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一汽-大众奥迪展台,透过Q5L Sportback似乎已经看到豪华品牌的未来动向|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26日 23:13: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如果以销量论英雄,一汽-大众奥迪始终站在豪华品牌市场的金字塔尖,600万辆的成绩足以证明自己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成功。

走过600万辆的里程碑,一汽-大众奥迪在此次北京车展上,与德国市场同步进行全球首发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以及进行亚洲首发的奥迪Q4 e-tron Concept,同时还有奥迪e-tron国产版、奥迪e-tron Sportback、全新奥迪RS Q8、全新奥迪R8 Coupé、全新奥迪RS 5 Sportback五款车型进行中国首发,用行动再次强调“在中国,为中国”。

一汽-大众奥迪而言,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树立了中国汽车产业合作共赢的第一个成功典范、率先开辟了中国豪华车各主流细分市场、建立了领先成熟的豪华车服务营销体系,第一个将全球标准4S店服务模式引入中国、创立了独有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开创中国豪华车本土化研发的先河。

作为豪华车市场的领军者,最早迎来600万辆的一汽-大众奥迪,已经摸索出了更适合中国市场且更具深度的道路,似乎一汽-大众奥迪的每一次变化都在影响着豪华市场的走向,此次北京车展,已成为一汽-大众奥迪宣告全新开始的信号。

1

Q5L Sportback不只是“细分”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奥迪全球的核心板块中的发展先锋,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Q5L Sportback将中国市场作为全球首发地。

提起Q5或是Q5L,大家并不陌生。正如奥迪A6L开启了国产豪华轿车加长的先河,那么Q5L便是开启了国产豪华SUV的加长时代。对于Q5谱系而言,不仅仅是简单的加长,而是奥迪越来越重视中国消费者的实际感受了,换句话说,Q5L就是一款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车型。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致辞

此次Q5L Sportback在中国市场全球首发,不仅是专为中国用户打造,也是奥迪品牌“在中国,为中国”品牌理念的又一力证。一位参与奥迪Q5L Sportback计划的内部人士曾向汽车预言家讲到,Sportback本是一汽-大众奥迪基于中国市场需求向奥迪总部提出的计划,而后来,奥迪总部决定将这款车带给全球的用户。

不可否认的是,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是一款实打实的全球车型。对于一汽-大众奥迪而言,Q5L不仅发挥着SUV市场“定心丸”的作用,对于豪华品牌SUV细分市场也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

2018年7月,国产奥迪Q5L正式于国内上市,一举成为一汽-大众奥迪旗下最畅销的车型之一。根据最新销量数据,今年8月,奥迪Q5L销售13461辆,1-8月份,累计销量达86661辆,是一汽-大众奥迪旗下最畅销的SUV。之于豪华品牌SUV市场而言,Q5L已然是一个标杆般的存在,在一汽-大众奥迪的600万辆基盘中,仅奥迪Q5L就占比15.63%。

这一次,Q5L谱系迎来Sportback车型。从时间来看,一汽-大众奥迪三年前就已开始考虑对优质产品进行一次二度细分,但在汽车预言家看来,一汽-大众奥迪对于Q5L的补充,更多的是信心,希望新车型的产品力能够在一个最受欢迎的市场中得到检验,同时也是对“国外独有”的试验,进行了本土化的深度尝试。随着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的到来,奥迪Q5L也将迎来产品力的提升,无疑成为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2

“全面”是一汽-大众奥迪的性格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资深玩家,奥迪在中国的动作一直备受关注。伴随当前“新四化”战略的加持,传统汽车企业正在加速向未来汽车转变做积极应对。可当智能化、共享化与网联化之间的差别尚且不够明显的今天,电动化战略的布局逐渐成为头部企业比拼的重头戏,也是彼此间拉开差距的重要环节。

本次车展,一汽-大众奥迪展台还带来了基于MEB平台打造的亚洲首发车型奥迪Q4 e-tron Concept,更重要的是,奥迪Q4 e-tron concept将在2022年由一汽大众实现量产。除此外,还有奥迪e-tron国产版、奥迪e-tron Sportback、全新奥迪RS Q8、全新奥迪R8 Coupé、全新奥迪RS 5 Sportback在车展中进行中国首发。

从产品来看,一汽-大众奥迪已经覆盖了轿车、SUV、燃油、插电、纯电全领域,更重要的是,从A3到Q5L,一汽-大众奥迪几乎在每一个豪华品牌细分市场都有属于自己的明星产品。完善的产品矩阵导入不仅在高效的更新与创新中,强化了产品在各细分市场的竞争力,通过协同效应不断提升着奥迪的品牌形象,在业内看来,产品本土化是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市场最强有力保证。

同样,一个品牌能够获得600万消费者的信赖与支持,背后也离不开技术、品牌等综合实力。32年品牌积淀、强大的产品导入能力开拓各大主流细分市场,覆盖三四线以上核心城市的成熟渠道体系,在中国市场形成“自成一派”渗透式发展。

3

一汽-大众奥迪是如何引领豪华车市场发展的

第一个迈过600万销量的里程碑后,市场变革愈演愈烈,正在传导至整条产业链的每一细枝末节。面对中国车市的拐点,徘徊在新四化转型的十字路口,唯规模论已经不是评判一家豪华车企的唯一标准了,而一汽-大众奥迪给出的答案是,更加坚定的根植中国市场。

进入2020年之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为奥迪2020年的发展定下的基调是“守正创新”。事实上,品牌内部一直在进行一系列调整。在营销方面,上半年,一汽-大众奥迪启动“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手段赋能营销体系”的创新变革,通过搭建Audi EP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打破边界,构建一个连接用户和车辆、赋能经销商、融合外部合作伙伴的大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2020年,在奥迪全球品牌模型的基础上,一汽-大众奥迪还将创新开发更契合中国用户价值认知、更具东方文化审美底蕴的全新品牌沟通策略,并创新打造四大集群式品牌提升专项战役,持续塑造“新奥迪”品牌形象,包括Brand campaign、传奇“8”战役、电动化战略沟通和Winter sport 项目等,为销量进一步助力。

可以发现,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做出包括营销、视觉等多个层面的调整,此次北京车展可以看作是一汽-大众奥迪向消费者最直观展现调整成果的方式。从“全价值链本土化”向“全价值链共创”升级,一汽-大众奥迪通过对市场需求的重新理解,做出快速调整,使多元化技术快速的本土落地成为业内标杆,这些都是一汽-大众奥迪引领豪华市场的关键。

如何来看待车展中的一汽-大众奥迪,我们更愿意将这一节点定义为象征全面调整后的新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