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车企齐发力,新能源撑起半边天|北京车展

2020年09月28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

虽然国内外的各家品牌都在北京车展上卖力地叫卖新款车型,但对于刚拿到2万个一次性增发新能源指标的北京家庭而言,是否有足够多的新能源车型可供挑选,会是更直白的灵魂拷问。

面对政策不断加码,不出意外的是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车企们推进新能源车型的力度丝毫不输传统燃油车,不仅传统自主品牌和新造车势力拿出压箱底的好货,福特奥迪Jeep丰田等大厂也祭出在新能源市场上的全部身家。

驾仕派前方报道团队走遍北京车展的展馆,搜罗了多款重磅新能源新车,不知没有燃油车指标的朋友,能不能找到中意的选择。

福特Mustang Mach-E

去年11月我在加州见证了Mustang Mach-E的全球首发,而如果不是因为北京车展延期,那么中国消费者将在我看到它的五个月之后就能近距离体验到这款极富福特运动驾控精神的纯电动新物种。然而,迟到也有好的一方面,那就是对这款车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不用等待那么长时间——可能从最开始的一年多,缩短到半年左右。据悉,按照原计划,福特将在第四季度开始在北美市场交付Mach-E,之后这款车型将导入中国市场销售。

此次北京车展展示的Mustang Mach-E是一款通体蓝色的版本,封闭的前脸格栅采用碳纤维饰板,而包括前大灯、三柱状尾灯都是熏黑样式。另外车顶行李架、前保险杠前唇、侧裙和车尾底部都采用了黑色高光漆材质,带来了强烈的运动气息又不失精致感。

毫无疑问,这款车就是Mustang Mach-E系列的GT版本,北美市场起步价为6.05万美元。

在6万美元的背后,Mustang Mach-E也拥有对得起这个价格的性能。Mach-E GT搭载的双电机可以实现3.5秒的0-96km/h加速,堪比Mustang Shelby GT500,这就是纯电车型的速度魅力。同时,在续航里程上,后驱单电机车型可以在WLTP循环下续航长达600公里,并支持150kW快充。

不过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Mach-E不仅是一款贯彻了Mustang精神的产品,也考虑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的需求。首先是空间,为了确保后排空间,福特的设计师在处理溜背造型的时候使用了隐藏式车顶的设计,将真正的车顶线用黑色掩饰,这样既保留了动感的姿态又有充裕的后排头部空间。另外,车辆的轴距尺寸进行了加长,接近3米确保了后排腿部空间的优势;前舱的储物格也是进行了防水设计,让习惯于菜市场采购的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入生鲜食材。

更重要的一点是,Mach-E拥有一块让中国消费者欣喜的15.5寸中控大屏幕,但同样保留了一个音量旋钮可以快速操作。据福特方面透露,这个大屏也是福特全球率先导入的一个全新设计,并且是在多次调研中国市场后决定为Mach-E设计的功能,因为他们发现中国消费者对智能互联系统的需求已经超出了全球市场。同时,得益于快速而便捷的OTA技术,Mustang Mach-E可通过整车加密的软件更新方式,让车辆功能得以不断丰富。

一汽-奥迪e-tron

e-tron是奥迪重金打造的一台电动车,虽然它的平台不是那么纯正,但是依然是花了很多成本,既看不到Q5也看不到Q7的影子,而是一个新品类的车,还顶着一个新品类的名字,这就是奥迪电动品牌“e-tron”。

即便是2020年还有大量的人不愿意尝试电动车,那请邀请他试驾e-tron,并告诉他这是一台“发动机”隔音最好的奥迪,这样大家应该会非常接受这台车。除了需要加电,它跟3.0 V6奥迪开起来的感觉可以说毫无差别,为了引导这些保守主义者,奥迪也是费尽心思,本可以降维打击活生生做出一个传统感受的新能源车了。这不,一汽奥迪把这台车国产了,价格估计能便宜小20万,门槛再次降低。

Jeep牧马人PHEV

FCA集团一直对PHEV技术路线情有独钟,此前Jeep就发布了大指挥官PHEV,并且在去年的车展也摆着进口的大捷龙PHEV。在摸索一段时间后,Jeep终于把这套双电机插电式混动总成搬到经典车型牧马人上。在造型上,主要是通过各种“电光蓝”的细节点缀。内饰也是除了三种动力模式调节以外,和普通版区别不大,这款车将在明年三四月上市。

