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行业之晓 高合HiPhi X当着特斯拉的面打破“旧秩序”

2020年09月26日 08:58:01
分享到:
来源:

昨天的特斯拉与今天的高合HiPhi X都说明一件事:衡量一家公司的价值,业绩只是其中一个维度,另一个更重要的维度在于,基于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的预判,与企业现有资源与调性所构成的成长性所带来的预期。未来,才是最值得投资的。

1

大英博物馆最古老的藏品,是一个200万年前的奥杜威石制砍砸器,也就是一块能用来砍砸的石头。

一块石头,能做什么?

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和其他动物一样,用最古老的方法维持生计,捕食,生存,繁衍,一步一个脚印。直到有一天,我们的祖先最先学会了使用石头。

聪明的祖先们将石头打磨成各种器具。此后,祖先们可以先悄悄尾随大型猛兽之后,然后用砍砸器削下猛兽们吃剩下骨头旁的肉,最后用它砸碎骨头,汲取里面的骨髓。

先看故事的意义。

第一,使用石器之后,我们的祖先极大提高了捕食能力,也就是缩短了捕食的时间;第二,祖先们还缩短了在咀嚼上花费的时间,相较于其他动物需要花费4个小时进食,我们祖先只需要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结果就是,我们的祖先因为石器的使用,而节省了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事情,比如发现火等等。这就是我们跑赢了其他物种的秘密。

再看故事的实质。

石器作为工具,表面上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力,实质上,是祖先们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时间折叠。

这是划时代的意义。

河森堡在《进击的智人》中说,人类发明的每一件工具,不管是弓箭、蒸汽机,还是计算机,本质上都有折叠时间的特性。它带给人类的真正奇迹,都来自为人类创造了时间维度上的自由。

2

商业竞争更是如此。

所有企业的竞争,也是在时间战场上的竞争。谁有实力在时间线上领跑,谁就是未来的胜利者。

再看当下的汽车市场,能够完成时间折叠的,早已屡见不鲜。

比如,蔚来、小鹏等不顾骂声一片,毅然决然选择海马江淮这类三流车企代工,本质上就是为了节省拿资质、建厂、调剂生产线和磨合体系能力的旷日持久的时间,能最快速地迈过交付这一关;再比如,恒大一口气发布了6款车型,给自己刷了一波流量。

但他们的相同之处在于,他们都是简单的低维时间折叠,而华人运通,和它们都不一样。

与其它新造车企业谈融资、谈建厂、谈交付之时,华人运通却从产业链的上游切入,率先在其“三智”战略中的“智捷交通”发力,以V2X车路协同的测试及标准建立为突破口,从而避免了初期就陷入“融资-造车-交付”的思维定势。

但是,无论是从华人运通“三智”战略——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者的排序,还是从整个大生态体系下整车制造位于的中心位置,华人运通都需要一款实际的车来落实其整个生态链的布局。反过来说,这款车也一定要在各方面都能够承载华人运通对于整个生态链的战略思想。

这款车应该是什么样?华人运通也拿出了它的作品:高合HiPhi X。

3

9月24日,高合HiPhi X正式上市,售价68-80万元,并如约参加北京车展。特别值得玩味的是,它出现在E1馆,E113展台,这个位置,是和宾利、阿斯顿马丁等超豪华车同馆,而这个展位的对面,正是特斯拉

这种巧合其实更像是昭示了一种新的关系,因为高合HiPhi X将带来的,很可能不仅仅是一台车,而是打破之前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市场现有的秩序,因为业界为高合HiPhi X贴上的标签是:“破晓者”和“划时代”。

那么,高合HiPhi X达标了吗?

我们先来看看它都改变了什么。

首先,建立了电动化的新业态。

在传统的汽车体系中,车型的分类是按照轴距、排量、重量等参数数值大小及舒适、豪华程度,将汽车又分为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豪华车)和跑车 /MPV/CUV几种类型。

华人运通的概念则不同以往,造车策略之一称为“场景定义设计”,即不按照车型细分市场来设计,而是按照用户实际应用场景来进行产品设计,由此,高合HiPhi X首先实现了外在形态的进化。现在,我们不能简单地用传统SUV或MPV来看待高合HiPhi X,它完成了超跑和SUV的高度融合。

设计理念突破的背后,华人运通正向开发的原生电动化平台也功不可没。它不光带来了全新的车身造型比例,还提供了六座和四座两种选择,也实现了乘员座舱空间最大化。

除了外观形态和硬件进化,高合HiPhi X在软件层面的设计,同样追求极致。

与全球百年车企一样,高合同样押注软件定义汽车的产品思路。基于全球领先的H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开发的高合HiPhi X,真正实现了软件和硬件的分离,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依靠HOA开发理念,高合HiPhi X的系统可以随着用户不断使用而产生个性化的模式。无论空气悬架的参数、后轮转向的角度、电池热管理方式都可以被获取、调整和改变,以打造一个在多环境状态下最适合用户的状态。

