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别策划|“活得怎样”之广汽集团:是破局还是出局?

2020年09月27日 23:22:02
分享到:
来源:

大风可以吹起白纸,但永远无法吹走蝴蝶。生命的力量也从不顺从,人如此,汽车企业亦如此!

阿贵看车从头部车企活得怎样之特别策划推出后,已先后推出了《上汽集团:危机沉浮,机大于危!》、《一汽集团:逆风局里的奋力前行》、《吉利汽车:向上之路,任重道远》、《特斯拉:新能源领域的独狼?!》、《东风汽车:漩涡之中的坚守和挑战》、《“活得怎样”之丰田汽车:危机下的主动变革》、《奇瑞汽车:在不断挣扎中迷失自己?》……

今天,阿贵看车将推出特别策划《广汽集团:是破局还是出局?》。

危机,是悄然而至的危险还是机会?

8月28日,旗下拥有包括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广汽新能源、广汽比亚迪等9家企业的巨无霸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发布2020年半年度财报:广汽集团上半年汽车产量为79.7万辆,同比下降15.91%;销量为82.5万辆,同比下降17.51%;营业收入超过430亿元,利润为23.18亿元,同比下降52.87%。

虽说广汽集团今年利润下滑明显,但从销量方面来说,在整体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中,广汽集团今年1-8月还是交出了超出了市场预期的成绩单。据9月8日广汽集团发布的销量报告,截止到8月底,广汽集团已累计生产116.59万辆,累计销量达118.91万辆,降幅进一步收窄,已接近于2019年同期1317588辆的水平。按目前的增长态势,广汽集团今年完成既定目标210万辆有压力,但也不是没有机会。

尤其是8月销量的增长势头让广汽集团看到了希望。其中,8月广汽集团生产汽车16.63万辆,同比增长7.82%;当月销售汽车18.06万辆,同比增长11.64%;当月终端销售汽车为18.33万辆,同比增长10.42%,环比增长4.4%。

然而,在这份逆风局的成绩单里,笔者也感到几分隐忧。首先,2019年广汽集团就出现了自上市以来销量、营收、净利润的三下降。其2019年实现汽车销量为206.22万辆,同比下降3.99%;营业收入592.34亿元,同比减少17.17%;净利润约66.18亿元,同比减少39.3%(扣除投资收益,广汽集团亏损约30亿元)。

更令人忧心的是,虽然业务布局非常完整,但广汽集团汽车业绩过于依赖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双田隐患大。在2019年全年销量中,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企业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70.4%,营业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很好地填补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和广汽乘用车埋下的坑。

而今年1-8月118.91万辆的销量中,这两田更是占了925228辆,占比达了77.8%。其中,广汽本田为462779辆;广汽丰田为462449辆,同比增幅为7.24%(是广汽集团内除了广汽新能源唯一增长的品牌)。

与此同时,作为广汽集团十分看中的广汽乘用车近3年的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其不仅销量持续大幅下滑,毛利率更是从2017年的22.25%下滑到2018年的16.33%,再到了2019年的3.04%,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严重拖了集团利润与销量的大腿。

好在近两个月,广汽乘用车出现了一些好转苗头。尤其是刚过去的8月,其取得了32518辆、同比增长8.64%的销量成绩。更重要的是传祺GA8、GS8、GM8组成的三“8”旗舰车型月销5105辆,同比增长95%;MPV家族上个月共售出7121辆,同比增长61.3%;GS4家族8月销量11171辆,连续4个月销量过万……这样的态势也让广汽乘用车今年1-8月累计销量198782辆、同比下滑18.36%不那么难堪,甚至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

破局,是自然而然的突破还是出局?

众所周知,随着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电动化的推广,尤其是在国家政策法规的强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未来各大车企的“竞技场”。在本田丰田等合资企业的助力下,广汽集团迎来了一个不错的破局机会。

近年来,广汽集团一手推进自主品牌建设;一手加大了对新能源车的投入,牵头整合宁德时代、蔚来汽车等产业链相关企业,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且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姿态。2019年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突破4.22万辆,同比增长110.6%;收入方面,2019年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收入近50亿元,补贴收入占到了17.51%。扣除补贴部分则收入占比仅为6.85%,事实上这个收益已超过了众自主品牌的毛利润。

现阶段,广汽集团除了广汽丰田iA5、雷凌双擎E+、C-HR EV版、插电混动车型GS4 PHEV、GA3S PHEV、纯电动车型GE3等新能源车型外,广汽新能源基于第二代纯电动平台打造的Aion S和Aion LX等产品更是成为细分市场的热销产品,且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在今年8月29日也正式动工,标志着广汽集团向电气化又迈进了一大步。

而在销量方面,在今年1-8月新能源市场整体下滑28%的情况下,广汽新能源1-8月累计销量居然同比增长了55%,达41975辆(8月份更是实现销量7748辆,同比增长58.71%)。

更重要的是,广汽氢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项目等取得阶段性进展,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 LX Fuel Cell将于年内示范运行;与此同时,广汽集团在2014年前后就开始了石墨烯领域的研究,依托广汽研究院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研发能力,经过多年探索,目前基于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超级快充电池”已初步完成测试验证,并成立了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大力推进了向高科技企业的转型……

贵言堂:

虽然说目前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销量还小,甚至可以说其在总销量中或新能源市场中的占比微不足道,说其破局目前还尚早。同样,说其“出局”更是显得太草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正是得益于广汽集团在新能源的布局与努力,各大证券公司对广汽集团股票给予了较为一致的推荐:野村将广汽集团评级由“中性”上调至“买入”。长城证券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太平洋证券维持“买入”评级。

毫无疑问,这样的结果,势必让广汽集团的股票正在成为了股市的“香饽饽”,也让广汽集团对自己的转型与升级充分了信心,也让大家对其未来多了分期待!

也许还是那句话:大风可以吹起白纸,但永远无法吹走蝴蝶。我们也希望,努力的广汽集团越来越幸福,成为风中的那只蝴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