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都走过30年了,什么才是车展正确的打开方式?

2020年09月27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

老铁们,北京车展你逛了么?

文/Hanmeimei

2020年对汽车人来说有些残酷,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汽车行业的节奏。年初,全球车迷盼望的日内瓦车展被迫改为线上直播,之后的底特律车展、东京车展全部cancel。

时间来到9月底,9月26日,延期5个月的北京车展开幕了,我们终于盼来了一场汽车界的狂欢盛宴。

01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车展

掐指一算,从1990年第一届北京车展开幕,到今天已经走过30年了,而我们逛车展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0年正值北京举办亚运会之际,北京车展的举办也打开了中国汽车产业开放合作的大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当年汽车还没有走进寻常百姓家中,身在北京的老百姓还有机会到现场一饱眼福,而大多数国人只能通过电视新闻的画面和报纸杂志上的图片了解车展盛况。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后,我们了解车展的渠道变得丰富起来,各大门户网站和汽车垂直网站上搭建的车展专题让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图文的方式了解到第一手的国内外新车发布信息,再后来视频报道也加入其中,让车展的报道更加立体生动。

伴随直播时代的到来,更多人举起了自拍杆,除了专业的汽车媒体人,跨界网红、汽车爱好者们也加入了车展直播的队伍,除了让报道的形式和内容更加活泼有趣,也打破了线下车展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局限,车展变成了全民都能参与的一场汽车狂欢。

02

用非传统方式逛传统车展

传统车展是一场线下大SHOW,更多的观众要依赖媒体的二次传播来了解车展,无法亲身参与其中。如今短视频+直播的兴起,让线上逛展成为可能,不管你身处何地,打开手机或Pad,就如同置身车展现场。

当然只是简单的线上直播还不够,如何让传统车展的逛展玩法更加多元化,是直播平台们需要思考的。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国内头部短视频直播平台快手旗下的官方汽车垂类社区“快说车”,也宣布入驻,通过多维度打通车企与消费者的沟通渠道,以短视频、直播这种媒介形式,将线上线下进行完美结合,解锁全新观展姿势。

本次车展,快说车精心打造了28场车企高管访谈,并邀请了百位车咖线下到场报道,通过直播、在线解读等形式,将最新鲜的车展内容以最快捷的方式传递到老铁们手中,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逛遍北京车展。后期还会推出与买车、用车相关的直播活动与知识解答,全面覆盖用户车生活场景。

同时,快说车还为车展准备了丰富的线下活动。9月15日开始,快说车就发起了“快手车友会为北京车展打call”线下活动,同时还启动了快说车观展团招募计划,在全国范围投票打榜,号召全国车友现场观展,全面为北京车展造势的同时,让更多车迷拥有深度参与的机会。

03

在线浪潮席卷汽车行业,如何把握机遇?

其实不光是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半年疫情的出现已经让汽车行业的线上化从过去的“锦上添花”变为了如今的“立足之本”,正如嘉御基金创始人合伙人卫哲所说,“在线营业”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活不活的问题。而在这场波涛汹涌的在线浪潮中,以快说车为首的短视频与直播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低迷不振的汽车市场带去了活力与动力。

今年2月,面对汽车市场的颓势,快说车火速启动“原地看车”项目,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化解汽车线下营销困局,实现了从“新车云发布”、“云看车”到“云卖车”的线上营销全场景覆盖,助力汽车品牌开启线上营销新通路。

不到2个月的时间,共有东风风神、一汽奔腾江淮汽车、雪佛兰红旗捷达长安汽车、威马、蔚来等在内的10多家汽车品牌参与了“原地看车“活动,累计开播2600场+,累计触达用户3470万+,点赞2200万+,评论1083万+。

亮眼成绩的取得背后,是快说车自身优势的集中体现。首先是用户,凯度《2019汽车行业营销价值报告》指出,快手在汽车用户中渗透率达到54%,而行业均值为30.9%,48.5%的快手被访用户在未来三年内有更新或置换车辆的计划,44.7%的用户则计划加购车辆。对于汽车品牌来说,快手平台是天然的优质潜客池。

其次是内容,截至今年8月,快手上共有14万汽车作者,覆盖粉丝超过5.5亿,日活跃粉丝1.5亿、日均作品6.5万,日直播场次为3.5万场,日均直播观众3800万。

这些人中既有@二哥评车这样的从汽车爱好者成功转型为专业说车人的车咖,也有@虎哥说车、@吴佩频道等专业汽车媒体人,他们为快说车贡献了海量专业、精良的汽车内容,这些创作者既能够为用户深度种草汽车产品,也能为他们的汽车生活答疑解惑,还拥有很强的带货能力,能有效促进线下销售转化。

还有一个不能被低估的群体——厂商和经销商,在快说车里,他们的定位不是单纯的“甲方”,而是汽车内容的重要贡献者和整个生态链的共建者。通过入驻快说车,汽车品牌搭建了自己的阵地,在这里他们可以通过更接地气、更聚焦的方式向用户传递品牌价值和产品信息,让营销传播不再只是单向式的说教。

海量的汽车销售人员同样在这里找到了更好的舞台,通过直播说车、卖车,为他们打通了线上与线下的销售壁垒,疫情期间的例子很能说明效果。以一汽大众东北区域为例,通过矩阵账号形式入驻快手,1700多个4S店金牌销售直播说车、卖车内容,经过赋能培训后,矩阵粉丝量在短时间内由30W突破了100W,其中有销售人员已经达成月销20多台的成绩。

在快说车,通过海量的创作者提供的优质汽车内容,帮助汽车品牌持续锁定用户注意力,实现了从私域流量沉淀、老铁深度种草,再到成交转化的线上营销闭环。同时,快说车也在不断加速激活内容价值,加强内容创作者与主机厂联动,通过对营销链路两端桥梁的搭建,提升快手汽车领域垂类内容生产力,打通在线服务场景,实现主机厂、内容创作者、平台在商业合作上的共赢。

每日汽车观察点评:

罗兰贝格的研究报告显示,“90后”购车人的占比已经从2014的17%提升到了2020年的45%,成为了中国汽车消费的绝对主力。这代伴随互联网兴起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习惯了生活场景的线上化,当目标人群的习惯发生变化,汽车行业的观念也要随之而变,像北京车展这样的传统车展展现形式的线上化就是很好的例证。

快说车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打造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逛展方式,是汽车行业线上营销趋势的体现,它同时也是一个缩影,让我们看到了汽车行业线上化在玩法上的更多可能性,也让我们更加期待看到未来快说车在推动汽车线上营销模式创新上,还将作出哪些新的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