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手记,两年浮沉,从高调变低调的造车新势力

2020年09月28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

“这是你第几次参加北京车展?”

当隔壁座的媒体老师问出这个问题时,手里拿着筷子的我懵了一会。

上一秒钟,我们还对着今年北京车展的尴尬处境“侃大山”。这一秒,他就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在想了一下后,我确定的回答道:“第二次吧。”

恍然间,我突然对岁月如流有了稍许的不适应,更多的,则是对这次北京车展产生了一股“不真实感”。

犹记两年前,那是我进入车圈首次参加北京车展,对一切事物都有新奇的感受。

彼时,车展声势最为浩大的,无不是拿完融资、风光无比的造车新势力。

蔚来、云度前途、奇点、爱驰、威马、拜腾…各方造车新势力在北京车展的舞台上尽己所能,只为吸引最多的目光。

但跟我这个“菜鸟”一样,所有造车新势力都是“新人”,也是首次参展。

两年之后,带着不一样的看法和想法,我再一次把到场的造车新势力“刷了一遍”,想看看他们到底有什么不同的变化。

“请问一下,您是想去哪个区域呢?”

兴许是看到展台上“迷茫”的我,蔚来的现场人员跑到身边问道。

与部分造车新势力的工作人员“拒人之外”不同,蔚来的这股热情,真的把骨子里“服务至上”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

就像发布会上,蔚来CEO李斌也并未像其他车企的“大佬”一般,站在高高的展台之上,有保镖围着。而是平易近人的近距离“交流”,身体力行践行着过往的品牌基调。

在蔚来之后,我来到了小鹏的展馆。

它家的布置,虽然很大但却十分“朴素”,没什么花里胡哨的东西,就摆着几台车、一些零配件,一股“理工科男”的做派,也一如小鹏往日的行事作风。

而威马汽车的展台,在风格上仍然是偏向年轻人的感观,在名头上也是“以潮为先”。

不过,跟另外几家的造车新势力不同,威马把发布会放在了当天下午。这番做法,都不知道该说它“聪明”好呢,还是说它“不屑与其他品牌争风头”。

高合这里,则如上市晚会那般,科技感和气派十足。而价值68万的新车,周遭更是围满了人。

如果要说最有“大卖场”气质的造车新势力,无疑当属哪吒汽车。简简单单的几台车,努力推销的工作人员,向在场众人解读着产品。

或许也正是这种“务实”,让体量稍小的哪吒汽车,能够追赶上造车新势力的三强。

转了一圈之后,今年北京车展的造车新势力,给我的最直观感觉便是——“低调”。

在这股“低调”之中,造车新势力似乎变得不同,更有一丝经过磨难,“洗净铅华”的意味。

而我,也在心底清楚的知道了起先那股“不真实感”的来源——原来两年时间,不止让我变化许多,造车新势力更是恍如隔世。

如今的造车新势力,不再像两年前雷同喊着“智能汽车”的口号,而是各有各的“品牌性格”,更在销量场上打出了自己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高合之外,今年登上北京车展这个“舞台”的,是今年交付销量榜的前四位。

而这一事实,也不禁让我联想到了“罗马角斗场”的场景。

公元1世纪,罗马帝国的疆域达到极盛,在罗马城的科洛西姆竞技场里,每天都会上演激烈而残酷的角斗。

无论是罗马人、希腊人、埃及人还是波斯人,这里的胜者赢得短暂的荣耀与生存的机会,败者只能接受死亡。

眼下,曾经百舸争流的新造车势力也走到了那座残酷的竞技场中。

在这里,没有人在乎三电技术和车载屏幕,没有人在乎你是不是上市公司,也没有人在乎你的无人驾驶技术是L1还是L4。

在这座竞技场里,他们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唯一决定胜负的指标,就是销量。

你的销量好,你就有资格活下来。

显然,北京车展车展既是舞台,更是一面镜子,不仅照出了造车新势力的兴起和衰落,亦照出了竞争现实的残酷。

两年的时移势易,风停了,更不禁让人感慨一句:一将功成万骨枯。

而在这些造车新势力之中,谁又会继续倒下,成为这累累白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