打破传统汽车的技术亮点?

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吉利汽车对外首次展示了SEA浩瀚架构在产品空间、三电系统、智能进化、自动驾驶、整体安全、性能驾趣六个维度的突破。

首先,是产品空间方面,它拥有全球最大带宽,实现了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同时SEA浩瀚架构号称还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重新定义了软件汽车的研发周期,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

其次,是对电动汽车最核心的三电系统的突破,不同于以往电池、电机、电控的理念,SEA浩瀚架构采用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将汽车产品电动化再次推向新的水平。

未来,基于SEA浩瀚架构的纯电动车型,一系列性能参数也将刷新行业标准。全球首发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动力电池。其中,110kWh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充电速率方面,最大800伏高电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

作为当晚发布会上的一大亮点,SEA浩瀚架构也竖起了自动驾驶领域的flag。循着高级辅助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基于SEA浩瀚架构开发的新车型,具备满足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

吉利汽车方面甚至给出了明确的推进时间表:基于SEA浩瀚架构的个人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同时,基于浩瀚架构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等智能交通工具,将于2022年,率先在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并于2022年亚运会核心区域提供智能出行服务;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产销同比下降2.3%和4%。今年1-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9.6万辆和48.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7%和32.8%。而根据BNEF(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预测,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全球乘用车销量的占比预计也仅为3%。

在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速放缓,目前乘用车市场的整体销量中占比也依旧较小的情况下,耗资180亿元开发一个全新的纯电架构,吉利汽车能否及时收回研发成本?对于未来的电动汽车市场规模,吉利又有怎样的预判?

同时,作为企业转型和业务转型的一部分,在推出SEA浩瀚架构、全面系统地推进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背后,吉利汽车内部的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是否也做好了转型的准备?

带着这些问题,路由社在活动之后采访了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

以下为现场采访节选。

Q:《路由社》

A: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 安聪慧

SEA浩瀚架构,吉利对未来汽车的系统思考

Q: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将会是软件定义汽车,您提到架构承载软件怎么理解?SEA浩瀚架构又具备怎样的优势?

A:关于软件定义汽车,本质是对于未来汽车思考的问题。传统汽车主要以硬件为主,靠机械架构、电子架构支撑。现在随着互联网技术,特别是5G、半导体、新型电池等各方面技术的发展,对汽车的未来,不能从传统意义理解成一个简单的机械架构和电子架构,它实际上包括了硬件、软件的高度融合。

现在说软件定义汽车,但是软件承载基础是什么?软件整个生态很大,客户要很好的体验,怎么把软件和硬件结合?中间要有系统层。所以从硬件层到系统到生态层,是一个全面包含的有机整体,我们认为这才是汽车架构的未来。要软硬结合,硬件软件化,消费者的体验才会更好。

吉利的目标就是要把汽车做到跟手机一样迭代,这个问题我们在7、8年前一直在思考。大家认为手机是一个移动终端,汽车更加是一个移动终端。手机它使用周期一年、两年,它有预埋,不断系统的优化、不断的迭代,有比较好的体验。汽车的使用周期平均在6年以上,这六年时间里面,整个互联网的变化、软件的变化都很大。要如何保证汽车在其使用周期里面都有好的体验?这需要新的思考。

传统汽车都是把汽车最完美的时候交付给用户,主要源于汽车在硬件机械层面的考量。软件层面,现在已经有基于电子架构上实现的一些软件迭代,改善了体验,但是我们认为还不够极致。

互联网技术迭代很快、变化很快。比如,未来六年我们软件层面要不断迭代,这可以做到。但是支撑软件的硬件能不能支撑得了,怎么支撑?因此,我们不仅在新车方面要进行软件可升级的预埋,同时也要考虑硬件方面可更换。这需要更系统性的思考与支撑。这是浩瀚架构将具备的优势。

180亿研发费用创新高,多品牌分摊成本

Q:SEA浩瀚架构180亿的开发成本,远高于之前的CMA平台(120亿),吉利如何解决开发成本的问题?预估未来电动汽车能做到多大的市场规模?

A:浩瀚架构的开发实际上涵盖了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三个层面的开发,高于原来架构的开发成本。浩瀚架构和CMA架构,有一定的区别,浩瀚架构不管是硬件层面,还是系统层面,还是生态层面,它覆盖的范围、边界、内容更广、更大。围绕这个架构的开发,是全球合作的结果。边界不一样,内容不一样,技术要求不一样,标准也不一样。从安全到到三电等,囊括了整个吉利控股集团各个资源的投入开发。

这么大的投入,首先我觉得关键是要面向未来市场用户的需求,战略是否是正确的,如果战略是正确的,该投入的一定要投下去。如何解决成本的问题?这也是浩瀚架构的优势,无论是控股集团内的品牌,以及外部的品牌,都可以来共同使用。

我们在设计这些架构的规划是通盘考虑的,所以到今天为止,大家看到吉利控股集团20多年的发展,通过收购,合作,形成了一个多品牌的整体。单一的品牌显然没有办法支撑这样的开发成本,但通过多品牌分摊的方式可以解决。

现阶段浩瀚架构已经承载了七个品牌,超过16款车型,未来可能还不止。各个品牌对浩瀚架构的分摊成本就大幅降低了,甚至可能会做到比开发一个传统的机械架构成本更低。

围绕用户为中心的组织和文化变革

Q:昨晚,您提到自己是“首席产品体验官”,那么,公司其他员工,包括企业文化、企业组织等维度是否也做好了准备?

A:汽车变革,不仅是技术和产品,根本还是围绕用户为中心,进行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的变革。

从整个大的汽车工业发展来说,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第四个发展阶段,从传统汽车或者燃油时代进入纯电时代。在这一背景下,传统的机械为主的汽车,单纯的以交通工具定义的汽车,实际上也在发生着根本的转变。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也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汽车的使用场景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围绕这些特点,新一轮汽车发展阶段,对于吉利,对于中国汽车工业,都是很好的机遇。

我们要怎么抓住这个机遇期?

一个企业的成长发展,一定要顺应整个时代的变化、技术的变化和消费者、消费趋势的变化。同时围绕这些变化我们组织和文化也要发生变化。如果想把好的产品、好的技术提供给消费者,那么企业战略、组织、文化是最重要的支撑。实际上我们已经在这么做了。

我们在内部都有用户思维,每个人都从用户的角度开发产品、搭建组织架构、建设和完善我们的企业文化。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以用户为中心。昨天的发布会本质上是我们对未来汽车的思考和理解。特别是从用户层面,无论硬件还是软件,我们昨天尤其讲到了安全的问题,包括纯电安全、信息安全,这些都是跟用户息息相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