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三大板块的产品布局出发,看北京车展的“新四化”趋势

2020年09月29日 14:55:03
分享到:
来源:

推迟了近乎半年的北京车展终于正式开幕。除了一大批重磅新车在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或上市外,众多车企也依托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借此发布其未来产品的发展规划。无论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还是新势力品牌的展台,都是人满为患,水泄不通。今天买车君就以自己的角度为大家分析,上述提到国内汽车市场的三大板块(合资、自主、新势力)分别都在干些什么。

01

合资品牌布局新能源

众所周知,目前汽车的驱动方式正从传统的内燃机阶段往电气化阶段大步迈进,近些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倾斜同时吸引着众多合资车企布局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在双积分政策的影响和驱动下,2020年合资车企的电动化趋势有着肉眼可见的明显加速。

本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Honda SUV e:concept纯电动概念车和CR-V SPORT HYBRID e+,标志着本田中国的产品将覆盖混合动力H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和纯电动BEV全矩阵,开启电动化进程的新时代;日产首款纯电SUV Ariya也在北京车展上迎来了中国区的首发亮相,同时e-POWER增程技术也将被首次引入国内;福特带来了Mustang Mach-E,沃尔沃带来了XC40 Recharge纯电动车,就连路虎揽胜Jeep牧马人等传统大排量车款也推出了它们各自的插混车型,新能源化趋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技术的先驱者丰田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带来了第二代Mirai概念车,这是丰田旗下首款采用氢能源燃料电池的车型。相对于传统的纯电动车,氢能源燃料电池的驱动方式更加环保,且续航里程几乎不受低温的影响,但由于国内氢气站的基建设施相对缺乏,大部分车企暂时并没有推出氢能源燃料电池车型的计划。最近佛山、武汉等地方政府推出相应政策大力扶持氢燃料电池车型的落地和建设,这种新兴能源正成为下一个风口,丰田的这步“棋”也是落得正确无误。

不难看出,各大合资车企都想通过新能源车型或技术来占领国内汽车市场的份额。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近45%。而合资车企的新能源车型无一进入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Top10(严格来说特斯拉中国是外资车企),市场表现相对羸弱。随着疫情的逐渐可控和“金九银十”购车季的刺激,买车君预计今年年底至明年合资品牌将继续加速推出新能源车型,意欲在这块大蛋糕上分得一杯羹。

02

自主品牌往高端发展

如果你要问买车君哪个自主品牌最值得期待,买车君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一汽红旗”。本次北京车展上,红旗品牌带来了旗下首款超跑概念车红旗S9。基于涡轮增压V8引擎打造的混动系统最大功率超1400马力,百公里加速1.9秒。红旗S9的性能成绩成绩轻松晋级全球超跑第一梯队行列,其未来售价或将超过1000万人民币;红旗H9的加长版车型H9+也同步亮相此次北京车展,轴距3260mm的它被大家称为“国产劳斯莱斯”,未来将以车主定制的形式销售。除此之外,HS7+、EHS9等车型的推出同样代表着红旗品牌向上的高端化路线越发明晰。

还有很多自主品牌推出的高端车型也让人眼前一亮:东风旗下高端品牌岚图推出了旗下第二款概念车iFree,这款概念车将代表品牌首款量产车的设计;长城汽车带来了复古风格设计的长城潮派概念车,对开门的设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劳斯莱斯

近几年,自主品牌在高端车型路线上频频发力,长安吉利长城荣威东风五菱等老牌自主车企都纷纷推出了自家的高端系列车型或品牌。随着国内消费者收入的不断提高,普通的10-15万级别代步车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而豪华化、高端化正是大部分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实这对自主品牌的长远发展来说是件好事,高端化对品牌形象的升级有利无弊。如果自主品牌仍然固守中低端路线,久而久之就会被市场淘汰。

另外,买车君还想在这里谈谈一款让我“一惊”的高端车型——高合HiPhi X。先不说车型的产品竞争力如何,凭借68-80万元的“惊喜价”,就足以让人佩服华人运通的底气。

03

科技巨头入局新势力

首次参加北京车展的华为同样展出了诸多汽车领域的解决方案,包括华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华为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华为智能电动mPower整体解决方案、华为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华为智能车云服务、华为商用车和专用车解决方案、ADS智能驾驶全栈解决方案等,这些都是未来华为在汽车领域布局的重点板块。不造车的华为,传递的更多是“为企业造好车”的理念,以加速汽车产业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发展。

无独有偶,在北京车展正式开幕的几天前,理想汽车宣布牵手芯片厂商英伟达,理想汽车的下一代产品将使用英伟达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根据理想汽车的官方信息,理想汽车的下一代产品将标配单片Orin芯片,可支持L2+高级别辅助驾驶;选配两片即可支持L4级自动驾驶。如果使用dGPU扩展算力,理论值最高可达2000TOPS,进一步为L5级自动驾驶预留硬件能力。

进入21世纪后,汽车的产品定位正从传统的交通工具转变成智能出行终端,新势力造车企业在这方面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包括特斯拉)对产品的描述均是“智能、科技、创新”。以资金的角度来看,国内三大互联网科技巨头BAT已全部入局造车新势力:百度投资威马汽车,联手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阿里巴巴入股小鹏汽车,腾讯入股蔚来……另外,BAT三巨头对外亦宣布将大力发展自动驾驶技术。需要明白,三者之间的谁胜谁负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三巨头的资金投入将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更新迭代,帮助中国科技再次领跑全世界。

本届北京车展的主题是“智领未来”。从以上的三大板块来看,确实也凸显了全球汽车“新四化”的行业趋势。如何在新消费趋势下保持产品优势,成为了各车企的“终极答卷”。另外,此次北京车展将很有可能是2020年全球唯一的A级车展,如果想对汽车行业有更深的了解,不妨直接去趟北京观摩学习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