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汽车周颖:用更多专利技术走稳每一步

2020年09月27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

北京车展期间,网通社与零跑汽车市场公关总监周颖女士进行了一次访谈。她表示:“我们用了5年时间,不到30亿的资金进行了核心技术的积累,我们常说的三电系统、智能驾驶以及智能网联方面已经快人一步,同时三个平台推出三款产品也是所有新势力造车无法比拟的,并且马上跟大家见面的C11车型更是一款非常均衡的产品,我们有信心让它和传统燃油SUV相竞争。”

网通社:非常欢迎周总来到我们直播间,第一个问题想问您一下,理想汽车之前宣称是在发布过程中要“精简消费”,零跑汽车对于这样说法有一个怎样的看法?

周颖:理想很省钱,我们零跑其实更省钱。可以看到我们创业5年到现在应该花了30个亿不到,当然我们不是看谁花的钱少,关键是谁干的事儿多,这个可能更重要。我们5年时间里面做了很多的事情,首先核心技术的积累,这个部分的话包括我们三电、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三大核心技术方面做了大量的技术积累。

我记得之前有一些媒体发出来一些数据,包括几个新势力的企业专利数量,其中正在申请专利数上,零跑应该是排在前面的。抛除那些外观方面的专利,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发明专利,如果光看发明专利这个部分,我们已经申请下来的数据应该是新势力里面排前三的,所以核心技术是一部分。

另外一部分在我们制造业,金华AI工厂有冲焊涂总以及三电生产车间,包括我们现在的T03和即将推出的SUV,整体制造都是在金华这边进行的。

还有就是我们的产品已经进行了更新换代。S01原来是NEDC 380km的续航里程,现在提升至460km。另外一个T03,包括我们接下来会在Q4季度向市场上首发的第一款SUV C11。所以说我们现在相当于有三款产品,接下来我们在后年还有基于C平台的轿车。

我们C11车型在杭州做了秘密品鉴会,当时就有人说在所有新势力里面,现在有三款量产车的,除了蔚来,也就是我们和极少的几个企业。但是如果说是基于三个不同整车平台,三款不同的量产车,我们是第一家。所以你看其他平台都可能是两款车型,我们是三个平台三个产品,所以我们应该是最快有三个产品平台推出三款车型的新势力企业。

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情再回过头去看,我们只花了30个亿不到,资金利用率非常非常高。其实在新势力早期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是玩概念、烧钱这样子。但是我们从5年前创业开始,就是本着零跑要长期投入到造车这项事业当中。

我们一开始到现在5年的时间里面,应该说花了比较少的钱干了这么多事情。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的基础是做实业,所以我们比较扎实,做的扎实一些,这个也保证我们在下一个阶段可以走的更稳健一些。

网通社:明白,刚才您也提到零跑推出C11, 零跑现在目前是有两款小型车,整体布局是怎么样的?C11是不是相对更大一点?

周颖:对,C11我们的车长大概是4.7米。

网通社:您不介绍一下零跑产品战略布局?还有的C11的一些信息可以透露一下。

周颖:其实之前有聊过,我们从小车切入市场,第一款是S01,第二款是T03,其实有各自的考虑。

首先,第一个我们认为现在这阶段电池成本是占了大头,可能我们前期做小型车,这样子的话在成本上有比较好的控制,我们对比的是燃油车和新能源成本不要差太大,用户接受起来的门槛也不会太高,所以我们前期先做小型车。

S01是相对比较个性的车型,我们希望它能够帮助零跑品牌迅速吸引更多的眼球,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品牌,大家可能都在做SUV,那个地方已经变成了一片红海,并且那个阶段做纯电SUV,因为电池成本下不来,其实整体的车价竞争优势比燃油车并不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们做了S01。

后来我们做了T03,T03这款车型是我们持续深耕细分市场的一款产品。因为大家可以判断,今年已经有非常多的品牌切入到这个市场上来了,并且产品五花八门,各种风格都有,像我们400+续航里程的车型,并且产品配置非常高,我们可以说在A00级车这样的市场里是独一份。类似这样的A00级市场,也是我们持续深度开发的地方,像T03这样的产品已经让我们看到了用户的需求其实是非常旺盛的,他们希望买到产品品质比较好,同时性价比又比较高,跟以往的小型车又不太一样的产品。以往的小型车是消费上妥协,更多是我有这么多预算我只能买这样的车,没办法的办法。在我们可以提供像T03这样高品质产品的时候,其实A00级细分市场就可以被充分的激发起来。

C11车型设计草图

C11这款产品是基于我们纯电C架构平台开发的第一款车型,这个架构平台其实它有一个比较大的一个特点,它走的是高端化路线,包括我们在智能驾驶辅助,包括在整车的一个底盘品质方面,都是一个高端化的配置。像我们C11这款产品,我们配的是后五连杆的悬架系统,相当于是豪华车配置,C11这款车型是非常值得大家期待的。其次我们在智能化的部分对标的是Model Y,品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新能源SUV市场里面没有真正的走量型的产品,哪怕是卖的最好的,一个月就卖几千台,只是哈弗SUV的零头,我们认为接下来一方面要在新能源市场探究怎么样获得更多用户,另外一方面对于C11这样的产品我们完全有信心和燃油SUV竞争。不管是经济性,还是机械品质和产品品质这几个方面,我们都认为C11是有希望变成新能源SUV市场里面类似像哈弗H6这样明星型产品。因为现在市场没有这样产品的。

我们上个星期请了一些媒体到杭州去做秘密品鉴会,有一个老师提到,C11这款产品更像是一个水桶车,他各个方面都做的非常的均衡,现在市场上可能大家都想说我要做这个亮点或者那个亮点,实际上用户在买的时候,反而他希望的是各个方面我都不需要太操心,不希望心里有一个疙瘩在那儿,这个地方我不满意等等,C11我们希望它就是这么一个非常均衡的产品。

网通社:今年疫情给零跑的销量是否带来了影响,今年的销量目标是如何规划的?