▲PHEV的充电口和其他功能一样,都十分野性

▲看了下底盘,这个混动系统似乎是直接在机舱实现全部动力输出,然后通过传动轴直接硬怼到后桥上

▲中间的传动轴在17kWh电池组之间,牛气,硬核

▲而且还有纯电低速四驱模式

▲不过目前还是早期公开版本,没有公布NEDC续航,但以严苛的EPA工况将近50公里的续航来看,轻松些的NEDC续航显然会在50公里以上

▲美国EPA工况的B状态油耗为百公里4.7升

▲总马力375ps,可以实现6秒百公里加速

也许,插电式混动和牧马人的调性看起来有点微妙,牧马人车主喜欢往外面跑,但插电式混动在城里跑更合适,为此Jeep的外内饰团队进行了一些努力,力保科技感和功能感的融合。而且,不妨让我们换一个角度,如果能保证PHEV系统的稳定性,那么在野外长距离行驶的时候,高效的双电机PHEV是能够大幅度延长续航里程的。

值得一提的是,郊游时PHEV反向供电给电器,是很实用也很环保的功能。只不过现在国内的Jeep牧马人PHEV还不支持,问了一下相关人员,现在Jeep正在抓紧时间测试,并争取明年在国内搭载。

这一切都很理想,剩下的问题是人们信不信任这套系统,这需要时间考验,但Jeep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还是值得点赞的。

欧拉好猫

欧拉展台展出了全新车型——欧拉好猫,并公布了10.5万到14.5万的预售价。作为柠檬纯电架构+咖啡智能生态下的首款作品,好猫在成都车展就有过亮相,它的外形基于“复古未来主义”理念打造,可以说相当复古,车型尺寸并不大,而凭借圆润可爱的造型,该车能获得很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加上好猫这么可爱的名字,简直萌化了——尤其女生来讲对它应该几乎没有抵抗力。

除了外观复古+前卫之外,欧拉在北京车展上也公开了好猫的内饰设计,我们能看到满满的科技感,双联屏、旋钮式换挡等配置都是同级车很难具备的。动力部分,该车配备一台最大功率105kW,峰值扭矩210N·m的永磁同步电机。续航方面,它搭载由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官方称好猫的NEDC续航里程能达501km。

天际EM7

北京车展媒体日,天际汽车携刚刚上市的天际ME7参展,并宣布与知名手游开启战略合作。天际ME7长宽高分别为4685*1970*1660mm,轴距2830mm,将与爱驰U5、蔚来ES6等车型展开竞争。其中车宽将是天际EM7的一个优势,有利于常常5人满座的家庭,尤其适合有小孩(需要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出行情况。三电方面,采用了高性能三元622体系软包电芯,匹配博世最新一代扁铜线永磁同步电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30N•m,并提供了530km、410km 两种NEDC续航版本选择,补贴后售价21.88万-28.98万。

从价位来看,天际汽车定位较高,直接锁定了能和特斯拉PK的市场。5屏互联将是一大娱乐系统优势,也成为天际汽车的特色。而智能化将是天际汽车坚持的路线,EM7车型提供了ME Pilot智能驾驶系统,搭载22个传感器,实现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16项核心功能,其中APA/RPA全自动泊车功能可实现人在车内、人在车外遥控泊入、泊出的全场景自动泊车。

在车展现场,天际汽车还宣布了终身免费质保、免费赠送及安装充电桩等6项特权服务,另外在年底前购车将有一项1.5万元的配置赠送计划。

日产Ariya电动车

由于疫情的缘故,7月份日产纯电动跨界SUV车型Ariya的全球发布是在线上进行的,而此次北京车展的亮相应该算是这款纯电动车首次公开接受观众的审视。

就Ariya而言,从图片上看和实际感知真的有明显的差距,在屏幕上呈现的时候,你会认为这是一款CG感很强、具有很强概念性的车型。然而在展台上观察这款纯电动车,你又会认为这就是未来电动车该有的样子,在未来主义的框架之下,又呈现出足够多的现实细节,从而让这款车成为嫁接当下与未来五年纯电动车时代的桥梁。