所以,高合HiPhi X更像是一款从未来“穿越”的车。

它外观采用了较为前卫的设计语言,车头不仅用上了贯穿式灯带设计,常规的雾灯区域加入了拥有渐变效果的灯具设计,配合车头盖上独特的棱线,展示出不错的科幻色彩。车身侧面采用较为流畅的设计,看起来很有跨界车的味道。

高合HiPhi X最有意思的地方还是它的车门设计。高合HiPhi X这套复杂的车门设计在车门上安装电机,并和12个监控雷达、一个雨量传感器以及一套车身控制计算平台协同工作,凭借位置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创建的全方位智能感应系统,高合HiPhi X可以全方位、多角度感知用户接近并自动开合车门,实现全程免触的进入方式;当行车电脑通过雨量传感器检测到外界下雨时,后座两扇展翼门并不会打开,避免淋湿后座乘员。

相较于“旧秩序”下的单车智能,高合HiPhi X又是如何做到连接万物?

首先是要和外界进行物理层面的沟通。PML可编程智能大灯、ISD智能交互灯两大核心灯组,能够带来超高识别度和仪式感的灯光欢迎show;而当你想要进入车内的时候,NT(No Touch)展翼门系统,可以实现免触的优雅进出。

然后是数字层面,也就是华人运通前期大量进行的5G+V2X测试的落地。高合HiPhi X顺应了产业进化趋势的前瞻定位,不仅拥有双冗余L3级自动驾驶系统+L4全自主代客泊车AVP,还可以通过开放的车辆电子平台VEA、道路监测平台RSA和城市数据平台CDA,打通车、路、城之间的联系,实现感知协同、计算协同、智慧协同,实现了对于当下自动驾驶,以及未来技术升级的兼顾。

第三,它如何不断提升自身?

想要通过大数据不断迭代与进化,需要两大先决条件——开放电子架构平台、高性能运算平台。前者用来感知不同用户的习惯,同时向开发者开放可供定制化的平台;后者则保证了对于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及大数据机器学习的庞大数据量的计算能力。

具体到高合HiPhi X上,一个由开放的车辆电子平台、道路监测平台、城市数据平台组成的HOA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是其打造电动车生态的基础,一个由6个计算平台的边缘计算架构则是运算的重要依托。

这两者的结合,从理论上说可以通过迭代学习不断逼近硬件性能的极限,在这个过程中,整车所能体现出的智能程度也会持续提升。

4

高合HiPhi X背后,华人运通的“野心”是什么?

在华人运通的业务布局中,有五个板块:全新智能汽车的开发与制造;车联网IoV及先进开放的自动驾驶技术;车辆、充电网络及能源的共享;支持智捷交通的延伸;参与智慧城市的开发和构建。归纳起来,就是以电动汽车及交通的智能核心技术的研发为基础,由智能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逐步走向智捷交通的布局与运营,最后从智捷交通建设为入口构建未来智慧城市。

我们不妨从华人运通成立以来公开的一系列合作入手:

2019年11月,华人运通全球首个车路城一体化智慧城市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落地;

2019年12月,华人运通向业界展示了“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未来城市出行方案;

2020年1月,三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加盟华人运通,将在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前沿领域创领合作。

2020年5月,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宣布与中国电信联合发布全球首个5G车载移动网络服务,正式开启5G在智能汽车领域商业化应用的新时代。

2020年6月,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成功完成全面部署,北斗成网将赋能华人运通基于智能汽车、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的整体出行方案,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实现了全天候高精度多模定位;

2020年7月,华人运通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高合汽车上落地全球首个陪伴用户出行的情感化智能伙伴HiPhiGo。

2020年9月,华人运通宣布L4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AVP)在上海完成开发,并在高合HiPhi X量产车上完成测试投入试生产。

以“三智”战略为核心,华人运通开展的一系列合作,都是围绕着如何将出行智能化着手。所以,不管是造车还是修路,都不会是华人运通的“最大志向”,而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华人运通希望道路上所有的通讯协议标准、车上实现的万物互联标准由它来主导。它今天造的车、建的路都是在给行业做示范,从而争取到产业上下游的打通,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而华人运通就是要成为行业标准的主要牵头单位,掌握标准的话语权,从更高的维度推动“新秩序”的到来。

5

写在最后

一款高合HiPhi X背后,其实是华人运通的宏大规划,以“三智”战略为核心,华人运通开展的一系列合作,都是围绕着如何将出行智能化着手。

昨天的特斯拉与今天的高合HiPhi X都说明一件事:衡量一家公司的价值,业绩只是其中一个维度,另一个更重要的维度在于,基于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的预判,与企业现有资源与调性所构成的成长性所带来的预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