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智慧打造出的硬核实力,能给东风带来怎样的惊喜?

2020年09月26日 20:59:01
分享到:
来源:

在此次的国际车展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带来超强阵容:东风馆内集结了岚图iland概念车,东风风神,东风风光东风风行、东风启辰旗下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最新力作。

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于9月26日如期而至。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北京车展延迟5个月发布,令不少汽车集团摩拳擦掌,势必带来一波来自“金九”的冲击。在此次的国际车展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带来超强阵容:东风馆内集结了岚图iland概念车,东风风神,东风风光东风风行、东风启辰旗下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最新力作。

作为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公司不管是在技术、品牌上,还是在改革转型上,都彰显着智慧硬核实力。在2020年最后的3个月里,东风公司将一如既往保持干劲,智慧前行,冲刺到底。

以技术引领汽车发展

北京车展上,东风馆新一代汽车重磅发布,岚图、东风风神、东风风光东风风行旗下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最新力作登台展出,彰显东风公司智慧产品布局。此外,Sharing-city、Sharing-smart、“三电”等相关展品,则代表了东风技术实力的新技术。

岚图iland概念车

岚图两款概念车的同台亮相,展现出东风公司“造车新实力”。作为东风公司的重要战略布局,岚图拥有东风公司五十多年积淀的雄厚造车实力、世界500强排名第82位的稳健发展实力、十九年在新能源和“三电”领域持续深耕的技术实力,以及全价值链优质合作伙伴的资源实力。

面向“十四五”,岚图品牌将努力诠释东风对新中坚力量美好汽车生活需要的思考,为新中坚力量的美好生活赋能。岚图提出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未来3—5年布局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为用户提供新能源3.0时代的高品质汽车生活解决方案。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称:“我们希望通过发展岚图品牌,为东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发挥示范作用,进而开辟出一条传统车企改革转型之路。”

当前,汽车工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调整期,而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速了行业洗牌,谁能在“新一代汽车”开发上占得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

竺延风在岚图品牌战略发布会上

东风公司以“五化归一车、一车通四网”思想为引领,积极开展“新一代汽车”的开发。

“十三五”时期,东风公司大力实施“583”计划,通过掌控5项核心资源、开发8项关键技术、创新3项商业模式,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

今年以来,从东风商用车5G+无人驾驶港口集装箱卡车的发布,到国内首款商业化的L4级5G自动驾驶车Sharing-VAN 1.0 Plus量产,再到人工智能车机系统WindLink不断迭代,东风公司逐梦未来的脚步越来越快。

东风Sharing-VAN 1.0 Plus下线仪式

产业转型升级的高速变革期,要有一种眼光,穿透眼下的变局,洞察前方的机会。致力于向“自动驾驶+5G平行驾驶”升级,东风公司以超前眼光打造超前产品,大力发展“下一代汽车”,致力使汽车逐渐变成行走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移动智能终端。

每一次产业技术变革都会伴随基础设施升级建设,进而带来市场格局、产业体系重构,促进经济新一轮增长。5G技术的快速发展,使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成为汽车行业主流趋势,东风公司致力成为主流技术领域的实践担当者和趋势引领者。

此外,东风公司在国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积极有为,将传统制造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创造“新基建”时代产品,推动地方数字经济转型升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以突破做强民族品牌

“中国汽车工业到了由大到强的转型期,下一步重点是解决好品牌向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市场判断等问题。”竺延风在出席2020中国汽车T10峰会中指出,要在市场波动中加快自主品牌发展。

目前,汽车行业正经历中国崛起、数字化发展和全球疫情影响三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共存。东风公司牢牢抓住“构建国内大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掌握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主动权。从重塑自主品牌新形象到自主高端品牌向上,东风公司力求突破,始终走在行业前端。

据《2019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近年来,90后在汽车市场中的消费占比不断提升,已经逐渐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军。预计今年90后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消费占比将达到45%以上,预示着车企将迎来品牌年轻化的转型。