日产方面强调,Ariya是一款具有未来象征意义的产品,外观采用了日产汽车全新的设计语言——“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体现了日本传统与现代视角的融合。很多设计细节是和当前流行——比如和完全曲面的造型的特斯拉大众I.D、蔚来等——所不一致的,比如车身侧面既有巨大的曲面也有明显的“折痕”线条,显示出一种融合。

这种融合还出现在车尾,圆弧形的车顶线条落在了尾厢之前,形成了别具一格轿跑姿态。环状的尾灯线条、上部巨大的尾翼、双鲨鱼鳍天线等等细节设计,都让这款车显示出打破常规的一面。

而回到前脸,日产新一代的V型设计元素得到了进化,利用纯电动车型的无进气格栅的优势,创造出更为意象化、更巨大的V字形态,并且V型元素、日产传统的回旋镖灯组和LED日间行车灯进行了融合。同样的,整个前脸饰板也用了很多细节构建,包括矩形、菱形、六边形、线条等看似零碎的几何图形组合成了一种极有韵律的细节,这其实源于以日本Kumiko设计。

内饰方面,中国消费者已屡见不鲜的双12.3寸横屏配合上简约的内饰,形成了巨大的空间,这也得益于日产设计师采用薄型电池组和更小的空调系统组件。另外在内饰细节的构建上,木纹饰板上能够进行触控操作的设计理念则是“惊鸿一瞥”。

作为技术日产集大成者,日产相信Ariya这款纯电动跨界SUV车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该车型开启了日产汽车的全新篇章。基于日产全新纯电平台打造,Ariya搭载了“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最新技术,提供的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e-Pedal、ProPILOT超智驾技术等等,实现出色的操控性能和便利的驾驶舒适性。

日产Ariya计划于2021年在中国市场销售,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性能纯电动跨界车型的需求。它将与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共同开启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时代新篇章。

威马EX6 Plus 6座

北京车展上,威马EX6 Plus 6座版公布了综合补贴后售价,NEX 探索版和Pro性能版,分别为27.99和28.88万元。厂方为首发666名用户提供了6大购车权益,含:1年免费充电,免费电池终身质保,终身免费4G流量,免费道路救援等。

威马EX6 Plus 6座版整体设计与此前上市的5座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从车展现场的展车,以及前期到店的车辆来看,6座版车型展示得更多的是双色车顶的版本。

在第二排的座椅设计方面,整体比较厚实,突出了肩部承托和腰部包裹,并备有中央扶手,采用手动调节靠背角度。第三排的两个座椅为乘客也考虑得比较细致,除杯架外,还在第二排座椅背部设计有两个小的储物袋。如果是小孩乘坐安全座椅坐在第三排,按现在家用的习惯,放iPad等也是比较方便的。

动力系统部分,NEDC续航501km,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15N·m。

威马EX6 Plus 6座版在目前同级车型中,还是具有一定特色化优势。对有考虑电动车的二胎家庭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奔腾E01

奔腾E01在北京车展上市,提供5种版本车型,补贴后价格19.68-22.88万元。同时,官方还推出0息购、无忧租、免费充、终身享等优惠服务政策,旨在让用户享受“一次购车、终身无忧”的价值和体验。

外观方面,前脸非常具有家族辨识度,巧妙的把雨幕式设计融入到了封闭的电动化格栅上。车身采用隐藏式门把手,地滚阻轮毂,悬浮式车顶。后视镜底部的镀铬饰条更显整车的精致感。

车内液晶仪表和中控大屏相连,空调控制区域也采用液晶屏,与旋钮换挡机构一起,共同组成车内的科技氛围。中控台上还有个奔腾家族都有的,可投影立体人像的语音助手显示装置。另外,座椅采用了特殊面料,配上条格装纹路,显示前卫的风格。

配置方面的亮点是A柱上搭载了红外摄像头,对驾驶员状态进行监控,有助于避免疲劳驾驶。动力部分,NEDC续航450km,电池容量61.34kWh,最大功率190Ps,最大扭矩320N·m,达到主流水准。

