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拖垮了恒大?吃瓜群众可能要失望了

2020年09月29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

从来没有一个造车新势力,入场方式像许老板那样豪横。

所以大家也特别想看许老板“窒息”,日前有人爆出一份恒大的求助文件,一时引发关注,各种猜测,恒大缺钱、怪不得北京车展都不参加了、造车掏空了许老板众说纷纭,甚至“许家印破产”都成为百度搜索框输入联想第一位。

负面事件直接导致9月24日当天恒大收跌5.58%,恒大汽车下跌8.63%,恒大地产关联债券下跌3.07%。虽然恒大当晚辟谣,但隔天25日恒大汽车股价依旧大跌12.76%。

恒大做地产多年,虽然一直是高负债高周转,大家反倒觉得问题不大,今年的恒大和去年的恒大有什么不同?就大部分人肉眼可见,当然就是造没造车的区别了。所以,一旦传出资金链问题,很多人第一反应是,造车拖垮了恒大!因为许老板之前说过:“恒大造车属于换道超车,恒大造车方法论是: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从2017年开始,恒大就在全球范围内疯狂买买买,还传出其高价吸收大量汽车工程师,恒大造车投资大是实锤了。

可偏偏造车给大家印象又是一个烧钱无底洞的事情。前有贾老板“为梦想窒息”,诺大个乐视亏得只剩一地鸡毛,后有蔚来多轮虹吸资本。正因如此,恒大资金门引起更多人好奇,毕竟贾跃亭的案例还历历在目。许老板和贾老板,这两位共同的风格就是:高杠杆,快速吹大资产规模。

其实事情的核心就是恒大到底是不是缺钱?做空者指出,恒大9月初全国楼盘全线7折,急于提现。还有人指出,恒大净负债159%;剔除预收款后负债率83%;现金短债比0.61,都踩在高压线上。

不过事情很快出现了转机。面对质疑,许老板力挽狂澜,一波操作猛如虎,祭出辟谣三联:

一、晒财务数据,用事实说话。25日晚,恒大发布公司经营情况,至9月24日,累计实现销售5049亿元,同比增长11.4%;销售回款4521亿元,同比增长51.3%。截至今年6月30日,现金余额2046亿元。强调,公司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0523笔,从未出现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此外,恒大计划在2020年9月、10月两个月累计实现人民币2000亿元销售。

二、恒大汽车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拟配发及发行不超过15.56亿股人民币股份(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占不超过于2020年9月30日经本次建议发行的人民币股份数目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00%。

三、物业分拆申请获批,估值110亿美元。25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分拆物业管理业务上市已获得联交所批准,将在短期内向联交所呈交正式上市申请。

到了27日晚包括德银、摩根大通、里昂、野村、星展、联昌、华泰大内的大投行同时看多恒大。仅仅过了个周末,市场对恒大重拾信心,28日中国恒大相关股票和债券全线反弹,截至收盘中国恒大、恒大汽车双双涨逾20%。

回看整个事件,用我一个金融门外汉的眼光看,怎么那么像一个做空圈套?先出利空,然后趁低买入,恒大必然救场,抓住机会套利出场。不好意思,我阴谋论了。不过至少想吃恒大造车“翻车”瓜的群众,咱们还得放长双眼再看看。

说到这里,可能还有人疑惑,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恒大真没问题,为啥一纸谣言就搞得满城风雨?

我也是临时抱佛脚,补了一下课。事关2020年8月20日,住建部、央行约谈了12家房企,抛出房企融资的三条红线(又称“融资新规”):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根据TOP30房企2019年年报,三条线都超出的有5家,其中就有恒大。前面也提到了,恒大2019年年报显示,恒大的资产负债率83.75%,净负债率为159.3%,现金短债比是0.6。在新政的压力下,恒大短期出现资金链承压的情况,也不足为奇,据了解房地产行业人士评价,实际上新政带来的压力对恒大来说可以应对,不说完全没问题,但基本风险可控。

所以,关心汽车的朋友,咱们的瓜先放下,坐等恒大量产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