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八代高尔夫能否打赢“数字化”这一仗?|车展速递

2020年09月28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高尔夫已然成为了大众的代名词。高尔夫车型应该大众汽车设计的风向标,也代表着大众的造车理念和技术水平,影响着全球两厢车的设计潮流。刚刚在北京车展亮相的第八代高尔夫以“数字化”的面目出现,给有46年发展历史、累计销量达4000万辆的传奇高尔夫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开始。那么第八代高尔夫能否打赢“数字化”这一仗?】

撰文|赟 立、编辑|唐 黛

9月26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以“智领未来”为主题,车展力图集中展示中外汽车行业当下前沿的技术与产品。一汽-大众品牌携旗下多款明星车型惊艳亮相,第八代高尔夫也迎来了正式的发布与亮相,新车预售价为15-16.5万。

先前,在大众推出全新LOGO之际,业内对于大众战略动向的猜测大多都是偏向于电气化。或许是因为与大众全新LOGO一同发布的还有ID系列的产品。即使部分ID产品是“戴着面纱”亮相,但大众并不否认这些产品就是未来发展的重心之一。

ID.3、ID.4一时间抢占了大量的热点,以致于在不少后知后觉的人看来,这就是大众接下来唯一要做的事。

问题通常不能只看单面,能源转型的确是重中之重,但这不影响大众继续发展燃油车。毕竟当下最跑量的、最能帮助大众赚取更多利润的依旧是燃油车,只有将燃油车经营好大众才有足够的精力和资本去开启ID矩阵。

大众完全有能力去将现有的燃油车型去打造成更加环保以及更加智能的产品。当下,大众也完全不会去放弃诸多有着多年历史和坚实用户口碑的畅销车型,至少在未来的几年大众不会这么做。

而“数字化”战略便可以看作是大众继新能源战线外所开辟的一条全新战线,也可以看作是大众将传统能源战线拉长的有效途径和对燃油车最后的救赎。

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和ID.3就完美诠释了大众的两套战略方针,ID.3作为大众MEB平台下的首款量产纯电两厢轿车,在新能源领域开天辟地成为了ID.3的首要任务;第八代高尔夫作为大众MQB Evo旗下首款车型同时又是“数字化”道路上的先驱,数字革命显然是MK8的工作重心。

经典不变,科技在线

作为全球汽车工业的传奇,高尔夫历经八代,每一代都是巅峰工艺与完美品质的极致代表,一次次成功地引领了技术趋势和设计潮流的向前发展。高尔夫用先前的7代产品、46年历史造就了4000万辆的全球销量辉煌。

对于一般车型来说,千万级别的全球累计销量本身就是一个分水岭。数千万辆的销量是依托历代产品的忠实用户所积累而来的,在某种程度上高尔夫像极了宝马3系。总有不少的车主会去感慨“这一代的高尔夫绝对是历史最经典的”,3系车主也常会说出这样的话。

但事实证明,就拿高尔夫而言,并不是真的为了突出哪一代车型更好,只是为了说明每一代高尔夫都有着大量粉丝的拥护,而促使粉丝们对这样一台“老掉牙”的两厢小车乐此不疲的正是它永恒不变的经典。比如,MK5“成为”过经典之最,MK6也有过当仁不让,MK7也技压过群雄。

经典元素有很多,例如辨识度极高的侧身线条、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以及同级领先的灵活操控等等,这些也都形成了第八代高尔夫的基调。

而新车又在以上基础上全面融合了数字化时代的设计语言。

双联屏的设计与中控区域形成分离,使得屏幕形态更加自由,尺寸进一步扩大,独立屏幕产生的强烈悬浮感汇成了全新的Floating Design设计架构。

8大区域构成的全数字座舱,使得车内的人机交互体验达到了大众品牌最先进的水平,这也符合了高尔夫大众“亲儿子”的身份。全触控设计不仅大幅提升了内饰的科技感,也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操作习惯,物理按键的大幅减少一下子与前辈车型在科技氛围上拉开了差距。

全新数字高尔夫还率先采用了车载以太网技术,核心功能模块传输效率达到200M/s;同时也全面将CAN总线升级为CANFD,使得整车能够配备更多、更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带来更为迅捷的交互响应速度。

不难看出,八代高尔夫在尽力去继承车型经典元素的同时又用数字化的表现努力营造“人、车、生活”的美好用车环境,同时仍不忘加快车载网络建设从而为自动辅助驾驶铺路。

两条战线,殊途同归

远在欧洲市场,ID.3的软件问题持续得不到完善的解决着实困扰着大众,这也使得ID.3不得不延迟交付。

北京车展上的八代高尔夫却大放异彩,大众展台被各路媒体围得水泄不通,对比之下,颇有几分“西方不亮东方亮”的韵味。

ID.3是未来的重心,高尔夫是大众一直以来的核心车型,当ID.3在生产和研发上并不太顺利时,或许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八代高尔夫的面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担一些ID.3负面新闻所带来的流量压力。

当然这绝对不是数字化高尔夫问世的主要目的。

有人说这是大众为了适应当下的市场环境,毕竟眼观当下的自主品牌,有几家不是将智能化、网联化做得风生水起的?但即使南北大众现有的产品尚未实现数字化转型之际,自主品牌的销量也无法与南北大众相抗衡。

确切地说,合资大众长期支配销量排行榜单,如果光出于市场考虑完全没有必要如此费尽心思,当然也不排除大众为了长期的竞争力考虑,但这样的因素权重微乎其微。

先前就有听说过,第八代高尔夫可能是最后一代的燃油版高尔夫。而后续的电动版高尔夫地位难免会与ID.3发生重叠,因此大量的猜测都认为ID.3将成为高尔夫的接班车型。

但就像上文中提及的,大众不可能在这个阶段就将高尔夫这样一个几乎算是“两厢王者”的车型就此停产停售,这对大众来说绝对是个损失。另外,ID.3尚不具备接班的能力。毕竟一个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成熟车型,而另一个则是软件问题缠身的探路先驱,于情于理大众都不会打这个赌。

八代高尔夫和ID.3之间恰巧需要的是一个过渡,ID.3作为纯电动车型,智能网联、自动辅助驾驶是其标配。而数字化高尔夫同样具备了智能网联和一定程度的自动辅助驾驶能力,唯一缺少的便是纯电驱动。换句话说,智能网联、自动辅助驾驶等数字化功能就像是连接八代高尔夫和ID.3之间的桥梁,是为“数字化”分支汇入ID家族所做的准备,同时也是为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型做出的铺垫。

这样一来,既可以让八代高尔夫的忠实用户群体享受智能互联带来的便利,又能让用户提前品尝和适应大众预先准备好的“通往”ID.3的开胃菜。

点评

对消费者而言,大众可以在八代高尔夫身上用上“数字化”的设计语言,消费者得到的产品本身就是更加先进的且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轻人们也更加不用因为曾经大众枯燥、乏味的内饰而陷入两难,相反八代高尔夫的科幻内饰可以帮他们接触未来。

大众而言,这是一盘大棋,一盘已经知道结局的棋,而八代高尔夫或许只是棋盘中等待对方跨过楚河汉界棋子。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