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飞行汽车真正到来,用不了10年

2020年09月29日 17:56:02
分享到:
来源:

至少,2020北京车展的开幕,给今年的汽车行业带来了一道光,万物没那么消沉,颇多的新鲜映入眼帘。

也不必再听着看着各种各样的宣传将自己包装的多么完美和强大,摆在展台上,多走几圈互相比一比,明眼人自己心里就有答案。比如那种网上达到超脱地球高度的品牌,在媒体日的当天,展台空空如也,没什么人多看几眼。

不是吐槽,是抒发一下心中的感怀,幸好我们还有北京车展,也幸好我们能和代表先进的企业一起坐着聊聊,初步摸清楚关于未来的出行。

本期的人物,他的企业不久前完成了IPO,他的企业第一次参加北京车展,他带来的展品也给北京车展的很多观众开了第一次的脑洞,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

4年之后,普通人会如何看智能电动车?

关于未来,没有定论,但至少能看到趋势。

"去年上海车展给我的感觉是,很多新的品牌在推出电动车,今年的品牌,基本上95%都主要的在讲述它们的概念情况,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我觉得再过1~2年,整个的行业会从现在的声量大但销量少,变成既有声量又有销量,这种预期很清晰。"

2020年,从何小鹏的个人角度来看,可以定义为"智能电动车元年"。大概还有2-3年时间,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相信会在行业中被解决,如今各家车企应用新技术的电动车基本都能交出500公里以上的续航表现,除此之外小鹏汽车还在这一领域有2个新增的解决手段,一是全国超充专享免费,二是车电分离的租赁计划。

"不必过于担心成本问题,我觉得对一个真正将来要做中高端的企业压力并不大,它不像免费加油,油很贵,电会便宜很多。特别是,现在国内正在去设计更多的波峰波谷的充电,甚至达到半价,有更多的有可能性。"

"第二,充电站实际上的建设成本相比换电要便宜不少,从我们的推算来看,当充电体系的充电的车越来越多的时候,会推动充电桩越来越多。桩越来越多的时候,会带来更多的客户买车,两者之间的成本规模和所带来的效益规模,比例是非常之低的。所以换个角度,我相信在未来的两三年里面,小鹏会成为中国所有整车厂里,在部分区域把超充专享免费做到最好的公司,直接瞄准用户痛点,甚至是颠覆以前行业的一些痛点去解决问题。"

之于小鹏汽车,先是花几年时间,打破大家对于电动车的陌生感和焦虑,再花几年时间,使智能化的能力,从现在的初步智能化变为高度智能化。提前思考与判断,再用2-3年的时间造车解决各种痛点,最终实现更高度智能产品的进化。

飞行汽车,不会那么遥远

问:今天,我们看到了小鹏汽车展出飞行器,国内包括吉利汽车目前也收购了一个飞行器公司,北汽也有一家类似的公司,奔驰也曾经有这方面的一些入股,但是这个事情大多数人都觉得是噱头大于实际。展出飞行器,是为了卖出更多汽车的一个点,还是您真的认为飞行汽车的时代可能也快到来了?

"飞行汽车的到来,我觉得实际上会比很多人判断的10年,要短的多的多。"

小鹏汽车此次展出的飞行汽车,实际上已经做了7年,飞行了接近9000多次。现在无论从安全、成本、智能以及应用性都做了很多的验证,而这一次,小鹏汽车之所以展出飞行器,最重要的一点,其实是为了招聘,因为在中国没有人干这个事情,这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新的领域。它需要很多复合人才,有人懂空气动力学,有人懂飞行,有人懂汽车,有人懂其他的一些空域技术,如今并没有这样的一个典型企业,"所以我们实际上满期望他们能够加入到小鹏这样一个企业里面去,把这个事情做实。"

"实际上,我们明年下半年就会开放一定的名额,让大家试乘甚至是部分的试驾。"

它非常的简约,我们为了保证安全,只让它相对高度在5~25米,实际上它可以飞到100米以上,也许在将来10~15米是一个最舒服的,既快速飞行又安全飞行又舒适飞行的一个组合。实际上我觉得在过去的时间里面,很多的人有一个误差,就是用飞行的角度来看飞行器,它就变得很贵,它的安全很复杂。但是如果你用汽车的逻辑去看飞行,它要控制好成本,控制好可规模生产跟销售的体系,上述全部做到,你会发现进入到超低空飞行的可能性会非常的高。

环境与政策需要时间,小鹏汽车是中国唯二的企业,在制定低空飞行汽车或者叫低空飞行器的标准。如今,相关主管部门非常的开放创新,只要这个产品真正做到安全可靠,大家觉得有信心。所以真正在做好产品的时候,用汽车逻辑去重新把握,而且时间不会很久,这是我的目标。

关于小鹏汽车的未来爆点

小鹏汽车从成立之初,14年下旬开始做辅助驾驶,在17年开始做第三代自动辅助驾驶,现在已经大概有6年时间。如今,小鹏P7的X-pilot 3.0系统测试已经差不多6个月,伴随着刚刚拿到中国高精地图的所有资质,匹配英伟达最新算力的集成单元后,在未来的几个月,会对用户进行OTA,实现一个最初何小鹏本人都没有想到的驾驶辅助效果。

"某种角度,我相信今年明年后年这三年的时间,我们会看到中国的自动辅助驾驶和中国的智能座舱的进步,超出所有人想象,甚至超出我的想象,科技的进步真的比我们想象的快"。

第二点,跟中国的其他的车企相比,我觉得我非常有自信,我们是在自动辅助驾驶做的最深的一家公司,没有之一,我们在这个里面时间最久,团队最大,我们做了一个数百人的软硬件团队,相关层面全部可以进行自我整合。

"我认为,小鹏在2021年,会在多个自动驾驶场景,明显超出我们所有的友商,那时候是另一个层面的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