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朗逸:神车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09月29日 18:49: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夺冠》火了。

这部讲述中国女排横跨30年冠军历程的影片,在陈可辛的操刀和一众老戏骨的倾情演绎下没有沦为很多人担心的主旋律烂片,尤其是巩俐的演出,完全超出了天涯君的预期。在精彩的剧情背后,女排夺冠背后的努力和汗水也再一次印证了那句话:成功从来就没有偶然。

这句话同样可以用在汽车市场,一款车型靠偶然和运气或许可以取得一时的成功,但想要长期立于不败之地,依靠的只能是强大的实力,比如神车朗逸。2019年,朗逸以超过52万台的成绩,不仅夺得了轿车年度销量冠军,同时也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最高的车型。自2008年首款车型上市以来,Lavida朗逸家族在12年里已经创造了460万台的累计销量,平均月销量超过2.5万台。

可以说,不少消费者把朗逸叫做“神车”没有丝毫的夸张。

神车背后的实力

第一代朗逸最初能够成为爆款,离不开对用户需求的把握,比如突破性地搭载了前排双侧安全气囊等配置,刷新了当时的国人对家轿安全性的认知。这种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一直伴随着朗逸的“夺冠”之路,在全新朗逸的身上同样可以看到。

比如在消费者的呼唤下,全新朗逸升级到了大众先进的MQB平台,在设计方面也拥有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外观内饰都焕然一新,配合越级的尺寸,给人一种B级车的既视感。除此之外,全新朗逸还全系标配了全LED光源车灯、EPB电子手刹、Auto Hold自动驻车、后排空调出风口与双USB接口、倒车后视镜自动下翻等实用配置,8英寸多媒体娱乐导航系统不仅支持CarLife、CarPlay、MirrorLink手机映射,还能提供车牌限行导航、自然语音控制等贴心实用的在线互动功能。

这些产品力上的提升可以说超出了大多数消费者的预期,就拿很多人喜欢的后排出风口来说,同级合资车型中,很多要么全系没有,要么就是顶配车型才配备。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升级,朗逸能够一直在家轿市场保持爆款身份,更加重要的原因是品质。

品质背后的功力

空间、配置等产品力的优秀固然重要,但良好的品质才是一切的基础,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好口碑形成不易,坏口碑却可以在瞬间毁了一款车型,在汽车市场,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朗逸的销量能够经久不衰,与多年来保持的良好口碑息息相关。根据中国质量协会的抽样调查评比,Lavida朗逸家族从2015到2019年连续5年获得了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冠军,这项满意度调研除了售前售后的服务满意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对产品品质的满意度。

朗逸的高品质从何而来?

众所周知,工业制造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从人工控制转向自动化、智能化控制,德国因此诞生出了全球领先的工业4.0概念。自动化的优点,提高效率当然是一方面,但是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质量。

比如,过去汽车制造业使用人工来进行底盘螺栓的拧紧操作,如果螺栓的位置或是扭矩出现偏差,车辆开久了就可能会出现螺栓松动的情况,轻则带来莫名其妙的底盘异响,重则会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朗逸的诞生地上汽大众安亭汽车二厂,这个问题就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得益于在总装车间采用了大众集团最先进的标准化工艺布局,这里的底盘与车身合装线自动化率达到了50%,所有底盘螺栓都采用高精度电动枪进行拧紧,拧紧轴、托盘、车身孔位三者的定位精度均在0.5mm以内,可以保证自动拧紧匹配的高成功率,同时,高精度电动枪的拧紧精度达到0.01Nm,也就是说,既不会拧不紧,也不会出现过度拧紧,损伤零部件的情况。

这套标准化工艺布局的厉害之处还在于,它还可以用先进的计算机控制(FIS)系统准确地控制和记录每辆车的生产过程、关键零部件和工艺参数,比如在高精度电动枪拧紧螺栓的过程中,这个系统会监控整个过程,记录全过程数据,这些数据会保存15年以上,来帮助上汽大众实现对各拧紧点质量数据的深度挖掘和整车的质量改进。

在采用先进工艺制造车辆的同时,产品最终的质量检测也是确保消费者买到高品质朗逸量产车的重要环节,毕竟,任何工业品的制造都会有一定的良品率。

在这方面,上汽大众安亭汽车二厂同样把德系严谨的造车理念发挥到了极致,以关系到车辆密闭性的雨淋检测为例,每一台朗逸在出厂前都需要在雨淋房里经受超过25L/每平方米/每分钟的降雨量模拟考验,这个数据相当于上海百年一遇暴雨标准的15倍,可以说标准远远超过消费者可能遇到的极端自然环境。这样的严苛标准覆盖了车身、油漆、总装、交付的全过程。

德系安全基因

除了良好的产品口碑,朗逸的安全性也是成为爆款的重要保证,事实上,12年前正是朗逸掀起了家轿市场的侧气囊装备大潮。今天,朗逸更是把德系车对安全的执着发挥到了极致。

在进行车身设计环节,朗逸就针对包括车门、A柱、B柱、门腹板、左右纵向边框在内的主要部位进行了加强,让这些原本在车身结构上相对敏感薄弱的部位得到加固,尤其是高强度的内置式窗框、倾斜布置的高强度侧面防撞板、车门下部侧面防撞加强板,使车门形成一个坚固的框架,可以大大提升侧面撞击的安全性。同时,激光焊接、粘结技术等先进工艺的使用,大幅提高了整车结构性能,以激光焊接工艺为例,这项工艺通过将不同的几块钢板焊接,使车身整体强度提升了30%。根据上汽大众发布的资料,朗逸的车身框架上激光焊接长度接近10米,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部分B级车的水平。

为确保车身结构耐撞性,上汽大众还对全新朗逸进行了近百次的实车碰撞试验和160多次的台车模拟碰撞试验。同时,朗逸还非常贴心地在前排两个座椅配备了安全带未系报警,如果驾驶员或前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仪表盘上的警告灯会亮起,车速超过25km/h时,仪表盘还会发出提示音。

可不要小看这个提示,权威机构的事故调查表明,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前排同乘者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10.6倍,如果乘客与司机都能规范系好安全带的话,死亡事故发生率会下降50%,受伤致残的比例也会降低七八成。不夸张的说,朗逸这个看似无关紧要的配置,在关键时刻比耐撞的车身更能保护消费者的安全。

总 结

及时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并用世界领先的工艺和标准来制造恰当、可靠、安全的产品来满足这种需求——在天涯君眼中,这些就是神车朗逸的成功秘诀,却也是很多品牌可望而不可及的水准。

对于任何一家有理想有抱负的汽车厂商来说,想要打造出朗逸这样的爆款车型,研究和学习它的“夺冠”之路都会一堂必修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