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解了江淮“换标”的深意,才知道思皓X8到来的意义

2020年09月29日 20:07:09
分享到:
来源:

犹记得在成都车展上,匆匆路过江淮汽车的展台,轱辘哥瞥见台上挂着思皓车标的江淮嘉悦X8。彼时心底已有疑惑,思皓江淮大众的合资品牌,主攻新能源汽车方向。而嘉悦X8不仅是款燃油车,而且显然是江淮嘉悦系列的分支。既然如此,为何江淮嘉悦X8不用江淮的JAC车标?

没想到,此次北京车展上,嘉悦X8摇身一变成思皓X8,悬挂着思皓闪电标的X8似乎名正言顺了。但另一疑窦又再次升起。思皓X8在北京车展宣布上市,且全程由江淮方领导主持大局,大众方并未有高管露面 (可能眼拙没认出)? 轱辘哥才意识到,思皓X8,本质上其实是江淮乘用车以新品牌实现转型的决心与方向。

01

转型迫在眉睫,江淮抱紧思皓

在过去,人们看待江淮大众的合作,往往是把江淮大众作为大众中国的“第三极”,可扩大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事业版图来分析。而江淮,则被视为大众选择的“结果”。可江淮真的只想和大众联手发展新能源汽车吗?

这几年,江淮在品控上进行了全面升级,目的很简单,洗刷消费者对其质量不过关的印象。借助打造思皓品牌,体系上,引入德国VDA质量管理标准;工艺上,投入2亿元升级生产线;技术上,升级低滚阻轮毂轴承密封结构、EPS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性能上,全面提升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制动性、操控稳定性、平顺性、NVH等关键指标。

消费者应该也留意到,江淮从去年开始推出与大众共线生产的嘉悦A5、嘉悦X7、嘉悦X4等车型,凭借“德系品质”和大刀阔斧的新产品形象,口碑与销量已有起色。而外界也开始对江淮乘用车投来更多的目光,可见,有大众“光环”和德系品质背书,江淮乘用车确实迎来了不错的发展局面。

再者,江淮商用车与乘用车混用车标已久,其在商用车领域的强势表现反而拉低了在乘用车市场的形象。如果思皓车标可以帮助外界扭转对江淮乘用车的印象,从此弃用JAC车标而采用思皓闪电标也未尝不可。不过,考虑到瑞风系列的市场口碑还不错,未来或将继续使用JAC车标。

江淮转型可谓迫在眉睫,加上大环境的不确定及一众对手强势崛起,如果没有搭上末班车,以思皓为跳板实现晋升,那么江淮或很难再有转机。

02

思皓乘用车品牌发布,新车规划曝光

在轱辘哥看来,江淮大众的合作不断深化,已经远远超过了双方原本的计划——合力打造思皓品牌,进一步攫取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

今年5月29日,江淮汽车完成了进一步深化与大众汽车合资合作的协议,探索深化大型国企混改新模式。6月11日下午,安徽省国资委、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通过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了江淮汽车投资协议,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了江淮大众投资协议、产品组合框架协议。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大众汽车通过投资10亿欧元,不仅获得了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还将合资企业江淮大众的股份增持到了75%,获得了管理权。

大众江淮汽车的控制权加大,显示出大众对中国市场的更多野心,同时利益的捆绑也会促使大众在品质上的把控会更加严格,对思皓品牌、江淮汽车的发展更加上心。而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思皓乘用车品牌发布,更是将两者的合作推进到新阶段。

据轱辘哥了解,思皓乘用车品牌以“德品兼备 大众同行”为品牌核心,以“信赖、品质、创新、多元”为品牌价值,以“智能、互动、愉悦、自由”为品牌特质。思皓乘用车全面对标大众MQB平台,以模块化平台造车理念,先电后油、油电共用。

此外,思皓乘用车品牌的新车规划也已曝光。思皓将依托全新模块化平台,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和改款车型,包括入门级紧凑型SUV——X5、A级SUV——S811、纯电A级SUV——X811、A+级SUV、全新中级轿车以及现有重点新品改款。轱辘哥预测,江淮现有的几款车型改款以后或将悬挂思皓车标。

正如在前文所表达的那样,江淮需要借助思皓品牌迎来全新蜕变,并不限于在新能源领域与大众展开合作。而这,也将是江淮的最后机会。需要抱紧思皓“大腿”的江淮,如今其实退无可退,唯有殊死一搏。

03

加入十万级中型SUV俱乐部,思皓X8对比瑞虎8也不必胆怯

再来说说本次发布会的主角,思皓X8宣布新车上市售价区间为8.38-13.58万元,共推出8款车型。

不得不承认,思皓X8采用了较为大胆、颠覆性的设计语言,展现出非常具有张力的一面。沿用江淮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思皓X8的整体造型较为饱满,前脸的直瀑式进气格栅和犀利的大灯营造出凶狠的前脸,贯穿式尾灯增加了新车的辨识度。

思皓X8毫不犹豫地进入了当前较为热门的中型SUV市场,并且提供了5座、6座和7座车型可选,主打的是二胎家庭刚需的6座(2+2+2布局)。从车身尺寸来看,思皓X8的空间表现不错,长宽高为4815*1870*1758mm,轴距达到了2830mm。

配置方面,据悉思皓X8将搭载L2级自动驾驶、J-Link智聆车联网、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系统、CSS儿童遗落安全系统等。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的是1.5TGDI二代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00Nm,0-50km/h加速5.2秒,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与之匹配的是6MT和DCT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从细分市场来看,思皓X8的最大对手莫过于近期风头正盛的奇瑞瑞虎8。两车的售价区间十分接近,且都是定位于中型SUV。对比两车的车身尺寸,思皓X8可谓全面领先。

而在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动力方面,思皓X8也不甘落后。同样是1.5T发动机,思皓X8在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上都有着领先优势。不过,瑞虎8还提供了1.6T发动机给消费者选择,有更高动力追求的消费者或会投向瑞虎8的怀抱。

至于配置方面,轱辘哥挑选了售价都在10万左右的两款手动车型进行对比后发现,两车整体的配置差异不大,不过思皓X8多出了定速巡航、语音控制系统、车联网系统、车窗一键升降等功能,而瑞虎8多出的是手机互联、后排杯架等功能。相对来说,思皓X8的科技感更高些。

站在重要时间节点的江淮,左手是熟悉的老路,乘用车与商用车并举,前看后看都是JAC。右手是与大众携手前行的崭新道路,也许会失去自我,也许会迎来新生,同样是前途未卜。但好在有希望,江淮人也有个胜利的盼头。

思皓X8的到来是个重大的信号,未来江淮会以怎样的面貌出现?以后还有江淮吗?姓江还是姓思,重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