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安世豪:如何开启奥迪在华黄金新十年?

2020年09月28日 10:52:06
分享到:
来源:

2020北京车展上,奥迪专访间,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联合出现在了媒体面前。

奥迪在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多个第一,未来我们要在更多方面,为奥迪争取第一名。”在专访中,安世豪向媒体宣布了自己的目标,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启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

“今天是奥迪品牌的一个新起点。过去几周,奥迪立足于全球层面,对中国业务进行了多次深度沟通,跟一汽集团达成了多项共识,决心联手开创奥迪在中国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安世豪说。

新四化大潮下,还有黄金新十年吗?

“距离我上次来到中国已经过去了15年。现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是我们最重视的市场。”安世豪说。

资料显示,2008年,安世豪离开中国时,奥迪在华年销量为10万辆;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70万辆级。

但是,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与15年前迥然不同。黄金十年的井喷期已过,汽车新四化潮流汹涌澎湃,造车新势力攻城略地,给汽车全产业链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尤其是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也发生了变化。

下一个黄金十年该如何启动?这是摆在安世豪及一汽大众奥迪面前的难题。

对此,安世豪很清醒。

“目前的中国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主要体现在两个维度,第一是量级。第二是市场复杂度。“

”2005至2008年,汽车市场的整体量级仅有500万辆,而现在,已经是2000万辆了。我记忆里有一个很印象深刻的数字——100,888辆,这在之前是指全年的销量,而现在,一个月就能达到这样的量级。”安世豪说。

对此:安世豪也亮出了开启黄金新十年的密钥。

“在此环境下,我们必须要有精准的目标,并且同合作伙伴进行精准合作。”

精准合作:“战友”搭建的奥迪梦之队

安世豪+石柏涛+孙惠斌,这是奥迪在华组建的的梦之队,这个领导班子也堪称“战友”相聚。

说是“战友”,源于一段故事。

先看安世豪的履历。15年前,安世豪曾担任奥迪销售事业部的第一任德方总经理,揭开了奥迪在华第一个黄金十年的篇章。之后,安世豪调任大众汽车集团其他其他岗位,离开中国市场。15年后,安世豪重新回到奥迪中国,担任奥迪中国总裁。

“非常开心能和我的老朋友孙总、石柏涛石总一起,同大家探讨奥迪品牌在中国的业务。再次回到中国,我感到非常开心。”安世豪说。

再看孙惠斌的履历。不管是在谈判桌上,还是在整车制造一线,孙惠斌和安世豪都是亲密的战友。孙惠斌亲切地称安世豪为“豪哥”。

“当年我在一汽-大众做总经办主任和董事会秘书的时候,“豪哥”与我分别代表中德双方股东,支持参与整个奥迪销售事业部的谈判。在“豪哥”的引领下,一汽-大众销售事业部一路走上快车道。“孙惠斌回忆说。

“刚才“豪哥”提到中国汽车全年销量为100,888辆的那个阶段时,我还是一汽-大众控制部部长,是为豪哥输送资源和炮弹的。正是这种无间的合作,让我们在一汽-大众的时候便结下了深刻的友谊。我们叫“豪哥”,是真正的豪哥,是兄弟般的情谊。”孙惠斌说。

再看石柏涛的履历。石柏涛和安世豪也曾是暗中较劲的“战友”。

“20年前,当时我负责英国的团队,曾跟安总这边的中国团队进行一个PK,看谁能够率先达到10万辆的量级。“石柏涛调侃地说,

“很不幸,因为当时中国的市场团队太强大了,我最终败北。自此之后,中国一线的业务就蒸蒸日上。”

精准目标:电动生态+智能网联

对于中国车市下一个十年的走向,安世豪给出了三个判断:

1、未来十年,中国高端车市场将达到400万量级。这是奥迪的机会。

2、整个行业将发生巨大变革,将倾向智能互联、自动驾驶。

3、在政府和消费者层面,大家都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和环保。

根据这个判断,奥迪也给出了精准的举措。

首先,奥迪品牌将推动奥迪可持续化发展,打造电动车生态系统。“我们一直强调整个电动车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所以,接下来我们会为电动车去创造中国的电动车生态系统。”安世豪说。

安世豪说:在此层面,我们推动了许多实质性合作,第一点是把电动化品牌e-tron实现国产化。目前,中国市场的在售新能源车型仅有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奥迪A6L TFSI e。未来,中国市场将迎来奥迪e-tron Sportback以及更多令人惊艳的产品,比如奥迪e-tron GT。

北京车展上,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奥迪Q4 e-tron概念车两款重磅车型亮相。这也是奥迪打造电动车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奥迪Q4 e-tron概念车基于MEB平台开发的首款奥迪电动车型,在不久的将来,奥迪将携手其中国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实现奥迪Q4 e-tron的本土化生产。

作为奥迪在中国“黄金十年”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到2022年,奥迪将携手一汽-大众将本土化生产车型提升至12款。2021年底前,除了现有的电动化车型之外,奥迪品牌还将在中国推出6款电动车型。

其次,打造智能网络系统。安世豪说,未来,奥迪将为电动车打造一个非常便捷的生态系统,所有的增值服务以及车里数字化服务都可以在一款APP上轻松实现。

目前,奥迪已在无锡和北京两个城市获得了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大众汽车集团奕秒(ezia)项目也已经在安徽合肥展开测试,奥迪e-tron正是该试点项目的专属车辆。

第三,打造便捷的充电基础设施,奥迪将在和合作伙伴中国一汽密切合作,给消费者带来非常便捷的充电服务,消除里程焦虑。

第四,践行 “在中国,为中国”承诺。在此次车展上,全球首发的奥迪Q5L Sportback是四环品牌专为中国客户量身打造的重要车型,也是“在中国、为中国”的典型例子。

此外,奥迪中国的管理架构也重新调整,更好地进行中国业务管理。

安世豪说:“目前奥迪中国的管理架构,让我们能够更快捷地向总部反映中国声音。中国市场的消费者趋势能够直接传达到总部,并体现在产品研发上。未来,奥迪中国将会扮演核心枢纽的角色,统筹与合资伙伴的沟通和奥迪在华的日常工作”。

结语:团结就是力量

在采访中,“团结”一词被三位受访人频繁提及。

安世豪表示,非常开心能够再次和石总、孙总一起共事。坦白说,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对全球来讲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单元。孙总和石总对中国市场都非常了解,这是一个非常团结的团队,我也相信,这种团结一致能够把奥迪带向一个正确快速的方向。

孙惠斌表示,安总再度回到中国,担任这么重要的岗位和责任,奥迪销售事业部的每位员工都为此感到真心的高兴与兴奋。尤其是看到豪哥提出要和一汽紧密合作,再次开创奥迪下一个黄金十年,这让我们倍感振奋。作为奥迪在中国的营销机构,我们有信心把“下一个黄金十年”落实到位。

奥迪品牌与一汽集团的“团结”,则为奥迪在华新十年实现了高层定调。

安世豪此前表示,奥迪将进一步强化与一汽集团的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已经达成了一些全新的战略性项目和未来规划,达成了共识。

奥迪一汽集团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最强合作伙伴,我们将携手为奥迪再创一个‘黄金十年’。”安世豪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