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电动车经销商成“受气包”的除了新国标,还有这件大事

2020年09月29日 12:11:03
分享到:
来源:

我们必须承认,电动车行业的迅速发展除了男女老少皆宜不用考驾照的便捷外,还得益于禁摩。但是如果国家放开油摩了,对电动车行业来说,是好还是坏?

有人说是好事,因为不禁油摩了电摩也会跟着受益,毕竟现在是一家;但问题就出在这里,既然是一家人,同样是机动车、同样考驾照,不同的是加油更方便、油摩又能跑得更快更远还贼拉风,那谁还买电摩?

而这一切的根源都出在电动车新国标的到来,改写了电动车行业两大车型命运!

近日,央视时隔多年后首次聚焦摩托车,在CCTV-2《财经新闻》中播出了长达8分多钟的专题报道,就摩托车在休闲娱乐和交通出行上的作用进行重点关注,并且破天荒地给予了正面积极肯定。

无独有偶,中央释放的关于燃油车的另一个重大信号是:刚刚过去的9 月 16 日,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即将出炉的《2.0 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作了新的指示,他说:

“不建议制定禁止燃油车的时间表,不主张在中国提出禁燃的口号。”

“今后1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将并举发展,到 2035 年各占 50%。”

“节能汽车实现‘混动化’,以‘全面电驱动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

和四年前的 1.0 版相比,新版路线图的重点,以“电驱化”替代“电动化”。一字之差,却是对原有新能源政策的 90° 大修正。有网友评论说,“不然,跟俄罗斯签的远高于市场价格的石油卖给谁?”

这两个前后脚出现的重大信息,是巧合吗?

我们再来看尴尬的电动车行业。2019年,工信部两道“新国标”文件将电动车按照重量、速度划分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生生把电动车行业撕成了两半,且被撕裂后的两半,都无法继续健康成长。

电摩和电轻摩被划入机动车后,已经烧光了企业八成家产,但这还没完,一款成本价一千出头的电摩,光目录费就要十几万,玩不起的已经领盒饭了,玩得起的也是脖子挂着绳子在硬抗,利润不利润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先活下去。然而就是这么紧跟国家政策跑的企业,也未必就能活下去,因为即便是你上了牌照和目录,禁摩的城市该不让你上路还是百搭!

被划入非机动车的新国标车日子也不怎么样。作为非机动车的代价,速度不能超过25码,重量不能超过55公斤,有的地方甚至不能超过15码!这明明就是一个自行车的标准套到了电动车头上!

于是原本生活很欢乐的电动车经销商生生被整成了“受气包”:

首先是,卖电摩还是新国标车?电摩还不是你想卖就能卖,营业执照必须变更为机动车销售许可;就算是手续齐全卖了电摩,前有不用考驾照的超标车过渡期,后有城市道路禁限摩,再配上毫无底线的价格战,每天的生意只能跟这秋天一样,全黄。

其次是,卖国标车更是受气包。除了买菜接送小孩,限速25码的速度有几个人能接受?不接受只能请经销商给拆限速,如果拒绝顾客的要求,人家就再换一家,总有愿意拆的店主;如果给他拆了限速,等待这位店主的就是高达2万元罚款!你说人家拆了为啥没被罚,一句话,不管是拆了没被处罚还是拆了受处罚,都是把经销商逼上了违法道路!不然还是全黄!

祸不单行,如今这燃油车又要回光返照了,咱这小本电动车生意还能走多远,真是细思极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