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00字看懂北京车展:中国车狠,日系稳,宝马猛

2020年09月26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北京车展是2020年首个开幕的全球性大型A级车展,对于已经憋了大半年的车企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发泄机会",很多没能即时发布的、推迟发布的重磅新车,都在此次的北京车展上集中到来。

2020北京车展首日,随着发布会的纷纷结束,各家车企想说的话已经说完,我们再结合着产品看看,德系日系中国车,谁更强、它们都真正想说点什么。

大众汽车-想变新、想挣钱

此次北京车展,大众汽车带来了两款重要新车,分别是第八代高尔夫、途观X。

其中,第八代高尔夫又被官方称为"全新数字高尔夫",最核心的改变就是新增了非常多的智能科技配置,追随当前最为流行的智能网联化的趋势;而途观X可以看作是途观L的轿跑版本,至此大众汽车已经拥有途昂X、探岳X和途观X三款轿跑SUV车型。

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汽车来说一直非常重要,比如从2019年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到了总销量的38%,而为了继续维持自己的强势表现,大众汽车需要的就是顺应趋势,积极改变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

于是,大众想说,我们在搞智能网联、我们在搞智能驾驶,但它们的实际表现如何至少目前看,距离顶级还有明显的追赶空间。而SUV矩阵的进一步推出,则是想赚更多的利润罢了。

梅赛德斯-奔驰-搞设计

在此次北京车展,梅赛德斯-奔驰亮相的主要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奔驰S级,新车在内饰设计上使用了很多"黑科技",采用5块大屏并且可以进行屏幕之间的联动,智能魔术车身控制系统、后排正面气囊等等;还有新款奔驰E级,通过外观细节的调整,带来更加年轻和运动化的视觉感受。

梅赛德斯-奔驰已经连续4次蝉联全球豪华车市场销冠,而在中国市场,梅赛德斯-奔驰2019年也是获得近70万辆的销量,创下自己的最好成绩。梅赛德斯-奔驰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自身豪华属性的加持,这不仅得益于品牌本身的深厚底蕴,也得益于产品的成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奔驰S级。

而在此次北京车展,我们可以看出,在保持自身豪华属性的基础上,梅赛德斯-奔驰的未来发展方向,则是向着更加年轻、运动以及科技化方向发展,如今全新一代S级上新增的一些配置,估计也会渐渐向下释放到E级以及C级产品中。

宝马-亮肌肉,M系和新能源

此次北京车展宝马的参展阵容,车型种类分配的比较丰富:其中既有全新一代宝马M3/M4等性能车型;也有宝马iX3和宝马i4概念车;还有新款宝马5系,主要是在外观和配置上进行了一些调整。

宝马在2019年夺得中国豪华车市场销冠,成为人生赢家,而进入2020年之后,宝马的表现依然强势,8月份,宝马又一次登顶中国豪华车市场月度销量冠军。总之来说,一切都是顺风顺水。

所以可以这样认为,宝马通过此次北京车展,又是"秀了一回肌肉",通过全新一代宝马M3/M4,宝马进一步强调自己的运动属性,深化品牌灵魂;而宝马本来就在纯电动汽车领域起步相对较早,通过宝马iX3和宝马i4概念车,借此证明自己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实力;至于新款宝马5系,目的则非常简单,就是为了在面对奥迪A6L奔驰E级时,继续保持自己领先的竞争力。

奥迪-想变新

此次北京车展,奥迪带来多款首发车型。

从最近奥迪的一系列动作中,可以发现它主要朝着三个方向发力:一个是强调科技;一个是电动化,代表作就是奥迪e-tron家族的登场;最后一个就是年轻化,目前已经有奥迪Q8奥迪Q3轿跑两款轿跑SUV车型,如今奥迪Q5L Sportback也正式亮相。

丰田汽车-稳中求胜

此次北京车展,丰田汽车除了旗下主力阵容参展之外,还带来了全新Mirai概念车,作为电池车,它无疑代表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也是此次车展少有的几款氢燃料车型。

丰田汽车最近比较大的动作,就是针对全新的TNGA架构做了很多文章,并且旗下的主力车型大规模换新,从目前来看,全新一代卡罗拉/雷凌、全新一代RAV4荣放、亚洲龙等车型的销量都有不错表现,前8个月累计销量中,丰田汽车实现了同比增长。

本田汽车-稳中突破

本届北京车展,本田汽车展台最重量级的新车,无疑是中国首款Honda品牌纯电动概念车Honda SUV e: concept和全新CR-V SPORT HYBRID e+,Honda SUV e: concept展示了首款Honda品牌纯电动车的研发方向,全新CR-V SPORT HYBRID e+是Honda为中国开发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回想一下本田汽车的发展,从自然吸气到涡轮增压,再到现在锐·混动联盟的成立,几乎都是稳步推进的状态,并且逐渐丰富深入,而全新CR-V SPORT HYBRID e+作为在中国投放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以说开启了本田汽车新的"动力纪元",而Honda SUV e: concept则是面向纯电动汽车市场。