周颖:应该说上半年来看的话,肯定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影响,包括我们T03上市的进度,因为当时我们想让T03在北京车展上市,但我们从4月挪到了5月。从整体上来看,6月份之后整个市场还是逐步向好的,还是有很多需求被重新激活起来了,特别是对T03比较明显,因为疫情关系大家开始讨论后疫情时代的通勤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毕竟在疫情这种情况下,公共交通的安全性值得深思。

所以在疫情刺激之下,大家开始说,我好歹买一个代步工具。包括像T03这样的产品,我们从5月份到现在卖了4个月时间,有部分购买者都是家里的第二台车。比如我有了一台车,但是还要接送小孩等各种各样的需求下,增购成为了理所当然。同时整个疫情让大家的消费观念更加理性了,大家意识到攒一些钱应对突发情况。

所以说像T03这样的产品在产品力上非常非常优秀,我们觉得接下来的市场,特别是Q4这个时间段,我们非常有信心销量可以再上一个台阶。现在我们就可以看到,从上市到现在销量逐渐爬升,截止到目前为止3000台不到,虽然跟大品牌比起来我们有很大进步空间,但是通过T03这款车型我们向市场证明了,零跑是有能力做一款好车的,我们能够把这样一款车做到非常极致状态。

我们今年销量目标相对来说会比较务实,特别是对T03这款车,我们接下来希望在核心的细分市场上,在销量方面可以超越我们的竞争对手,这是Q4的重点目标。另外,我能明显感觉到在T03这个车型的细分市场上,我们的竞争对手离我们越来越接近了。我们很多的用户都在和欧拉黑猫两款车型中纠结,有一部分用户去买了欧拉,他不是因为对你这个产品力不认同,他主要看的就是牌子和终端价格。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至少可以证明我们产品是非常非常有优势的,我们需要做的功课是怎么和用户沟通,让大家接受零跑非常透明的价格体系,我们是全国统一价。为什么别人家有优惠,你们家横竖不优惠,我们要把这个沟通弄清楚,从产品层面来说T03接下来还是有非常大潜力的。

网通社:接下来问一个关于服务方面的事儿,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发力用户服务方向,客户对这个接受程度会更高一些,零跑目前是如何做的?

周颖:零跑从一开始的时候,就因为带着一些互联网行业的基因,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包括前期特别是S01这款产品。特别是今年我们T03开始上量之后,用户的基数越来越大,大家越来越发现怎么样服务好用户,运营好用户,会变成下一个阶段我们增长最重要的一个突破口。因为我们也看到我们做的好的同行像蔚来,他老客户的转介绍占了销量非常大的大头,这个层面我们做的确实还不够。

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对于我们车主的口碑、用户口碑,有什么样的平台能释放出去。

第二个方面服务好用户,这是需要整个公司上上下下有非常完善体系去做支撑的,首先是用户的意识,我们是否有在充分关注用户需求,从这个层面来说,今年以来我们的用户基数越来越大,大家也越来越重视这个事情,包括我们零跑APP,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车主非常活跃,在APP上面每次登上去都是最近几分钟发的东西,我们接下来考虑是怎么样让APP变成车主交流平台,同时变成车主跟我们反馈问题,跟我们整车厂交流的平台。

另外是用户服务这方面,我们怎么样更好为他们提供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在服务渠道网点这一块进一步加速。我们其实在去年跟几个第三方售后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确保买了零跑车用户可以在各个方面得到服务。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希望发挥零跑优势,我们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通过后端大数据平台更好的了解用户用车情况,给他提供一些前瞻性的服务。包括甚至说我们零跑车子到了售后维修车间的时候,我们不需要总部派工程师过去,我们通过做远程诊断,甚至可以通过在线OTA方法解决很多软件上的问题,这样可以提高服务用户的效率,来帮助用户树立更好的口碑。

我觉得车主服务这一块应该是非常非常综合的,非常非常庞大的工程。像大家也在聊,未来这种模式它不一定是一个可持续的,前期可能我几万个用户的时候,我还能做到几对几贴身服务这样子,真正做大了之后这是不现实的,更多是需要通过像刚刚讲的,我们的技术手段,通过像我们的零跑平台这样的技术手段,通过我们后方大数据的手段,让他在用车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哪怕是车辆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也可以得到快速的解决,这个层面上应该是第一要务,后续才是软性和他沟通,让他更好的帮助我们品牌树立口碑,这是下一个阶段的事情了。

对我们来说,我们需要加速这个进程,我们需要快速把我们用户集合到一起。因为我们也发现我们车主是很愿意分享的,我们接下来给他更多的平台。

说到用户我们前两天有一个挺有意思的用户,他应该是刚刚在天津买了车,从天津开车到杭州,他在车主APP里面分享了自己开车去杭州,我们同事和他联系来杭州来我们总部转转,他真的来了,我们招呼他一起吃饭,我们董事长朱总说我要和这个用户一起吃个饭,交流非常好,他长途跋涉开了这么长时间,小车哪怕是长途驾驶用户感受也非常好,我们就会释放类似于像这样车主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