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评论:​2020北京国际车展“反脆弱”

2020年09月28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

延期5个多月后,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如期举行”。

如果没有记错,12年前的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举办地第一次从静安庄搬至顺义天竺,而后逢双数年4下旬开幕成为一种“约定俗成”。

2008年是戊子年,2020年是庚子年,鼠年轮回,一切似乎是冥冥中的注定。

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热闹非凡、欣欣向荣,尽管刚刚投入使用的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周围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进出展馆都是一脚泥,但彼时没有人在意这些,尤其是外方参会人员笑靥如花,因为他们看到的不是展会本身的水平与质量,而是13亿人的庞大消费市场。

不出所料,肇始于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未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负面效应,反而是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下,爆发式增长呼之欲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超过1364万辆,首次跃居世界第一。迄今,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过去的11年,风云变幻、波诡云谲,市场急剧分化,“真香”的合资品牌变得寡淡无奇,高高在上的豪华品牌使尽浑身解数“深度亲民”,孱弱的中国品牌不再灰头土脸,甚至有部分品牌已经开始与合资品牌抢市场,而且抢得底气十足、落落大方……

回望匆匆12年,中国汽车市场成就了中国品牌的发展,而中国品牌亦没有辜负连续11年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给予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12年时间,不长亦不短,它孕育希望的同时,也不断制造失望。

12年前的2008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7.5万辆,12年后的2020年上年销量也只有达到10万辆,兜兜转转似乎原地踏步。

北京车展前夕,东风悦达起亚大张旗鼓推出“绝地反击式”车型全新中级轿车K5凯酷,但市场反应平平;北京车展上,偌大的东风悦达起亚展台空空荡荡,依靠保洁员与礼仪小姐姐们支撑着人气。

讲真,在那走过,心里却也顿生惋惜,东风悦达起亚到底做错了什么才到如此地步?

斜对面展台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异曲同工”,门可罗雀。曾几何时,起亚雪铁龙在中国都是响当当的汽车品牌。

2011年,观致汽车横空出世时候曾发出灵魂之问:世界上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9年过去,时间给出了答案:世界不需要。但宝能Boss姚振华需要。

同样,世界还需要起亚雪铁龙这样的品牌吗?需要。但中国可能已经不再需要。从与主流合资品牌同行,到与市场脱节、逐渐被边缘化,这似乎就是起亚之类的品牌的宿命。

W2馆,日产吉利占据半壁江山。以全新logo“示人”的日产处处洋溢着回归“技术日产”的气息。无论是集日产技术之大成且在中国首次亮相的纯电动SUV Ariya,还是现场诸多沉浸式的体验,一个全新的“技术日产”呼之欲出。

的确,在日系三强中,日产销量最高,但近几年“技术形象”并没有很好地传递给消费者,而这也直接导致日产高端车型销量占比提升缓慢。但自2018年底全新一代天籁搭载2.0 VC TURBO超变擎发动机以来,技术日产的形象亦在慢慢回归。

东风日产表示,未来将以Zero Emission、e-POWER、VC-Turbo超变擎、ProPILOT超智驾和Nissan Connect超智联五大技术品牌为核心,加速日产智行落地中国。

市场给予每一个品牌的机会是均等的,每个品牌最终发展千差万别,最核心的是应对市场变化的核心战略不尽相同。

吉利汽车展台的全新轿车星瑞光彩夺人,远远望去以为是沃尔沃“新车型”。轴距2800mm、2.0T发动机,标准B级车的尺寸,吉利却主动定位为A级车——较B级车,A级车则意味着售价更低——源自吉利沃尔沃共同开发的CMA平台的“B级车”星瑞却要主动做“A级车”,这难道与东风悦达起亚K5凯酷市场反应平平没关系吗?!

《吉人天相 李书福》新书发布会在吉利汽车几何品牌展台进行,不知道作者是谁、哪个出版社出版,但听现场广播是写的李书福筚路蓝缕的创业故事。

此书“创业当如李书福 千磨万击不屈服”的主题,让我不由得联想到汉光武帝刘秀那句闻名遐迩“名言”: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按照这个逻辑理解,作者是觉得李书福的创业既是一场动人心魄的甜蜜恋爱,亦是一场充满坎坷磨难的苦行。

坐拥销量与利润均“第一”的吉利,被誉为中国品牌的“一哥”。但往往高处不胜寒。进入2020年,吉利汽车无论是产品,还是营销,都开始变得平淡,甚至有人说:今年吉利很“低调”,这是它的风格啊?!

