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意!你真的知道该给自己爱车加什么汽油吗?

2020年09月26日 21:48: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有一种东西,是大家驾驶自己爱车时候,与自己形影不离的,它是啥呢?有人猜答案是“方向盘”。但这不是一道脑筋急转弯题目,真正的答案是——汽油。

▲ 给爱车加油是车主们日常的必须行为

汽油在很多车主眼里就是个司空见惯的东西,不就是汽油嘛,车没油了加就是了。如果懂哥问大家是否知道什么车该加什么油,估计有许多朋友会说低端车加92号油,中高档车加95号油,豪华车/跑车加98号油,问题的答案真的是这么简单粗暴吗?

“我加98号油确实耐烧!比95动力好!”

我是爱车的人!给我的奥拓加95号油!

98贵!肯定最好!

以上就是很多朋友在日常用车时对加油的一些看法和认知,但其实都很片面。懂哥给大家逐一讲一下关于加油那些小常识,让大家在日常用车的时候,能准确地知道自己该加什么油,以及为什么要加某个标号的油……

不同燃油标号的区别

首先大家都知道的一点是,汽油分为各种不同的标号,就像我们常见的有92#、95#、98#等等,那么这些不同的标号是什么意思?其实它们所代表的就是不同的辛烷值,标号越高辛烷值越高,表示汽油的抗爆性也就越好。那么这里我们就引伸出一个名词——辛烷值。

什么是辛烷值

其实辛烷值就是代表汽油抗爆震燃烧能力的一个数值,越高抗爆性越好,那么又有一个新问题,这个值是怎么来的呢?

简单来说就是将实际的汽油与一种人工混合而成的标准燃料相比较得出的数值,标准燃料有两种组成部分,一个是抗爆性非常好的异辛烷,一个是抗爆性很差的正庚烷,把异辛烷的数值设定为100,而正庚烷的数值设定为0,通过实验调节标准汽油两种混合物的比例,达到和实际汽油相同的抗爆性,而这个比例就是我们所说的辛烷值了。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常用的93#汽油的辛烷值为93,它就代表与含异辛烷93%、正庚烷7%的标准汽油具有相同的抗爆性,以此类推97#汽油就是和含异辛烷97#的标准汽油抗爆性相同。

看完以上的解释大家应该都清楚了,所谓的燃油标号只是因为辛烷值的高低而不同。而且还有一些人容易走进一个误区,认为燃油标号越高,汽油越干净,这是不正确的。 那么说了那么多 ,大家的爱车加什么标号的汽油,到底该如何判断呢?真的是看车辆的档次而选择燃油吗?当然不是。其实这个问题就涉及到发动机的另一个关键词:压缩比。

如果发动机的压缩比越大,则意味着油气混合物被压缩的压力越大,温度也相对越高,混合物当中的汽油则汽化的更加完全,更易于燃烧,当完全压缩之后火花塞点火的刹那能够极短的时间内释放出更多的能量,而这些燃烧产生的能量则通过活塞、曲轴等机构成最终传递到车轮,成为车辆前进的动力。而如果压缩比较低的发动机,汽油分子汽化没有那么完全,因此火花塞点火之后燃烧速度相对较慢,那么势必一部分能量会转化成热能,造成发动机温度上升,而并非完全转化为车辆的动能,所以可以说在汽缸体积相同的情况下,压缩比高则意味着更大的动力输出。

所以我们说选择什么标号的汽油是要根据发动机的压缩比来决定,那么多大的压缩比应该选择什么标号的汽油呢?通常来说压缩比在7.5~8.5之间应选用92号汽油;压缩比在8.5~9.0之间应选95号汽油;压缩比在9.5~10.0之间应选用97号汽油,而这些相关数据在每辆车的说明书上都会很清楚的注明,新车买到手里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有些汽车品牌的发动机压缩比在10左右但也能加92号汽油)

相信听完懂哥上面的讲解,大家也对汽油的标号,以及不同车加什么标号的燃油有了一定的了解。不过说一千道一万,大家千万别疏忽一个小事,一定要仔细阅读自己车辆的说明手册,上面明确说明了您的爱车该使用什么标号的燃,懂哥提醒大家切勿加错燃油标号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