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覆盖7大品牌,16款新车研发,投入180亿,吉利SEA浩瀚架构发布!

2020年09月27日 15:55:02
分享到:
来源:

9月23日,吉利集团正式发布SEA(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同时,该架构下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正式公开亮相,并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上市。

领克在智能进化体验之夜喊出了:我们的征途不止星辰大海的口号。我们今天就来看看耗时4年,耗资180多亿元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有何惊喜?该架构以及架构下首款车可否配得上这豪言?

据介绍,SEA浩瀚架构包含了硬件层(全域兼容)、系统层(数字化可迭代)、生态层(开放共创)三位一体。并且该架构通过六大(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性能)零边界带来智能出行体验。目前,SEA浩瀚架构已与7个品牌达成合作,已展开研发车型超过16款。按照现有规划,2021年将会是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

空间零边界

SEA浩瀚架构适用于1800mm-3300mm轴距范围,能够带来更大更灵活的空间体验,覆盖级别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并且支持轿车、SUV、MPV、旅行车、跑车和皮卡等。

三电零边界

三电系统方面,领克提出了(电驱动、电管理和电生态)的“新三电”概念。

SEA浩瀚架构最大可提供110kwh电池容量以及最大功率475kW的电机。其中,110kWh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搭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两档电驱动变速器最大承载扭矩可达8000牛·米。充电方面,所能搭载的最大800伏高电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采用最新一代碳化硅的电控模块,让电机效率更高。采用最新一代热泵空调,取代电加热器,让能耗降低50%。SEA浩瀚架构还将使用20万公里无衰减的电池,NEDC工况下寿命可达 200万公里。

智能零边界

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从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的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通过硬件软件化、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形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目前,已经实现的API接口超过4000个,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

自动驾驶零边界

自动驾驶方面,基于SEA浩瀚架构的个人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SEA浩瀚架构上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等智能交通工具,2022年率先在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2022亚运会核心区域,提供智能出行服务;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安全零边界

浩瀚架构基于架构开发的所有产品均可达到全球五星安全标准。三电安全方面,电池包+模组电芯的安全测试达202项。其中,针对电池保护至关重要的整体侧柱碰撞测试,更是以超过国际标准的严苛要求确保结构的安全性能。在用户的隐私安全保护上,浩瀚架构以满足欧美市场GDPR的要求开发,并在5G Tbox上率先部署国密芯片,以保障车辆使用者的信息安全。

性能零边界

浩瀚架构以电池为中心,采用专属的高性能纯电底盘,不仅重心低,还可实现50:50的前后配重平衡。架构上的产品可搭载高性能电四驱系统,实现毫秒级的动力分配;最高600kW的双电机布局,将产品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至3秒以内。

本次发布会上,领克首款智能电动概念车ZERO concept全球首发,新车定位于纯电豪华轿跑,车长超5米,宽度1.95米,轴距接近3米。新车预计将在2021年下半年正式量产上市。ZERO concept概念车还拥有智能、性能、豪华三大标签。

虽说这是一款概念车,但是笔者从现场实车来看,ZERO concept已经非常接近量产车的状态。新车采用了领克家族化的设计语言。车头采用了电动车常见的封闭式前格栅,领克家族化的分体式大灯也没有缺席;侧面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设计,五辐式风刀轮圈造型别致;车尾层次感丰富,贯穿式尾灯组点亮后颇为吸睛。

Q&A环节,吉利相关高层还回答了媒体一些关于SEA浩瀚架构的一些问题。

Q:为何浩瀚架构首款产品是领克品牌车型?

A:目前多个品牌都在使用浩瀚架构,在开发不同品牌定位、面向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首发车型在领克品牌,但其他的品牌也都在开发之中,明年下半年开始,基于浩瀚架构的各个产品都会投放市场。

Q:浩瀚架构研发花了180亿,为什么这个架构会花更多的钱?您认为纯电市场要做到什么规模才能值得投入如此巨大?

A:浩瀚架构的开发涵盖了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浩瀚架构覆盖范围、边界、内容更广、更大。这个架构从安全到三电囊括了整个吉利控股集团各个资源的投入开发。目前,浩瀚架构已经承载了七个品牌,超过16款车型,未来可能还更多。各个品牌对浩瀚架构的分摊成本就大幅降低了,甚至可能比开发一个传统的机械架构,成本更低。

近十年,吉利在研发上的总投入超过1000亿元,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超过了300亿元。这次它们推出的SEA浩瀚架构投入超过了180亿,历时4年研发,应用于7个品牌,16款新车投入研发,再加上这次发布会信息密集的技术发布,吉利的这次谋略的确很浩瀚,SEA浩瀚架构可期否,首款量产车型可期否,时间会给我们答案。目前这个“浩瀚”让我们更清晰的看到吉利未来电动化之路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