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破10万 广汽新能源成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新霸主

2020年09月28日 23:02:01
分享到:
来源:

倒退三年,谁也不会想到广东地区新能源汽车霸主会是广汽,更不会想到中国新能源老大的位置也是广汽。

然而事实摆在眼前,广汽新能源近日发布了累计产销突破10万辆的消息,距离这家公司成立仅过去了37个月,这是新能源行业有史以来最快实现这一记录的车企,它完成了特斯拉不曾做到的事情。

三年前,无论是国内老牌的电动车企,还是上百家造车新势力的崛起,都让人摸不清未来新能源市场老大的位置到底留给了谁。

有人猜测是广东地区的老牌劲旅,也有人猜测是IPO后市值达千亿某造车新势力的龙头品牌。但率先跑出的竟是这家成立才三年的广汽新能源!甚至业界已开始称其为"汽车界华为"。

没享受过政策红利 投30亿研制纯电专属平台

几年前,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导向非常倾斜,这也让大部分传统车企开启了油改电的快速发展模式。哪怕额定续航只有150KM,真实续航不到100KM都能在政策的帮助下拿到足够的销量订单。

很多造车新势力也是依靠政策的倾斜,拿到的风险投资,用一个又一个PPT融资上市。但随着骗补的品牌不断被曝光,政策上对新能源开始收紧。而这个时候广汽新能源入场了。

在没有政策红利的刺激下,不少车企纷纷退场,而广汽新能源成立即坚持打造纯电专属平台技术,先后投入超30亿元,引用副总经理肖勇的话——"30亿只为托个底"。但这仅仅是纯电专属平台的"入场费",后续升级还需更大的投入。

到了今天,广汽新能源已经可以将纯电专属平台技术反向输出给广汽丰田,打造出iA5,说明了GEP2.0的先进和可靠已获得丰田的认同。

这三年来,广汽新能源累计研发投入超300亿元。至2019年累计专利申请6079件,专利授权数3723件(其中发明专利575件)。

埃安车型率先实现了超越燃油车的650km续航,提供百公里3.9秒的超跑级体验,极致平衡的50:50前后配重,燃油车难以做到的61.7%轴长比和A级车尺寸C级车体验的越级大空间,支持高精地图全速域脱手自动驾驶等,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鲜用车体验,大受新能源消费者的青睐。

掌握电池管理的核心技术

在电池技术路线上,广汽新能源选择了NCM(镍钴锰)三元锂电池。这是因为中国电池产业掌握着更多NCM的生产资源,这也是中国新能源车企普遍选择NCM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广汽新能源不直接生产电芯,但它却主导了自家电池包(Park)的设计与制造。通过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如采用航空航天领域专用的7系铝合金打造电池壳体,在提供更高强度保护的同时实现更好的轻量化,因此广汽新能源拥有着NCM技术路线上最高能量密度的电池系统。

此外,广汽新能源还有另一提升用电效率的原创科技——全球首创的热泵双层流空调技术,已搭载在埃安LX和埃安V上。通过车内上层外循环冷风和下层内循环暖风的独特送风设计,在寒冬中既能确保驾乘人员温感,也能有效防止前风挡起雾,且降低电耗,可使车辆的冬季续航能力增加30km。

引领新一轮动力电池技术革命

广汽在动力电池技术上取得的重大突破:一是将新型硅负极材料技术应用到动力电池电芯中,埃安车型的续航里程最高可突破1000km;二是基于石墨烯优良的导电性和特殊的三维结构,可以做到8分钟充满80%电量,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300公里。

目前,广汽新能源已从电芯、模组、搭载整车多个层面初步验证石墨烯技术。

电动系统的高度整合力全球领先

在纯电动力技术上,广汽新能源也有自己的原创——全球首创"三合一"高性能电驱系统。搭载前后双"三合一"电驱系统的埃安LX,静止起步3.9秒即可破百,成为中国最快的车,更进入了全球最快SUV前五。

广汽新能源采用的是永磁同步电机。相较于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上搭载的交流异步电机,永磁同步电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等技术优势,但结构也相对复杂。

"三合一"电驱系统是将电机、电控、差减高度整合,使重量降低20%,体积减小15%,功率和扭矩分别提升14%和20%,为埃安车型带来了不输特斯拉的加速及续航性能表现。

白希文总结:

从广汽新能源的发展步伐上看,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一步一个脚印的完成在新能源车的每一个痛点。不仅如此,广汽新能源在5G互联,自动驾驶、远程遥控等方面都已经做到了全国领先。广汽新能源用3年时间扛起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大旗,并非偶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