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北京车展 马自达高层媒体专访

2020年09月29日 16:11: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9月26日,延期了五个月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隆重开幕,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百年信赖 感谢有你"为主题重磅亮相,以革新设计、技术及不懈挑战的品牌精神展现向"下一个百年"拓进的坚定信心。本次马自达展出了代表企业百年发展的经典车型以及100周年特别纪念款车型,集中诠释了马自达百年以来不懈追求创新技艺的越己之魂,向用户传递"驾乘愉悦"的品牌理念和造车初心。而我们也有幸对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COO 藤桥稔、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研发分公司副总裁 高松仁进行了专访,更加深入的理解了马自达在中国的品牌规划及精神展现。以下为专访实录。

2020<a href=北京车展 马自达高层媒体专访"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59855A3E6A45B8AAD6D62CE3BF6036A34F136C80_size43_w630_h420.jpeg">

左: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COO 藤桥稔

右: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研发分公司副总裁 高松仁

主持人: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老师来参加我们这次全球唯一宇宙最强车展北京车展的马自达专场活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发布了马自达今年百周年的主题:百年信赖 感谢有你。

同时,为了迎合主题,也在国内推出了“MAZDA3昂克赛拉”、“MAZDA6 ATENZA阿特兹”两款100周年特别纪念款车型。今天参加我们专访的领导是我们马自达中国的两位领导(马自达中国COO藤桥稔和研发分公司副总裁 高松仁),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提,我们有最强的技术人员,有最强的马自达事业规划者等,希望大家能够享受今天的专访。接下来正式开始。

媒体:我的问题是销量方面的,今年1-9月份,销量大概是什么情况,是否满意?今年上市的三款汽车,包括搭载最新e-创驰蓝天X发动机的MAZDA CX-30、MAZDA3昂克赛拉以及2021款MAZDA CX-4,这几款车目前销售情况大概是怎样的?

藤桥先生:谢谢您的提问,今年1-8月的销量为132407台,跟去年同比稍微低一些,但是因为上半年有疫情影响,我们4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全面恢复了我们的生产和销售,从4月份到目前为止的销售业绩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

但是我们马自达依然向中国市场投放了新车型,5月份的时候上市了CX-30,8月份的时候是2021年款CX-4,9月16号是搭载了马自达e-创驰蓝天X发动机的MAZDA CX-30 SKYACTIV X压燃车型和MAZDA3昂克赛拉SKYACTIV X压燃车型,因为是刚刚投放,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统计。

我们刚刚投放了新车型,希望在北京车展有更多用户来品鉴一下我们的新车型,体验一下出色的性能,马上就到国庆长假了,全国各地都会举办一些活动,以及车展等,金九银十,希望更多的用户来体验我们的新车型,以此来确保我们第四季度的销售。

媒体:今天在北京车展上也能看到中国有很多新车发布,我想问一下,马自达一直在一个小众市场上保持自己独特的生存方式,产品不是特别多,未来产品规划方面有没有相应的计划?

藤桥先生:如您所说,马自达客户群体是比较小众的,我们特别注重我们的独创性、以及个性,可以说我们是比较独特的。

实际上虽然我们是比较独特的,但中国很多用户也特别喜欢我们马自达的这种独特性,也特别认可我们的造车技术。

今后的规划我们也会坚持我们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加强我们的独特性,以此来吸引中国更多的用户。

我们今后也会继续研发更有魅力的产品,以及更有魅力的技术,研发成功之后,也会第一时间投放到中国市场,让用户享受我们的新车。

58汽车 林东:昨天我们也做了一个提前探馆,很多消费者其实对我们的那两款百周年特别纪念款车是很感兴趣的,但也有一些网友反馈说,目前这两款车定价已经到了很多中级车的价位,可能觉得定价稍微高了一些,当然在中国有很多马粉,这次马自达对这两辆车的定价是怎么考虑的?

2020<a href=北京车展 马自达高层媒体专访"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627EC525F772D20A2B7C8C8F7B78FB032501E1D4_size1200_w630_h722.png">

藤桥先生:对于百周年特别纪念款,是汇聚了我们马自达100年造车技术的车型,我们把这些造车技术实现了产品化,而且销售台量是有限定的,并不是大量的提供,因此我们主要是针对惠顾我们马自达车型的忠实粉丝提供特别限定款,价格设定可能有些网友觉得有点高,但特别喜爱我们马自达,想和马自达保持密切联系的用户,以及特别喜爱我们马自达这种个性的用户,应该会理解我们不是量产,而是作为特殊限定车、限量车提供,所以就有稍微高一点的定位。

