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聪慧:领克居安思危,“浩瀚”水到渠成

2020年09月26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

为了浩瀚架构还有概念车ZERO concept,安聪慧全程控场,来了段起伏有致的个人solo。

当晚,领克展现出一如既往的发布会风格——潮、酷、燥,大屏幕上的硬核知识点持续带动着台下观众掌声雷动,像是在致敬这场车展前的狂欢。

其实领克擅长搞一些大动作,为了产品或者为了用户。但是这一次有点不一样,除了感官上的刺激,领克还在舞台一侧悬了块LED板,一直亮着这样一句话——持续改变出行方式。

熟悉的话听了很多遍,不同的人说出来各有各的不同。对于领克来说,当下的改变意味着新阶段的成长进化,如安聪慧所说,以智能电动转型为目标,2021将开启领克的全速之年。

浩瀚如何引发创造的创造?

领克有底气说出“全速发展”的关键,落在了被称为“SEA”的浩瀚架构上。

名字很好记,SEA是海,海洋浩瀚无垠、孕育着无限可能。官方给它的定义也有很多,首先是从用户体验为出发点研发的,另外这是个纯电原创架构,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三位一体的逻辑——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

这样的架构构建带来最直接的好处是什么?安聪慧一针见血,“是开放”。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 安聪慧

根据吉利研究院院长的介绍,浩瀚架构不纯粹是一个技术平台,而是一个体系,是“创造”土壤。这句话怎么理解?

比如浩瀚架构具有全球最大的带宽,能覆盖A级车到E级车的全部规格,满足不同细分市场。

再比如SEA OS系统,它不但包括软件,还包括由软件控制的电子电气架构,跟传统意义上理解的软件操作系统不是同一个概念。

具体来看,就是通过硬件软件化,使软硬件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多维度的交互体验和场景构建。而领克则提供了所有的标准接口,基于API接口提供了开放的开发环境。

安聪慧告诉媒体,“基于SEA OS系统,不仅仅传统意义的供应商会成为我们的开发伙伴,包括科技公司,个人用户,其实都是可以在我们的开放平台去进行深入的定制化开发。”

这种开放性的表现,其实是来自于先期思维的开放。“我从业20多年,我觉得做这个项目最深的一个感受是,开发模式变了。”

胡院长说,之前领克开发新的产品,首先考虑的是和谁竞争,技术参数是怎样的,要采用怎样的技术。“但在开发浩瀚架构时,前期主要考虑的是未来智能生活和电动场景,车辆的使用权变化,基于这样的场景,去开发产品,而不是用抱守传统,遵循一成不变的产品定义去使产品符合所有场景。”胡院长表示。

吉利汽车研究总院院长 胡峥楠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随着电子技术的突飞猛进,芯片的采用上,传统的开发模式都是和一级供应商去谈,而在浩瀚架构开发上面,更多是在和芯片企业合作。”

从浩瀚架构出发,人们似乎又一次看到了领克出世伊始的品牌态度——开放、互联。三年时间里,秉持初心,一以贯之。

当晚,这些与时代同频的成果分毫不差的落在了领克首款纯电车型ZERO concept上,并从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性能六个方面打破了传统的束缚、分别画上了重点。

空间方面,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全类型覆盖。

三电方面:全球首发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动力电池。

智能方面:全新SEA OS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全场景、全生命周期FOTA。

自动驾驶方面:已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2025年开放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安全方面:全域安全理念,满足全球五星安全标准,率先部署国密芯片。

性能方面:50:50重量分配,百公里加速最快小于4秒。

当安聪慧宣布,这款车会在明年下半年正式投放市场,现场又是一片欢呼,从某种意义上讲,算得上是对领克全速向电动智能转型的集体肯定。

在已经巨浪滔天的电动市场,大兵小将齐刷刷的破门而入,对于领克而言,靠“浩瀚”能抵挡得住吗?对安聪慧而言,这其实是个伪命题。

领克争取活的更长

安聪慧对领克的发展有着非常明确的判断,他告诉人们,“今天看到的成果不是今天才有的,实际上我们已经在浩瀚架构上投入了五年多时间,不仅从产品技术研发,还包括我们组织的变化,以及战略的调整,它是一个系统工程。”

2020年的车企各有各的艰难,安聪慧之所以对领克有信心,是早已对阵痛期有所准备。

浩瀚架构以及ZERO概念车展就是最佳注脚,这也正是吉利汽车集团和领克品牌对未来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的发展提前埋下的伏笔。

他说,“记得前年在吉利销量表现最好的时候,我说吉利怎么活下去,大家觉得是过分谦虚,实际上吉利在那个时间已经对2019、2020有市场判断了。”

一语成谶,2020年的疫情,果然加快了对汽车市场的调整。

说是误打误撞也好,说是早有警惕也罢,看回当前,领克这份从容不迫的底气到底还是来自于坚持不懈的战略定力,风浪之上,最为可贵。

安聪慧表示“今天浩瀚架构和概念车的展出,离不开吉利这些年的持续投入,有些企业会在困难时期少投一点,吉利不是这样,研发费用没有减少,我们争取能够活得更长。”

话虽这样说,但落地到具体执行层面,总是有些艰难。林杰特别做了解释,在领克,安总还有另一个身份,是首席用户体验官,销售公司在这其中一直扮演的是用户代表。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杰

当自己站在用户的角度一直去跟研发提“用户型要求”,对于研发人员来说,其实是件很头疼的事儿。

林杰笑着说,“我也经常会去挑战胡院长,在这个组织里面我们会围绕用户的需求,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些变化并不是今天才有。”

不过好在,领克的销售团队和研究团队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内部也很早就有用户经营组织,会为沟通减少很多阻力。

本着以用户为中心进行研发,需要领克时时关注消费市场的动态,深入探查用户内心所想。想要真正做到灵活多变,满足所有人的需求,难上加难。

说到这个问题,林杰有些感慨,他说,‘在开发浩瀚架构的过程中,发现我们还是不够开放,还不够了解用户。”

怎么解决?还是回到最初的起点,“把权利给予市场、把权利给予用户,让市场来定义产品。而不是简单的单向研发造车,销售卖车,用户买车。”林杰说。

时代日新月异,谁也讲不清什么怎么样做才对,怎么样做不对。但就像安聪慧所说的一样,从传统汽车到节能汽车,再步入到纯电动汽车,都有一个过程,纯电动时代的到来不可能很快一下占据所有的市场,所以领克同时将节能车的发展列为重点路径之一。

安聪慧看的清楚,回到电动车的层面,以浩瀚为例,意味着领克对未来纯电汽车所占的比例已经有了基本判断。“我们要和特斯拉等一些新势力汽车竞争”,安聪慧说。

2021全速发展目标已定,这次,领克来势汹汹。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