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逛北京车展,从内饰来看奇瑞的变与不变

2020年09月28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粉丝投稿,自行辨别

26日,在北京新国展的首个媒体日,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从南登录厅进门首先进入的W1馆,这里有奇瑞系的几个品牌——奇瑞、星途、捷途。

作为奇瑞的老用户,笔者认真看了一下,从中感受到奇瑞的“变”,也感觉到奇瑞的“不变”。在这里,借车聚平台吐个槽,一起探讨。

一、奇瑞的执拗

从情感上说,笔者希望奇瑞会有长足的发展,但几年来,奇瑞不管是产品策略,还是营销端的市场及品牌策略,都让笔者感觉,奇瑞似乎没找准状态,一直在摸索中,从未上道过。

所以在2019年,笔者曾经写过一篇名为《乱谈奇瑞的产品市场化》的文章,对奇瑞的产品策略,包括产品体系的矩阵设计、单一产品的定义及定位、产品市场化名称等提出了一系列看法。

这次北京车展,奇瑞的产品是奇瑞的瑞虎8 Plus、星途的VX、改款TXL,以及奇瑞控股捷途的X70 Plus。然而,从这几款车当中,却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奇瑞

如果说前几年,奇瑞在夯实技术积累,比如热效率37.1%的第三代1.6TGDI发动机,比如多年积累下形成的T2X平台。那么这几年,奇瑞继续深耕细作。比如这次随星途VX发布的2.0TGDI发动机,则不是简单的1.6TGDI的扩缸产品,而是加入了米勒循环,热效率超过了38%以上,称之为三代半的产品也不为过。

智能化及电动,基于全铝LFS平台,具备可互换性的电池模块技术,自研的域控制器,与中兴合作的自研芯片及算法,与中电38所的感知层面的研究,从而实现了算力+算法+数据的完全自主可控……

这些枯燥的技术,可能业界特别是浮躁的媒体并不太关注,但奇瑞却一直在默默无闻地攻关且积累着。

二、奇瑞的变

如果说这就是变,那显然没有说服力。既然自媒体及业界关注的是表面文章,而笔者要提到的变,也是这些表面文章。

但就是这些表面文章,对行业而言,才是可怕的。

所以我们看到了内饰不管从设计用料,还是到质感,都让人惊叹的捷途X70 Plus;看到了基于瑞虎8却又超脱凡俗的瑞虎8 Plus;看到了质感满满的星途VX/TXL。

比如似曾相识但质感满满的捷途X70 Plus方向盘。

同样是捷途,尽管作为奇瑞追求性价比的品牌,但是空调控制区的设计毫不含糊一一虽源于奇瑞合资高端品牌路虎但混然天成,很好融入整体内饰,这种处理已经超过了奇瑞品牌以及奇瑞高端品牌星途了。

笔者坚信,奇瑞的这几款产品的座椅细节处理是自主品牌在本次车展上最值得称赞的。

比如星途VX的座椅。

当然也不能不提广受好评的瑞虎8的航空座椅,舒适性、支撑性、座垫长度等等都很值得表扬,只是第二排能再高点就好了。

即使是追求性价比的捷途,也提供了很棒的座椅,在前排座椅背后的文件袋的设计上,不仅空间大,开口大,还别出心载的做出两个小夹层,很是体贴。

局部的细节、旋钮的质感及操作手感,每个都没有槽点。

以前有人吐槽奇瑞的内外饰设计的问题,人机交互的问题,但这次看来,奇瑞在完成了平台及技术积累后,开始把注意力放在视觉、触觉和嗅觉上,笔者想如果当年主观评价的负责人邱延正还在,现在应该更有用武之地了。

所以,奇瑞一旦认真起来,效果也是很好的。我们摘掉有色眼镜,横向对比一下又是怎样的呢?

后面的番外篇会有。

三、奇瑞的不变

昨天早上,某自媒体人对别人提出的去奇瑞展台看看,是这样回应的:

奇瑞没什么好看的,我一直也不怎么关注,这个品牌早就是自主三流了,不值得一看。”

且不论这位自媒体人这段话的逻辑硬伤,不关注怎么知道奇瑞是自主三流。但坦白的说,随着自媒体的发展,以及门槛降低,越来越多的车迷以票友的性质来做自媒体,从而拉低了媒体的素质及专业能力的下限。由此带来的一个“不变”便是,舆论环境对奇瑞而言依然恶劣。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奇瑞舆论环境的恶劣,从根源上来看,是奇瑞市场工作不力造成的,外界了解和关注奇瑞的窗口不畅,再加上爆光率低下,以及极个别不良媒体与水军的操作,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现在的舆论形势。

这其中,事实上隐含了两点的不变。

奇瑞品牌与营销的方式不变

▎舆论环境的不变

前者如果奇瑞自己不改,那就会不断面临刚才所述的那个自媒体所说的情况,同时也会造成一个断档,即奇瑞自身的亮点与用户感知之间的断档,这是一个信息不对称,而品牌与营销的工作,不就是将自身的品牌价值与亮点传播至受众么?

而第二个,即舆论环境的改变。这则依赖于前一个,通过奇瑞在营销和传播上的努力,通过公共关系的维护,让用户、甚至让不甚专业的媒体人去接受、接纳,从而可以以虚心的、专业的态度去观察、去认知奇瑞的产品。

四、番外篇

这同样是自主品牌旗下的一款高端品牌SUV,它的旋钮塑料感十足,甚至能感受到明显的毛边,至于整车做工只能说还过的去,但粗犷的风格可有效掩盖做工及细节的不足。但就算这样,铺天盖地而来的,依然是自媒体的誉美之辞。

这是车展之前宣传就很火热的某款自主品牌家轿,可是从内饰的用料及质感来看,亦远不是媒体传播的那般精致,比如前排座椅的缝线的处理,后面的文件袋的大小及使用便捷度,远不及捷捷X70 Plus。

现在的舆论环境就是这样,即使是谎言说多了也会成为真理,更何况这种带有主观性质的评价呢?

另有一个当年列入四大的品牌,其以U开头的SUV,可谓设计感十足,就是面临着数据虚标被拆穿的窘境,但与设计感十足的外观不同,坐在车内,仅从观感上看有一种品质感欠缺,而档次感也无从提起的感觉,拍照的兴趣也就全无。

只能说,众口铄金的力量真大。

车聚小结

拿破仑当年说中国是睡狮,一旦醒来将震惊世界。

从潜心技术研发,到注重外表,这不是退步,这是奇瑞积极的变化。如果说奇瑞在产品层面的变,是睡狮觉醒,那在营销上的变,才是有可能改变世界的前奏。而中国行业媒体舆论环境的变,怕是还需要些时日。

这么多沙子马上淘干净,不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