日产汽车-中国市场押宝

日产Ariya于2020北京车展完成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首秀亮相,也是日产汽车展台最重要的新车。日产Ariya的设计非常科幻,同时ProPILOT 2.0智控技术、ProPILOT远程泊车系统和e-Pedal一体化踏板都有搭载,最高WLTC续航里程可达到610km。

从目前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轩逸换代成功,天籁、奇骏、逍客等主力车型表现稳定,接下来电动化或许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其实从全球角度来看,日产聆风电动车销量非常可观,但是在中国市场只有轩逸·纯电,竞争力确实有限,此次日产Ariya的到来,则是开始加码中国市场。

福特汽车-电动之路将开启

此次北京车展,福特汽车展台的主角是Mustang Mach-E,一款纯电动跑车,整车的设计延续了"Mustang"的家族造型设计。

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还在经历阵痛期,不过一直在积极调整,推出包括领界、锐际等更加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销量稍微有些起色,而在不久前,福特汽车发布了其在中国的全新设计理念——"势能美学",也再次展现福特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而对于此次北京车展推出的Mustang Mach-E,或许可以这样认为,福特汽车希望以这样一款极具个性的纯电动车型为起点,在中国市场渐渐拓展自己的纯电动理念,为未来的纯电动汽车战略打好基础。

现代汽车-它的大招在后面

此次北京车展,除了已经上市的第十代索纳塔,还带来了第七代伊兰特,这是基于全新i-GMP平台打造的首款A级车,表明一些新技术、新设计等开始向下释放;而全新一代途胜则是完全脱胎换骨,全新的设计风格、最新的车联网服务、Hyundai SmartSense 智心合一安全系统、HTRAC智能四驱控制系统等,代表着现代汽车的最新成果。

如果仔细观察后你会发现,现代汽车一直主打的颜值和性价比这两张牌,正在渐渐淡化,而把更多的精力转向宣传自己的技术优势,包括全新的第三代i-GMP平台和第四代CVVD技术等,可以看出现代汽车正在努力重新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使得自己在中国市场,能够拥有和主流合资品牌的竞争底气与实力。此次到来的第七代伊兰特和全新一代途胜,其实主要就是展现自己的技术实力。

吉利汽车-再添两把火

如今的吉利汽车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体现在产品方面,旗下产品经历大规模迭代更新,品质明显上升一个台阶,并已经形成博字系、缤字系、帝豪系、远景系等非常丰富的产品矩阵;第二可以看到在销量端,吉利汽车已经连续3年登顶自主品牌销冠;第三则是领克品牌的出现,吉利汽车拥有冲往高端市场的有力武器。

可以说现在的吉利汽车正是兵强马壮、春风得意,那么此次北京车展,吉利汽车就是再添一把火。

第一把火就是吉利PREFACE。这是CMA超级母体下的首款新车,全新的设计、升级的配置,尤其是搭载的沃尔沃Drive-E系列2.0TD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峰值扭矩300N·m的数据非常亮眼。这可以看作是一次"秀肌肉",证明吉利汽车或者是自主品牌,完全有能力造出优秀的轿车产品,当然它的对手也上升至合资品牌的一些主流产品。

第二把火就是领克ZERO concept概念车。这款概念车基于领克最新发布的浩瀚架构打造,这意味着领克品牌持续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投放几款重磅产品之后,开始做好了进军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准备,其中智能、自动驾驶、安全、性能等也是未来发展的主要关键词。

长安汽车-更专注于引力(UNI)

2020年,长安汽车开始变得强势:一方面,因为CS75 PLUS和逸动PLUS的热销,销量端明显有了起色;另一方面,UNI-T的到来,让长安汽车加入自主品牌冲高阵营;还有就是蓝鲸NE动力平台的发布,成为长安汽车有力的技术背书。

一切都变得好起来,长安汽车显然信心大增,除了带来全产品矩阵亮相车展之外,还发布了名为Vision-V的概念车,这也是引力(UNI)系列第二款车型的雏形,无边界的科幻设计,智能配置的加成,这些或许都预示着长安汽车未来将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引力(UNI)上。

长城汽车-新车接连落地

如果说以前有哪个车企不太喜欢营销上下功夫,那么长城汽车应该可以榜上有名,但现在,情况完全相反:在产品端推出了很多新车:包括第三代哈弗H6、欧拉白猫、长城炮越野皮卡、哈弗大狗、坦克300等等;还有咖啡智能、柠檬平台、坦克平台,还有电池、新燃料技术等,长城汽车还在技术领域持续给到我们惊喜;最后营销领域,长城汽车似乎越来越会玩,尤其是"炮"、"好猫"、"大狗"等新奇的产品命名,不费吹灰之力收获了高能热度。

此次北京车展,长城汽车四大品牌齐出动,都带来了各自的全新车型产品,WEY带来了坦克300;哈弗品牌带来哈弗大狗、第三代哈弗H6;欧拉品牌带来欧拉好猫;长城皮卡亮相了长城炮黑弹特别版等等。当然,长城汽车的目的也非常简单,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一直都是实干家,"曾经许下的诺言,未来都会一一得到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