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跌跌不休的特斯拉,电动韭菜香不香?

2020年09月28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

“我们将要讨论的电池材料,将是真正具有革命性的。”在弗里蒙特,特斯拉CEO马斯克身着印有硅纳米的T恤如是说道。

美国东部时间9月22日,在这个“特斯拉成立17年来最激动人心”的日子里,预热一年、延期近半年的特斯拉电池日终于来了。不同于以往的发布会,此次由于疫情原因,台下二百余位股东坐在排列整齐的特斯拉汽车方阵中,以鸣笛代替掌声,现场更像是一个大型汽车影院。

新电池节约成本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整场发布会的主旋律,而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特斯拉全新一代电池。

据《汽车新闻》报道,在电池日当天,特斯拉表示,将采用无极耳4680电池,即高80毫米、直径达46毫米的“大”电池,取代2170电池。新电池将提供高于2170电池5倍的能量,整车续航里程预计将提升16%左右。

阳极材料方面,特斯拉将从硅材料入手。硅可以储存比石墨多出十倍的电能,但由于其在充放电过程中,体积变化范围可达400%,容易破碎,因此一直难以取代石墨。特斯拉计划从根本上改变硅表层的延展性,使其不容易破碎。这项技术可以使电池的续航能力提升20%。同时,阴极材料对提升能量密度至关重要,因此特斯拉开发出不含钴的高镍阴极材料,最大化提升镍含量,同时采用新的涂层与掺杂物,使阴极成本下降15%。

电池和车一体化方面,特斯拉在电池设计上简化了电池结构。新电池结构将降低10%的电池重量并提升14%的续航能力。“未来,不使用这种电池结构的汽车生产商将不再具备竞争性。”马斯克自信满满地表示。此外,在生产方面,借助高速一体化生产线,特斯拉有信心将生产效率提升至现有生产线的7倍。

预计到2022年,特斯拉的电池产量将达到100GWh,2030年将达到3TWh。特斯拉将使用干电池电极工艺来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并且使生产能耗降低10倍。

结合以上几项改进,特斯拉将增加54%的电池续航里程,降低56%的使用成本,减少69%的投资生产成本,在提升能量密度之余,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特斯拉表示,2020年的汽车产能将会提升30%-40%,并且未来3年内生产售价25000美元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根据咨询公司Cairn Energy Research Advisors的数据,特斯拉在去年生产的电池组成本为156美元/kWh。如果成本下降一半,这意味着其电池成本将下降至70~80美元/kWh。瑞银的分析师预计,这将使特斯拉每辆车的成本节省约2300美元。

股价暴跌,华尔街仍看好

在过去一年中,媒体对特斯拉电池日的内容就有诸多猜测。多家媒体曾预计,特斯拉将在电池日当天揭开百万英里电池的秘密,为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指明方向,还将大大降低动力电池的成本,推动电动汽车的价格降到同级汽油车价格以下水平。电池日过后,特斯拉股价又将迎来新一轮上涨。

但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美国东部时间9月22日收盘时,特斯拉股价下跌5.6%至424.23美元,市值下跌至3953.01亿美元,一天内便蒸发了500亿美元,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又下跌了近7%。电池日过后的第二天,特斯拉股价再度下挫10.34%至380.36美元。

马斯克在电池日当天谦虚地表示:“通往成功的道路很清晰,但从这里到那里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马斯克预计新电池距离生产还需要三年时间,按照他过往的风格,可能还会更久。美国密歇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理查德·莱恩说:“我们都知道马斯克是一个相当乐观的人,所以他估计的大概三到四年,也许就是五到六年,或许比这还要久。”

电池日发布会结束后,多家华尔街大行发表了对特斯拉的研究报告。部分大行下调特斯拉的目标价,而更多的大行看好特斯拉强劲的增长前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瑞士信贷给予特斯拉“中性”评级,目标价为400美元。瑞士信贷分析师丹·莱维指出,人们对电池日的期望很高,鉴于特斯拉距离推出2.5万美元汽车的计划还有3年时间,而且电池战略也能带来更多好处,在消息确定后,有部分投资者选择卖出股票以锁定收益。但Levy预计特斯拉的价格将会反弹,因为该活动凸显了特斯拉强劲的增长前景。Piper Sandler给予特斯拉“增持”评级,目标价为515美元。Piper Sandler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对投资者说,由于缺乏特别亮眼的产品发布,该公司的股价在活动结束后有所下跌。然而,在分析师看来,电池日“很好地总结了特斯拉的优势不可逾越的原因”。

此外,高盛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295美元上调至400美元,并维持“中性”评级;投行Baird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332美元上调至360美元,并维持“中性”评级;Canaccord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442美元下调至377美元,并维持“持有”评级;投行Oppenheimer给予特斯拉“跑赢大盘”评级,目标价451美元。

加速中的特斯拉

创立特斯拉之初,马斯克就曾坦言,特斯拉的目标并不是造车,而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的能源转变。

早在2004年,马斯克就提出了特斯拉的“三步走”战略:先造高端跑车,再造更便宜、销量适中的车,最后造更具经济性的畅销车型,同时提供零排放发电选项。电动汽车是特斯拉推广清洁能源的载体,特斯拉更像一家能源公司。

《底特律时报》认为,似乎特斯拉一切的战略、策略、决策都能用“加速世界向可持续的能源转变作为特斯拉的使命”这句话来解释。而这个使命中最关键的词是加速(accelerate),对于特斯拉而言,加速是一种常态。小到针对燃油车潜在车主的贷款补贴政策,大到特斯拉的专利开放,都可以看做是特斯拉在尝试加速取代燃油车,加速朝着他们的理念前进。

在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域,特斯拉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算法、系统,甚至是芯片的自研,同时形成了完整的数据闭环。此外,除了半导体的制造,特斯拉几乎把一个汽车产业链条上所有软硬件工作都做掉了。马斯克在建立一个高度垂直整合的公司,类似福特汽车在早期所做的那样,即从铁矿石到汽车的“纵向一体化”生产体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