媒体:第一个问题,我们这次推出了百周年纪念款,这次车展上看到像日产这些品牌,他们纷纷在进行品牌换新、以及logo的更新,站在一百周年这样一个节点来看,马自达对品牌的塑造或认知,也没有像日产一样有一个标签性的认知,让更多的用户来理解马自达

我再补充一句,您们两位认为马自达最大的特点或标签是什么?从而在中国市场给用户进行传递和强化。

藤桥先生:首先非常感谢您给我们提的很好的建议,马自达其实也有这样的标语,这个也是蛮重要的,但对马自达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一贯性,向用户提供保持一贯性的产品,不管在汽车的研发方面、营销方面,还是服务方面,我们也是一直保持着一贯性,在这个基础上向客户提供我们的产品,以及我们的理念。

我们马自达目前并没有更新logo的想法,因为我们一直致力于品牌的打造,从2000年初开始就打造品牌,已经做了将近20年,我们的价值、以及品牌力一直保持一贯的方向。

媒体:第二个问题,能否介绍一下马自达除了中国市场之外,受疫情影响之后的表现怎么样?特别是日本总部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对中国市场的期待,是如何看待或计划?在后面几个月、以及在有可能爆发后疫情的情况下,马自达有没有一些应对准备?

藤桥先生:从全球市场来看,因为其它国家疫情还没有控制住,整体来看我们还是受到疫情影响的。

对中国市场的期待、期望,可以说中国是最早控制住疫情影响的一个国家,我们中国马自达4月份已经全面恢复生产和销售了,我们的市场、以及行业实现了正常化。因此,中国市场在马自达整体占有的重要性变得更高了。

北京车展可以说是马自达参加的全世界各个车展中特别重要、特别具有影响力的车展之一。今年以来因为有疫情的影响,在全世界比较有规模的车展中,我们参展的只有北京车展,其它国家的车展我们全部放弃了。

因此,我们打造了百周年特别纪念款车型,参加今年第一次大规模车展,因此北京车展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而且对马自达来讲中国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理解这一点。

刚才问了后疫情、疫情结束之后我们有什么样的预案,首先要讲马自达的一些情况,大家都特别关注中国是怎么做的,大家都想学习中国的做法。

我们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跟他们的4S店一起,通过因特网或手机的各个软件跟用户都可以保持密切的关系,向用户传递我们车型的优点,以及新技术,以这种方式开展销售活动,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成功案例,其它国家汽车市场也可以参照中国的做法,在疫情影响之下来摸索出一套新的方法。

媒体:我有两个问题。问题1:我们知道马自达在发动机技术上比较领先,如e-创驰蓝天X,包括转子发动机,目前有没有可以给我们分享的最新进展或新的内容?问题2:很多品牌都说有一个停止研制发动机的时间表,马自达对这个事情是怎么看待的?

高松先生:面对发动机技术和新能源的问题,马自达有一个比较大的方针,我用一句话概括来讲的话是“多途径解决方案”,大家也都很清楚,比如在电动能源的使用。

但是我们考虑到汽车整个全生命周期,比如制造汽车、驾驶汽车、再利用汽车、到之后废弃汽车,从整个生命周期来看,纯电动汽车能不能100%以绿色的形式,环保的形式使用,我觉得能够实现的区域范围非常非常小。

目前,与只能在很小范围内实现的电气化相比,我们还是认为内燃机混合动力更加有效率。就是说我们并不仅仅考虑用内燃结构的发动机来行驶,而是用内燃结构发电,这样的可能性我们也考虑在内了。

从这一点来讲,我们e-创驰蓝天X效率目前仅仅实现了理想目标的50%,其实我觉得50%是一个非常高的数据,但从我们理想目标来看,目前只能利用一半能源,因此今后还有进一步研发的余地。

第二个问题,不再生产内燃发动机的时间表,关于这一点我现在不能正面回复大家,但我们也是跟其它品牌一样,基本上相应环节也会积极研发。

媒体:现在市场逐渐复苏,看到汽车市场,无论豪华车也好,合资市场也好,马太效应比较明显,就是用户会往丰田本田这样的头部汽车去扎堆。

包括像领克这种非常年轻的一些品牌,我觉得也会抢马自达不少的用户,在生存空间被压缩的情况下,是不利于马自达讲自己的故事,以及接触一些新用户,和培养一些新的马粉,面对这样的情况,马自达是怎样做的?马自达怎样去评估现在这个状态下的潜在风险?

