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日本的木村拓哉到中国的吴磊,“内涵”了东风日产换标的意义|北京车展

2020年09月28日 01:43:01
分享到:
来源:

微博中最火的新一代演员吴磊在9月24日发了一条微博,说:“当代年轻人现状:放下一个电子产品,就会拿起另一个电子产品。”这句话大概折射出传统车企所面临的尴尬状态,因为传统的汽车产业一点都没有“电子产品”的感觉,发出的轰鸣声和排出的热浪都太过于机械和原始,这很难吸引到充满着精致感的年轻一代。

所有的车企都面临和Z世代脱节的问题,尽管所有的车企都在积极推进电动化和智能化,可这远远不够。比如传统合资车企推出的电动车在中国市场加起来都不如特斯拉一家一个月卖出的量。所以从某种层面来说,这不是产品的单一问题,而更多是其陈旧的品牌形象无法唤起年轻世代的兴趣。

在这一次北京车展上,头部车企也纷纷开始了自己形象年轻化的转变,最典型的是大量车企将自己的品牌形象呈现更为数字化、更为年轻化。大众品牌采用了更为纤细的VW标识和圆圈、宝马则在自己的VI视觉上采用了全新的平面化LOGO、长安汽车也进一步重新调整了自己的V字标识……而另一家日系车企巨头日产,在使用了金属感浓厚的这一代“NISSAN”标识超过19年之后,日产全球才首次将“NISSAN”标识做了更新。

实际上,使用日产金属感标识的周期甚至比日产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于2003年成立的东风日产——时间还要长。这也就是东风日产第一次经历企业换标,上上下下的重视程度可见一般。

作为日产在中国的唯一一家合资车企,东风日产决定在2020年北京车展前夜更换全新的LOGO标识,并且以一场线上发布会的新兴形态向外推出,预示着其全面展开更年轻化的营销攻势。并且,伴随全新LOGO而来的,是东风日产启用以LOGO为核心的全新视觉体系,包括“NEW NISSAN”的无衬线字体、“敢为”的全新品牌主张,还有两位年轻的品牌代言人——其中之一就是开头提到的、典型年轻世代的电子用户,吴磊。

事实上,东风日产选择吴磊这样的年轻代言人也非常契合的这一次品牌焕新的动作。一方面就品牌焕新来说,这次日产LOGO切换本身就是一次契合消费者从90年代追求金属质感时代迈向21世纪第三个十年数字时代的象征,比如LOGO以芯片的电路线为设计元素,以更简约、更科技的扁平化设计,体现技术日产基于电气化、 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全面升级,象征着 NISSAN 全新世代的开始。

另一方面,与众多品牌在代言人选择上普遍倾向于成熟的流量明星不同——例如在日本市场,日产选择的代言人是天王级的木村拓哉——原因在于车企认为年龄更加成熟的明星更容易召集到有消费力的群体,实现消费转换。可是东风日产这次无论是选择的吴磊,还是刘柏辛,都是极为年轻的艺人,尽管流量也不小,但其目标对象的消费能力远不及前一种。比如吴磊的粉丝甚至在看到吴磊和日产Ariya一起的代言画面之后打趣说“买不起”。

东风日产选择代言人的这一“冒险”行动也算是身体力行了新的品牌主张“敢为”。但这种“冒险”换来的,却是巨大的年轻流量——例如吴磊的后援团甚至把所有有吴磊和NISSAN车型画面的广告位都梳理了出来,呼吁粉丝们国庆假期期间“打卡”。

可以说,尽管70后、80后这些主力消费人群未必能够理解这样的行动意义,但Z世代代言人确是真正让品牌产生年轻化魅力的关键所在,至少能够吸引到Z世代们关注到“日产”这个品牌。从东风日产的角度来说,把品牌焕新更加生动化地呈现给中国消费者是第一要务,重新定义“富有激情、不断创新、敢于挑战”的品牌内涵,在这期间更需要培养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日产品牌的认知。

与之对应的是,东风日产除了在品牌层面的巨大转型,也将在技术和产品层面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这将成为东风日产品牌焕新最坚实的基础。

本次车展上,日产全新纯电跨界SUV车型 Ariya和限量车型GT-R50都在中国首次亮相。尤其是日产方面正式宣布,在不久之后的2021年,在电动车市场极具竞争力的Ariya将正式导入中国市场,这表明东风日产正加速日产智行落地中国的步伐。

日产Ariya揭开了日产汽车的新篇章、代表了日产汽车全新的面貌,并为日产汽车奠定了新的基调。”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强调。他明确地表示,日产汽车将面向中国市场导入更多车型。到2022年,日产汽车将向中国市场导入包括日产Ariya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车型在内的7款新车型。

为此,东风日产重申其在中国发展的技术路线图——

很快将在中国市场导入e-POWER技术、全新电动跨界SUV车型Ariya也将导入中国;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和e-Power在内的电动化技术;到2020年底,东风日产将实现全车系搭载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保持车联网领先的地位;计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在5款车型中部署ProPILOT超智驾,达到70%车型的覆盖,并将推出更高级技术和车型。

东风日产坦诚表示,新的品牌形象的核心就是“技术日产的口号必须正式回归,让中国消费者看到日产新一轮产品所具有的竞争力。

“未来,东风日产将以Zero Emission、e-POWER、VC-Turbo超变擎、ProPILOT超智驾和Nissan Connect超智联五大技术品牌为核心,展现技术的极致魅力,丰富人们的出行生活。并依托五大技术品牌,一步一个脚印,加速日产智行落地中国,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化的移动生活体验。”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表示。

图|网络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