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扩大丰田代工产能,能否解决PSA与FCA在欧轻型货车“垄断”?|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27日 23:26: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9月26日,据相关报道显示,在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并推进中,为解决欧盟委员会对两家公司合并会破坏欧盟国家和英国小型货车行业竞争的担忧,PSA提出增加与丰田合资工厂的小型货车产能。

在汽车行业中,PSA与FCA的合并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因为他们的联合意味着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的成立,对于汽车市场的推动有着重要意义。据汽车预言家了解,虽然PSA与FCA已经走在了合并进程上,但这条路他们几乎举步维艰,遭到多方阻碍。

此次,在欧盟反垄断组织的调查下,PSA与FCA不得不寻求新的办法,解决他们对于双方合作的阻挠。事实上,欧盟反垄断组织的这份调查并不是刚刚进行的,早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他们就对PSA与FCA的合并影响进行了表态。发展至今,PSA不过是对欧盟反垄断组织提出的新问题进行解决。

资料显示,今年6月份时,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对PSA与FCA提出相关看法,表示对两家公司的小型货车市场份额表示担忧,同时可能针对合并案提起调查。仅仅经过一个月之后,欧盟委员会暂时停止调查,表示在PSA与FCA提供相关数据后再重启调查,但当时委员会并没有设定提交期限。

直至近期,欧盟委员会对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合并交易再一次展开调查,而调查理由为该交易可能破坏14个欧盟国家以及英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这也是PSA与FCA合并路上的又一个问题。

针对“破坏14个欧盟国家以及英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这一问题,欧盟委员会没有给出详细说明。在外界看来,目前PSA和FCA在欧洲的轻型货车市场中各占有一定份额,当双方顺利合并后,或将对欧洲轻型货车市场形成垄断,在阻碍其他汽车企业发展的同时还将限制该细分市场的正常竞争。

根据欧盟汽车工业协会相关数据,PSA和FCA在2019年共生产了75.5万辆轻型商用车,占据欧洲市场份额的34%左右。为此,欧盟委员会的主要目的在于PSA和FCA正式合并前必须在市场方面做出相应退让。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PSA方面在9月26日表示,将在与丰田合资建造的Sevelnord工厂中提高丰田产品产能,同时以成本价进行销售。

据了解,这座即将扩大生产的Sevelnord工厂位于法国北部,其曾在2012年因产能过剩被PSA挂牌出售,而后PSA以代工模式引进丰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Sevelnord工厂负责标致 Expert、雪铁龙 Jumpy 以及丰田 ProAce厢式货车的生产。

通过这种方式,丰田或在短时间内提升轻型货车的销量,但这并不意味着PSA和FCA合并后在该细分市场的地位会有所减弱。从这一方面看,PSA的解决方案只是对欧盟委员会近期调查的一种态度。同时,对于该项解决方案,目前欧盟委员会也并没有作出相关回应。

从企业发展的层面看,FCA与PSA同为欧洲车企,双方达成合作后将加固双方在欧洲汽车市场的地位,同时促进整体市场的发展。针对这一点,有相关分析认为欧盟将为此担忧德国车企及其他汽车企业的发展地位,从而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FCA与PSA的发展规模。或许,这是一种自相矛盾的做法,但不得不说欧盟委员会确实认为德国车企的市场地位不容动摇。

对于FCA与PSA而言,这场长达四个多月的调查还在继续,双方合并面临的阻碍也不仅限于此。近两个星期之前,FCA与PSA同意对双方已签订的以50:50比例成立Stellantis集团的协议进行部分修订。但在此之前,基于双方上半年在财务数据、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各项问题,利润分配、权益划分、市场前景等成为当下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难关。

按照FCA与PSA的相关计划,双方预计合并交易将于明年一季度末完成。从目前的形势看,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和合并双方的自身问题,都将在一定程度上拖延合并进行的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