藤桥先生:首先,准确来讲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4月份我们全面恢复生产销售之后,累计销售台量超过去年同期,因此可以说我们是继续成长的,并没有被新的品牌抢走我们的用户或马粉,这一点我想重申一下。

我们马自达要走的方向还是关注跟用户同时进步的独创性、独特性,以此来丰富我们用户的人生,在这一点上我们今后也会进一步加强,不断维护我们的用户,跟用户保持密切关系。

今年虽然有疫情的影响,我们投放了2021年款MAZDA CX-4,搭载了马自达e-创驰蓝天X发动机的MAZDA CX-30 X和MAZDA3昂克赛拉X车型,我们通过提供这样的新技术、新车型,期待能够获得更多的用户,以及更多的马粉。

对于马自达车来讲,特别喜欢马自达新车和马自达的车型,特别喜欢开马自达的车,或马自达的车性能,这样的客户并不是大部分的,只是一小部分,但马自达的粉丝是特别喜欢马自达这种独特性和技术的。

我们确信通过投放新的车型,能够进一步扩大马粉和期待马自达的用户,也是作为一个汽车厂商,为了实现用户喜好也好、满意度也好,可以进一步投入力量。

媒体:虽然说今年年初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从4月份以来咱们复工复产,整体的市场份额是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的。

我想了解一下马自达现在在中国市场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实际上疫情有点加速所谓的优胜劣汰,把市场份额逐渐向头部企业靠拢,其实马自达有点小而美的调性,是有自己非常明确品牌腔调,它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会不会受到影响?

藤桥先生:首先,确实像您刚才所说的那样,马自达是具有小而美独特品牌的特性,确实受到疫情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因此在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努力之下,今年到8月份销售台量超过了去年同期,可以说我们因为有这样的特性,受到的影响相对小一点。

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我想跟其它的厂商也都是一样的,中国是特别大的市场,但它变化也特别快,新的技术不断出现,而且可能就仅仅两三年就有很大的变化,我们马自达保持迄今为止技术能力的同时,怎样顺应市场的变化,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

我们也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其中一个关键词是“多途径解决方案”,具体内容不方便披露,但我们也一直在研究怎样顺应中国变化非常迅速的市场。

媒体:我再追问两个问题。马自达给中国消费者的印象,一个是造型上,一个是人马合一的操控技术,现在很多新势力品牌纯电动车,包括像特斯拉、蔚来等,因为他们是纯电车,操控也同样能达到,甚至超过马自达的水平。马自达作为传统品牌会不会有所担心,它的所有优势会被电动车所取代?

媒体:电动车的技术储备和研发,是不是能够达到随着市场发展到这个节点随时可以拿出来,像丰田本田一样,发展到某个节点,技术储备都是有的,只是是不是在某个节点随时可以拿出来?

高松先生:怎么说呢,对这些新兴电动汽车厂商的车型单纯来讲不能说没有不安,还是有感到不安的。

我们为什么感到不安?因为我们也有一百周年了,打造一百年的汽车,我们自己担心是不是大脑已经僵化了,是不是没有新的创新想法了。

就汽车生产来说,并不是说我们生产出来一辆车就是我们的产品,而是组成汽车的各个零部件、以及安装的工厂也是我们的组成部分,一百年来,这些零部件、安装工厂也都有多多少少地改善,在整体系统体系之内,我们怎样引进全新的概念,这个对我们来说困难很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感到的不安也是这个方面的,但“人马一体”的驾驶控制操作方面我们完全没有任何的不安。

我虽然没有活到100岁,但我们这100年积累下来、积淀下来的技术,我们认为并不会那么容易被打败。

电动汽车的车型我们能不能随时发布,随时打造,我的回答是yes,可以说技术上是yes。大家可能也都知道,我们在欧洲已经上市了电动车型,我们“人马一体”的操控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我们也已经向社会公布了电能以怎样环保的形式,跟我们的车子合在一起,在中国市场关于这方面的信息我们已经公布了。

媒体:你们已经引进了压燃车型,我想问一下如果后续还有新的车型的话,会继续引入吗?

藤桥先生:我们有这个计划,但还处于研发阶段,还不能公布。刚才也讲过了,我们希望向用户提供用户喜爱的低燃耗的新车型,今后我们在全球市场上也会投放这样的新车型,我们也会向中国用户尽早地提供,为此我们也会不断地努力。

媒体:我的问题比较简单,现在在许多限牌限购的城市,牌照确实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因此很多品牌都会推出一些插电混动类的,马自达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藤桥先生:关于插电式混动,我们目前在研发阶段,还没有什么新的信息。

我再强调一下,一些国家和地区都有各自的限制管控措施,我们会不断地研发能够适合这些管控条件的技术和车型,生产让用户满意的新车型,这是马自达的方针,这个方针是不会变的,今后也会不断地为满足用户而努力。

2020<a href=北京车展 马自达高层媒体专访"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432A01DA3791CF54C16E80FF59F888D30D694344_size410_w630_h318.pn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