奔腾E01采用一汽全新纯电动FME架构,也算是在电动车领域交上一份新的作业。

红旗E-HS9

继H9以出位的造型吸引眼球后,红旗又推出了中国人自己的“库里南”,并在北京公布了E-HS9的预售价——55万起步的价格虽超越蔚来ES8,成为最贵中国新能源SUV。虽然之前H-S3活得毫无存在感,但考虑到红旗旗舰车型极为魔幻的设计语言,相信它能复制H9的神话。

这部超5.2米长度、轴距达3.1米的大块头,比H9更好地展现出红旗想要达成的气质,而为了迎合新能源身份,E-HS9更多了C柱充电电量显示、半封闭式中网等细节。车内部分,E-HS9不仅有理想ONE同款的三联屏,中控区域也采用液晶屏,后排乘客还单独享有屏幕提供的信息,使得红旗在原本较为奢华的材质中,又不乏科技感。

当然这部昂贵的新能源SUV,最长NEDC续航也只有510km,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还是有些遥远,但红旗应该也没指望E-HS9能达到蔚来ES8的成绩——重新树立“天之骄子”的尊严才是正事。

哪吒V

哪吒汽车虽然在新能源市场上的声量不高,但哪吒V已经是它的第三款车型,在新造车势力中也算勤劳。

和之前哪吒比较大胆的设计不同,这次发布的哪吒V明显更务实,也更成熟,小型SUV的身型让不少细节变得较有精致感,红色线条的勾勒也让这部车多了几分轻盈的动感。不过哪吒V的转向灯放在前轮拱上,过于标新立异,此外它把快、慢充电口分别布置在前翼子板两侧,使得充电线不够长时需要车头向内停靠,也略有不便。

作为比较入门的车型,哪吒V的内饰没有太多繁冗的设计,中控屏幕取代了大多数的功能按键,不过这块屏幕宽大的边框说明了控制成本的需求,而看似Model 3同款的贯穿式出风口也只是模仿样式,好在哪吒V虽然有相似的拨杆式排挡,但也没有全盘模仿特斯拉,在狭长的液晶面板上保留了仪表盘应有的信息。

哪吒V的后排空间不算宽裕,而且现场展车的电池并没有很好的保护在底盘内,这些都是后续选购时,消费者需要再考察的地方。

北汽新能源ARCFOX αT

前期概念车预热已久,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品牌ARCFOX终于拿出第一部量产车:αT。车展上,ARCFOX αT的预售价公开,480S/480S+型号是25-26.5万元,而653S/653S+则要27-28.5万元,至于最顶配的H版本预售33万元,它还提供纯电自适应全地形系统。

从设计层面看,ARCFOX αT在30万级新能源SUV车型中,能达到中上水平,不出位也不掉价。北汽新能源的优势在于多年积累的软硬件实力,最终实现最长653km的NEDC续航,以及最快4.6秒的0-100km/h加速能力。

不过面对Model Y的来势汹汹,ARCFOX αT无疑处在攻击范围内,届时如何避开特斯拉的锋芒,会是北汽新能源面前的一道难题。

丰田Mirai

去年东京车展首发的第二代丰田Mirai,当时就让驾仕派在现场停驻许久,毕竟这款氢燃料电池车型主要面对日本、欧洲和北美市场,国内几乎没有上市的可能,算是看一眼少一眼。不过如今丰田却把Mirai带到北京,虽然不会正式引入,但也在众多纯电动车面前秀了一把肌肉。

和初代丰田Mirai相比,基于TNGA架构的现款车型已经不能用换代来理解,它从造型到理念都几乎推倒重建,GA-L后驱平台让丰田Mirai看起来就是修长的中大型轿车,内外的设计语言则兼具雷克萨斯ES丰田亚洲龙的精髓。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氢气罐是垂直放在中央通道里的,虽然拓展了后备箱空间,但也让人有些心悸,此外燃料电池组移到车辆前部,平衡了前后配重。

作为续航约651km的新能源车,丰田Mirai代表日系品牌对未来的另一种探索方向,不过在基础设施没能普及之前,氢燃料电池车很难有翻盘的希望。

文|驾仕派车展报道团队

图|驾仕派车展报道团队 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