星瑞能否让吉利再次活跃起来,且行且看。

吉利汽车日益平淡截然不同的是,长城汽车在技术、产品以及营销等方面突飞猛进,而且呈现出加速度发展的势头。四大产品品牌全面开花,三大技术品牌横空出世,新车推出速度非常迅速,而且推出新品鲜有失手的。

长城汽车厚积薄发和掌舵人魏建军的“少说多做“务实性格密不可分。

就在E3展馆红旗展台,人头攒动、镁光灯频频闪烁,就在一汽董事长徐留平陪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许宪平以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其乐融融参观红旗新车时,热闹人群后边的通道上,魏建军步履匆匆——刚刚从红旗旁的长城汽车展台二楼走下来,此刻,他要去和博世谈事情。

同在E3馆的长城汽车连发多款新车,年轻人第一台车的初恋、复古轿车潮牌、电动皮卡炮等,无论标新立异的命名方式,还是超跑大胆复古的造型风格,都备受关注。

长城汽车旗下豪华SUV品牌WEY 坦克300更是“吸睛”无数——非承载式车身、两种四驱系统、三把差速速的“硬核”成为中国品牌硬派SUV绝无仅有的豪华、性能与智能兼具的标杆。

尽管有人质疑长城汽车好猫、大狗、坦克、初恋的命名方式,但也许对长城汽车而言,名字不重要,产品与技术才是最核心的——名字就是个代号而已。

长城汽车展台对面的丰田,异常低调,展台布置简单平实。但丰田所要传达的讯息“细品”起来却“咄咄逼人”。

丰田在悄无声息中已经完成电气化车型的全品类布局,HEV、PHEV、EV、氢燃料电池车型都能在展台上看到。更为重要的是,除十几年前就开始国产HEV外,如今PHEV和EV也都顺利实现国产。丰田以稳健著称,而它对市场需求的感知的敏感度亦令人佩服。2019年东京国际车展丰田全球大会上,丰田方面认为,HEV普及的时代即将来到。

从展馆出来打网约车,是一台HEV雷凌,司机说这个车买了一年半,行驶里程超过18万公里,百公里油耗不到5升,跑网约车相当划算。司机说,北京网约车中雷凌卡罗拉混动能达到30%以上了,“混动车非常多”。

新势力大张旗鼓颠覆汽车行业,为消费者提供更为美好的出行体验,甚至不乏出现像未来那种“极(bian)致(tai)服务”讨好客户的汽车品牌,销量增长、产品售价也不低,但结果却是持续亏损,也就是说,不赚钱。

不赚钱的企业能够长期生存下去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在中国,这样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比比皆是。但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客观规律——事出反常必有妖。

而能把事出反常演绎成美好的,才是汽车界真正的扛把子。比如说奔驰。都说全新一代奔驰S级丑出天际、技术无创新等等,但事实却是奔驰展台火得一塌糊涂,感受奔驰S,对不起,排队。就连套娃全新一代奔驰S的改款奔驰E级也是备受欢迎。原因是什么?谁让这是奔驰呢?!

不可否认的是,与汽车市场波诡云谲同频的,是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巨大变化。汽车交通工具的属性越来越被弱化,而“玩乐型工具”与“炫耀型工具”的分化越来越清晰。非豪华品牌的轿车与城市SUV已经变得乏味,而诸如WEY 坦克300这类相对平民且玩乐性极高车型一经推出就超级火爆的原因。

最后特意去E1馆看了高合Hiphi X,那台车展前发布的迄今售价最高的纯电动车SUV。展台不大,但人气不错,看实车还需要排队登记,看到看前边十几个人的排队,我并没有等待,只是拍了一张照片。

对高合 Hiphi x来说,售价高其实并不是问题,产品具不具备傲视同侪的技术性这才是问题。无论怎样,对勇气可嘉者,应鼓励之。

2020北京国际车展能在庚子年开展,不容易。尽管此次车展亮点不多,但作为国际六大车展之一,北京车展开幕的意义非凡——给新冠疫情下萎靡的汽车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连续11年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仍然有着勃勃生机。

新冠疫情肆虐,放眼全球汽车产业,亏损、裁员、关闭工厂屡见报端,这个逾百年历史的产业从未如此脆弱,汽车人也从未如此焦虑。不过,抵抗脆弱的不是坚强,消弭焦虑的更不是盲目乐观。

在《反脆弱》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看来,脆弱的另一面并非坚强或者坚固,而是“反脆弱”。

他进一步解释了具备“反脆弱”能力所能带给我们的积极意义:我们常看到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即给我们带来最大利益的并不是那些曾试图帮助我们的人,而是那些曾努力伤害我们但最终未能如愿的人。强韧化的道路常始于一点点的伤害。

无论是连续两年持续下行的汽车市场,还是因新冠疫情间接导致全球性经济问题,这些都是“伤害我们”的客观存在,但如果具备反伤害的意识与行动,伤害自然不能全部得逞,甚至最终我们反倒能取得胜利。

风会熄灭蜡烛,却也会使火越燃越旺。对随机性、不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

2020年北京车展,脆弱者在哀叹,反脆弱者愈战愈勇。尼采说:凡杀不死我的,会使我更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