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次世代昂克赛拉对比思域,到底谁才是真正的买发动机送车?

2020年09月28日 10:48:04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很多新生代年轻人来说,人生第一台车会选合资A级车,特别是外形动感、操控性不错的车型备受青睐。其中,要数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和本田思域最为抢眼。而说到这两款车,恰好一位朋友就在纠结该如何选?论颜值,两款车势均力敌;论运动,两款车各有所长。那么,到底谁的硬核实力更强呢?次世代昂克赛拉PK思域,比完自然见分晓。

颜值是门槛,次世代昂克赛拉诠释优雅运动美学

我们常说,年轻人选车,颜值是门槛,如果这款车连外观都入不了法眼,那其它都免谈。好在思域和次世代昂克赛拉在外观方面,都非常出色,但细细品味,两款车还是有很大不同。思域的外形偏激进,注定只能符合少数人的审美。此外,在个人看来,思域所谓的设计感,太显生硬,完全就是移植TYPE R那一套。

而次世代昂克赛拉的设计要显得柔和许多,走的是优雅运动路线,其更符合东方美学。熟悉马自达的朋友都知道,魂动设计是马自达的精髓之一,化繁为简,用优雅流畅的车身线条勾勒出不一样的动感画面,这种极具设计功底的美感,是得到了业界认可的,次世代昂克赛拉荣获了2020世界年度设计车大奖。

简约而不乏质感,次世代昂克赛拉内饰不一般

聊完外观,坐进车内,我们再来看看内饰。我们首先得搞清楚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内饰更加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我认为有两点很重要,一是简约,二是科技感。对于简约的理解,简单说就是用一块或多块大屏,来取消多余的物理按键或旋钮,在视觉上看起来一目了然,不凌乱。而这种设计,虽然体现了科技感,但有几个小问题,比如说千篇一律的大屏,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同时,大屏幕容易让驾驶者分心,有时会影响注意力。

而次世代昂克赛拉配备的是8.8英寸非触控屏,其通过旋扭控制各项功能。此外,次世代昂克赛拉还配备了HUD抬头数字显示功能,进一步丰富了驾驶者获取信息的途径。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中控台偏向驾驶者的设计,还是中控屏的尺寸及高度,都是经过工程师深思熟虑的。马自达强调以驾驶者为中心,考虑操控性还有安全,所以其每一处设计都非常考究。这一点,思域明显不及次世代昂克赛拉。

除此之外,次世代昂克赛拉还有一个闪光点,内饰简约而不乏质感。客观说,在这一级别的合资A级车,内饰不缺设计,但很难有质感可言。就拿思域来说,它营造出了科技感,但你坐在思域车内,会感觉到满满的“塑料感”,这是廉价的体现。而次世代昂克赛拉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无论是中控台还是门板,手能触及的地方,大部分为软质材料。其中,不乏翻毛皮这样的高档材料。

论运动,它才是王者

上面聊到的都是表面,对于消费者来说,真正最为关心的,还是内在实力。比如说操控,因为看起来运动的车,如果开起来没感觉,那多少会差点意思。对于这一点,马自达从没让人失望过,“东方宝马”的称号不是白叫的。个人觉得,不是别家车型不运动,而是各自追求不同。就拿思域来说,它拥有惊艳的外形,极其动感,但实际整个车的调教并不运动,它更多偏向于舒适。速度快点过弯,马上露陷,所以很尴尬,加速够快但缺乏底盘的支撑,让人开不尽兴。

而对于次世代昂克赛拉来说,它即是为热爱操控的人而生。很多人喜欢用行云流水来形容次世代昂克赛拉的驾驶感,从转向到底盘支撑,再到动力的匹配和输出,次世代昂克赛拉都堪称是同级里数一数二。

聊到这,可能有人会说,思域最核心的技术是地球梦发动机,号称是买发动机送车。就冲这份情怀,很多人选了思域。对此,次世代昂克赛拉表示不服,前不久上市的新款次世代昂克赛拉,其搭载了全球独创的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的e-创驰蓝天X发动机。这款汽油压燃发动机汲取了汽油发动机与柴油发动机的技术精华,在火花塞点火的同时,控制火焰扩散,压缩燃烧室内的混合气体,使其瞬间达到压燃点火所需的温度和压力,在驾驶者踩下油门的刹那,即可感受到迅速响应的动力输出。

与此同时,通过控制点火时间,扩大压燃点火的工况范围,与火花塞点火顺利切换,从而实现多点匀质燃烧,让每一滴燃油都竭尽所能。180马力和230牛·米的动力输出,对于2.0L自吸发动机来说,是一种突破,同时,百公里5.2L的油耗表现可媲美混动车型。

在我看来,次世代昂克赛拉是合资A级车市场里一股“清流”。论外观设计,它有独到一面,不随波逐流,同时又能符合多数人审美;论内饰,简约而不简单,单单从用料来看,它足以媲美豪华车,有档次感;论运动,这更是次世代昂克赛拉的强项,从底盘到动力,次世代昂克赛拉就是为运动而生。特别是全球首创的汽油压燃发动机,更是将次世代昂克赛拉的硬核实力提升到了新高度。相比之下,思域更适合追求外表的年轻人,真正在意驾控乐趣的,都会选次世代昂克赛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