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造车下半场,凭什么走得更远?

2020年09月28日 10:52:07
分享到:
来源:

1859年的伦敦,达尔文《生物进化论》正式出版,他的“适者生存论”近乎成为了留给时代最棒的礼物,“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适用于任何事物的发展与变迁,尤其在汽车行业。

在疫情“黑天鹅”的压迫下,汽车行业步履艰辛,工厂停产、欠薪裁员的事情频频发生,在最脆弱的新造车领域,不断上演着楼起楼塌的戏码,那张曾经布满了各类新势力车企的LOGO图,又再次被世人当作“笑话”,越来越多的叉叉,让其他还走在路上的企业们如履薄冰。

错位竞争,后发先制

数据显示,目前新势力车企中有车型在售车企共有18家,总计销量为44,385辆,其中以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合众五家领跑,接下来的零跑、国机智骏、国金汽车、前途汽车等虽有销量,但数据均没有过百,有些甚至出现个位数,新势力车企两极分化态势极为严重。

当下以蔚来、小鹏、理想为首的第一阶梯车企已然形成,新能源汽车开启第二轮淘汰对抗赛。那些曾经疯狂烧钱的造车新势力,如今人去楼空,留下各种“烂摊子”,“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似乎成了新势力车企们的真实写照。有人说,“不能怪他们,要怪市场,怪疫情,让原本就脆弱的他们被中伤,才没了优势。”

疫情虽然残酷,但也成为了市场最好的试金石。经历猛烈的暴风雨冲刷后,才能看出一家车企的真正实力。而面临“生死局”时,走得远永远比跑得快来得更为重要。

在默默追赶者中,华人运通算是最佳代表。随着9月24日全球上市发布首款量产车可进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此前低调运筹的华人运通再次强势回到舞台中央。

作为新势力车企中的一员,华人运通是年轻的,然而只要你深入了解它,便会发现它其实一直在努力朝着自己2018年首次发布会时制定的目标稳步前进。

时间拉回到2018年10月华人运通那场发布会,丁磊,这位被誉为“汽车行业当代教父”的汽车“老炮”首次以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的身份登台,企业战略发布会+概念车首发,让彼时的华人运通一时风头无两。

被刷爆朋友圈的是来自华人运通的战略目标,“引领未来人类出行,华人运通想要构建一个以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智”为核心的全新生态链”,和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车企专注于造车不同的是,华人运通试图通过当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优势改变汽车行业。

这样的野心和魄力,让华人运通直接从1.0跳入2.0。

它从来不是一家造车企业,“专注于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的创新型出行科技公司”是给予目前这家企业最好的定义,在这个定义之下,华人运通也成为了新势力行业最特别的存在。

9月24日,赶在北京车展之前,华人运通旗下首款车型高合HiPhi X正式上市,基于HOA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而生的HiPhi X拥有太多全球首创,如早前公布的官图一般,高合HiPhi X拥有着NT展翼门,可做到六门全开,6大智能进出模式可按需开启;实现软件硬件分离,拥有PML可编程智能大灯+ISD智能交互灯光系统以及与微软合作的HiPhiGo主动式人工智能伙伴,无疑这些听上去科技感爆棚的系统,让高合HiPhi X成为了华人运通旗下名副其实的科技豪华“智能车”。

当电动化、智能化慢慢主导汽车行业时,也宣告着按传统汽车套路出牌的时代即将结束,只有拥抱智能化、网联化,才是未来新势力车企“加速超车”的优势,这一点华人运通一直通透于心。

选择错位竞争的它,为自己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如今破土而出,给予行业的既是一个重磅产品,也是对外界质疑的一次漂亮回击,这是华人运通有关“三智”布局的又一次落地,并且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加惊艳。

据说在高合HiPhi X上市前,华人运通还在伦敦、纽约、京东等地的CBD中心打上了巨幅广告牌,并喊话特斯拉保时捷和戴森,“人必须要有一个坚定的想法才能去实现它,我们证明了你是对的。”

前行者和领路人

“华人运通能成功吗?”

即便高合HiPhi X满满科技范儿的亮相引来无数菲林,但在喧哗声背后,依然无法掩盖消费者普遍的质疑声。

然而对于华人运通而言,押宝智能汽车生态,是对未来交通出行深层次的洞察以及前瞻的理解。丁磊相信,“未来的出行方案一定是人和车相结合的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局限于车本身。华人运通目前是新势力车企中唯一坚持智能汽车与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公司,这样的另辟蹊径并不是为了显示我们的特别,而是华人运通的逻辑从来不是造车和造路,而是打造相关联的业务。我们要做的是将车、路和城市统筹结合考虑,这才是未来的趋势。”

其实,在去年的华人运通创建的张江智慧城市运营样板中,我们已经看到华人运通布局之下的未来城市城市的雏形,那个一切由智能技术主宰的世界。而当下的他们,正在努力将科幻场景中的未来城市出行搬到现实中。

丁磊说他有这份自信和底气,因为除了市场的前瞻性外,丁磊还动用其行业数十载的经验和人格魅力,招兵买马聚拢了一众强兵,堪称“豪华梦之队“,墨斐、陈清泉院士、马克·斯坦顿、陈威旭、陈俊、李谦……每一位履历都堪称完美,数不尽的行业高手纷纷归入丁磊麾下,这样的阵容也注定了华人运通会有一条不凡之路。

“比起别家急于卖车,我们还是先要造好平台,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造一款车,而是针对消费者的场景规划,消费者指的是Customer,是User,而不仅是Buyer。”华人运通首席运营官陈威旭如是表述华人运通想要成为的角色。

随着高合HiPhi X的上市,有关智慧城市、交通的概念愈发放大至当下的汽车行业,要让用户们明白什么是“三智”全产业生态链恐怕是件任重道远的事,但华人运通不会知难而退,诚如丁磊当年所说,“这款面对未来的高合HiPhi X不单是高性能高表现力的新能源汽车,同时也是智慧化的移动终端,是能够不断升级,不断进化的新品类,让人们对未来的汽车,有了全新的认知和定义。”

其实丁磊早已告诉了我们华人运通要去实现的目标,只是当时没人在意这些。

2019年1月,华人运通还在江苏盐城完成了全球首个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盐城智路项目一期。丁磊指出,“这条路,能够实现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场景模拟,安全且能模拟尽可能多的场景,也将成为探索今后智能交通管理的孵化基地。”

2019年12月19日,华人运通全球首个车路城一体化智慧城市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样板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人工智能馆落地,在最新开放的智能园区内,华人运通展示了“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未来城市出行方案。

此后,华人运通L4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AVP)也在上海完成开发,并在高合HiPhi X量产车上完成测试,这也是国内首个基于车路协同的L4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在量产车型上的落地。

如同行走在钢丝绳上一般,华人运通必须克服比其他新势力车企更多的现实问题,除了资本、研发、技术之外,还要担负起作为汽车、交通、城市三位一体协同作战之下的平衡大师。

丁磊说,“华人运通将打造高效、精准、安全的未来出行模式,清晰的构建出未来智慧城市中智捷交通的雏形,具有重要的先导、示范意义,我们期待着像这样的先行的探索能够尽早成为未来城市的现实。”

当一拥而上的造车热度慢慢褪去,当大多数逐利而短视的新造车企业渐渐失去奔跑的力量,是时候想一想,在这场新造车运动的下半场,凭借什么才能走得更远?其实华人运通已经给出了答案,此时此刻,无论“三智”战略走到哪一阶段,华人运通无疑已经成为了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前行者和领路人。

戴一笑/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