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和WEY的2020年,谁更胜一筹?

2020年09月29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

多年以后,谈及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一定是一段充满了历史感和见证意义的复杂回忆。这一年,黑天鹅频飞、身处汽车行业的每一方都难独善其身,他们在逆流中挣扎,寻求着从过去的黄金时代瞬变成草莽之年的过渡模式。

2020年时间过去四分之三,探索与转型仍旧是这群汽车人亟需解决的命题,放眼一众传统汽车品牌,领克WEY正是典型的新生代表,他们本身不同,但又有着不谋而合的共通之处。

艰难如2020,领克WEY都在以新锐之资向前冲刺。以北京车展为阶段性节点,在这条赛道上,谁又比谁更胜一筹?

领克WEY排位两大“头牌”

都是脱身于传统车企,都是成立三年,都在同一个时代打破了价格天花板,树立起中国品牌的威信,这就是领克WEY最常被人提及的注脚。

在同一个市场中求发展,二者脱离不了竞争关系,这是规律使然。相反,只有竞争,才能激发生存欲望,释放无限可能。从这个层面上看,领克WEY或许都应该心怀感恩,因为对手,自己才得以变得更强大。

这种亦敌亦友的关系,放眼诺大的全球汽车市场,其实并不缺少范例。

领克WEY之间就好比大众丰田,这两大跨国品牌在全球销冠的位子上轮流坐庄,各自有着各自的打法,各自有着各自的领地,但相同的是,他们总是能恰合时宜的满足人们的期待,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更新迭代。

大众丰田相比,领克WEY虽然还是两个“三岁的孩子”,但你不能否认“后生可畏”的说法。无论是在过去的三年,还是当下的时间点,两个品牌都在紧紧跟随着市场的变化筹谋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比如,吉利的转型目标是做未来移动出行服务商,长城要做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而领克WEY正需要为践行这一目标打头阵,充分利用、发掘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和条件,向前进发。

如果回溯中国汽车过去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现在的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完成了生产制造维度上的迭代,以领克WEY为代表的新锐,正逐渐形成全球视角和个性鲜明的标签,力图以此形成真正的竞争格局,为中国汽车市场“唱好这出好戏”。

攀登者领克

成长三年,领克对自己的评价是:每一次亮相都是颠覆传统,甚至是自我突破。

怎么理解这句话?直白点说,外界眼中,领克是个永远不会疲于折腾的品牌,不是在折腾,就是在准备折腾的路上。从三年前定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的slogon开始,领克的每一场发布会、推出的每一款产品、定义的每一个新名词,都能在人们心里迅速形成画像,达成心智占领。

这种高频快打的手法,越来越频繁的被消费者关注到,甚至会以案例的形式出现在其他车企的交流会上。存量时代中,领克凭什么能成为这个时代的“红人”?

如果从头到尾条分缕析就会发现,领克其实是一个高度自信的品牌,无论在产品打磨,还是品牌塑造上,“敢为”是领克作为中国品牌新锐的精气神。即便在诸多坎坷的2020年,领克全球化的目标没有变,销量上更是瞄准了百万量级。

落实到具体执行层面,从今年上市的首款产品领克05、到更便宜的领克06再到北京车展发布的全新纯电架构“浩瀚”以及概念车ZERO concept,领克一路狂飙,精准卡位,并没有白白浪费这场危机,反而步子更加笃定。

回头看,犹记得今年领克05下线时,吉利副总裁、领克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对领克的判断,他说,领克05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可能晚一些,但聚能更足。

北京车展为切割点,领克已经把清单列好进行公示——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2021年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

好的年份要乘风破浪,坏的年份更要逆势而行。

领克今天拿出的成果是五年前就在做的事情,至于如何看待现在的阵痛期,领克的态度是,已做好准备。最早其实还要追溯到2018年时谈到的“活下去”的话题,那是一种预判,也是领克居安思危的具体体现。

接下来怎么走,领克的思路也是清晰的——持续投入研发,开放联动未来。今年很难,也许明年更难,但就像林杰说的一样:“当你觉得难的时候,正是向上攀登的时候。”

这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应该有的“攀登者”姿态。

WEY”豪华下注

当中国品牌都在寻求对“高端、豪华”的探索时,跟其他一些存在“试探性”心理的品牌不同,WEY从最开始推出就给自己打上了“豪华”的标签。在WEY品牌三周年庆典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更是直言不讳——“豪华品牌,我们杠上了”。

一如保定这座北方城市的人文特性——耿直、果断、不服输。

WEY,魏建军是在竭力豪赌。

为什么这么说?中国品牌刚刚从制造层面升阶为可以谈“品牌”的阶段,这个时间还很短。因此,在谈到品牌向上的问题时,有很多车企会刻意规避“豪华”这样的字眼,避免被人刻意解读,造成“出师不利”的困窘。但魏建军不这么想,WEY品牌刚刚发布的时候,他决意要为了WEY,“堵上一些不该赌的珍惜”。

这些珍惜是别人不敢拿来当作赌注的东西,比如效仿奔驰丰田福特等老牌车企,以自己的姓氏命名品牌、再比如去年年底将WEY长城汽车中独立出来,成立魏派分公司,亲自督战,都有赌的成分在。

魏建军决心可鉴,时代从不辜负有准备的人。

长城汽车30周年之际,魏建军提出了“能不能挺过明年”的思考,这与领克的“居安思危”不谋而合,在接踵而至的挑战面前,WEY领克都懂得慎思笃行的道理。

对于WEY而言,改变也该就此发生。今年,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咖啡和坦克三大技术平台,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代表了长城汽车宣告转型的鲜明信号——以科技创领未来。

北京车展上,WEY品牌基于“坦克”平台打造、进军越野领域的首款车型坦克300亮相,成为转型的注脚之一。另外,用户思维也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得以更为具象的表达,WEY首次发布“一个中心,三大场景,四维共创”的全新“用户体系”,力图为用户带来更随心的汽车生活。

按照魏建军的想法,未来要把WEY打造成为一个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以全球化为愿景的品牌。就目前来看,WEY的豪华之路还有多远?

这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只要创始人有足够的决心和魄力,准确定位、战略清晰、脚踏实地,就能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

如同我们今天所看到的,WEY已经成长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出海样本,成为试水全球化的先驱,转型的攻坚者,也与领克一并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两大新锐之一。

魏建军的赌,正是中国汽车品牌应有的精神气概。

要说领克WEY究竟谁在2020年更胜一筹,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做出解答。所谓美美与共、和而不同,二者各有各的思考、各有各的路数。

在成立仅仅三周年的阶段性节点,谁胜谁负可能并不重要。虽然都是最能够代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关键词,但他们还都在为了完成身上肩负的重任披荆斩棘、向前冲刺,这个时候,最强的对手永远是自己。

当然,我们也期待这两大品牌能真正迎来“针锋相对”的那一天,因为只有真正完成自我进化、完成“品牌使命”,才是他们在全球市场掌握中国汽车品牌话语权的开始。

这份期待,就交由领克WEY去完成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