作为东风公司旗下自主中高端品牌,东风风神早在2019年就开启品牌全面焕新之旅,以年轻化为东风注入向上突围的活力。2019年,东风风神与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开展战略合作,助力品牌向上,塑造更加年轻、时尚的全新品牌形象。

东风风神AEOLUS赛道标识

2020年,东风风神正式发布AEOLUS赛道标识,品牌迈向年轻化。而今年赋予全新赛道标识的新车,通过外观、内饰、智能、安全等方面的全方位革新,展现东风风神与智慧相融的硬核实力。

东风公司始终秉承着聚焦客户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市场、商品与技术联通联动,在市场营销方面精准发力;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增强市场意识、成本意识。

在汽车工业行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能不能占领制高点,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汽车行业竞争的焦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东风公司提前布局,以新能源着手,做大做强民族品牌。

以“583”计划为抓手,东风公司建设“三电”工业园,实现核心资源掌控。技术路径上,东风公司坚持电动、混动、氢动齐头并进,燃料电池研发和工业化项目——“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今年成功攻克的燃料电堆无辅助热源快速冷启动技术,为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东风公司此前发布的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其作为东风“造车新实力”,拥有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和全新团队。“以中国造车新实力的姿态,为用户提供零焦虑的高端智慧电动体验。岚图汽车还将引领东风公司品牌向上,以及中国新能源3.0时代的发展潮流。”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

从“新”出发做改革先锋

当前,随着以“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前沿技术快速迭代,我国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在产业转型升级期,要如何解决汽车行业面临的新课题?东风公司选择以创新的力量,引领产业的新一轮变革。为此,东风公司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掌控核心技术;另一方面,秉承“共赢发展”的理念,深入推进社会合作、车企合作以及跨界合作,全方位激发创新活力。

今年以来,东风公司与武汉大学、中远海运、中国移动等多方各自达成协议,致力于深入推进东风公司乃至整个汽车行业智能化、新能源等多方面的发展,从而推动自身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东风公司在今年与武汉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围绕智能汽车发展领域的需求,以探索新型产学研融合的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融通体系为切入点,在前瞻性原始创新、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提速科技成果转化、催生科学发展新动能、建立高端人才共建共享新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此外,东风公司还与中国一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筹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汽车高科技研发企业,推动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在发展的寒冬里,我们也要看到,市场正孕育着新机,汽车产业正值转型升级的春天。”在2020年汽车蓝皮书论坛上,竺延风表示,面对市场寒冬的来临,东风一直在探索与实践,努力适应汽车产业发展变革,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竺延风在2020年汽车蓝皮书论坛上

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东风公司将战略定位确定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大力推动转型发展。这个定位的调整,不仅仅体现在对公司业务布局的调整,更主要的是对公司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向“十四五”,竺延风提出,东风公司将进一步顺应和把握汽车产业发展变革的趋势,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就是做到“有利润的销量、有现金流的利润”;二是坚持强化市场意识,就是聚焦渠道、渠道能力和渠道管理能力,把营销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三是坚持高水平开放,就是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强自主;四是坚持提升自主能力,推动品牌向上,具体举措为此前发布的东风岚图汽车品牌战略。

结尾:

今年是艰难的一年,也是奋进的一年。曾经身处国内疫情中心,东风公司虽然整体复工复产比行业晚一个月,但从表现来看,东风公司不输同行。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东风公司销售汽车199.01万辆,经营逐月好转、稳步回升。特别是二、三季度,实现销量152.51万辆,销售收入和经营性利润均有较好增长。整个二季度及7、8月销量跑赢大市,经营效益企稳回升,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前离2020年结束不到100天时间了,但东风公司丝毫不懈怠。其中,东风公司旗下多品牌公开宣誓,发出大战四季度的动员令,多方向努力,势必在最后的三个月冲刺到底,于2020年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