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资金支持,神龙还需要股东做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29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9月29日,相关消息称,为促进神龙公司的发展,PSA集团已决定今年第四季度向神龙公司提供5000万欧元的资金;东风汽车集团也将为神龙公司提供后续资金发展支持。到2021年第一季度时,两大股东还将继续增资,保证神龙公司未来的正常运营。

基于PSA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在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神龙公司董事会在近期的发展规划中表示,将在资金使用方面第四季度率先补充1.5亿元商务费用,强化各地区的区域营销,以在产品销量方面实现转折,从而改善神龙公司的整体发展状况。

针对神龙汽车近期的诸多消息,有人认为神龙公司在庞大资金的刺激下出现了新的希望;也有人认为,两大股东的资金支持对于当下的神龙汽车只是杯水车薪;同时还有人表示神龙面临的问题不是资金方面,而遍布整个运营体系。在这些关注点上,神龙汽车的的现状究竟如何?而这家车企现在的发展到底还缺什么?

1

神龙销量继续下滑 合资期限延长10年

在近几天的时间中,PSA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陆续决定向神龙汽车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从而增强神龙的发展信心。在此之前,股东双方已决定将神龙公司的合资期限再延长10年。换句话说,PSA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的增资也是合资延长的一种有效保证。

对于当下的神龙公司而言,每一笔资金支持和政策发展都显得格外重要。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年中,神龙汽车销量呈现持续下滑,2019年全年销量仅为11.36万辆,跌幅达55%。今年前7个月中,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为26342辆,同比下滑65%,亏损额达到13亿元。

具体来看,在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中,产品销量相对较好的为标致4008和5008等明星车型,但在今年前8个月中,其累计销量均未超过5000辆,这远低于其他合资品牌车型。从这方面看,神龙在中国的产品车型及销量数据都无法达到预期。

另外,对于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经销商布局相比前几年也出现大幅缩减,据了解,截至2019年,东风标致经销商数量已不足百家。与此同时,在今年的发展调整中,神龙汽车为更好的控制和节约成本,其对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开启了并网行动,在2020年中,东风标致雪铁龙计划在中国开设60至80家双品牌经销店,以在修复神龙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目前,神龙汽车的产品销量和销售网络无法与大多数合资品牌相媲美,同时,在产品推出方面,其也略晚于市场的正常水平。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神龙预计2020年到2022年投放14款车型,其中包括在新能源领域也将陆续推出更多的纯电动、PHEV和微混三种车型。

2

两大股东的资金支持能为神龙带来什么?

从PSA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对神龙公司的这次资金支持中显示,除了第四季度的5000万欧元外,两大股东也将会在2021年第一季度对神龙公司进行增资。同时,在延长的合资期限内,PSA集团每年将向神龙公司提供上亿元资金。

面对如此庞大的资金来源,神龙汽车的发展或将迎来崭新的变化。据汽车预言家了解,进入9月份以来,神龙汽车进行过两次重要高层调整,意在改善企业当下的管理形势。

陈彬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具体看来,第一次调整为原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彬接替李军担任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主要目的在于中方和法方最高管理者互换。在9月17日时,神龙执行副总经理陈彬接替法方股东派驻的高管罗思博出任神龙汽车总经理。对此,神龙汽车在公告中称,按照东风公司和PSA集团双方约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由东风汽车和PSA集团轮流选派。而此前,神龙汽车的最高管理者则由法方担任,未进行过调整。

对比而言,神龙汽车在最新的发展模式下,已经开始将中国的市场发展和消费需求放在重要位置。作为神龙汽车发展的第二阶段,在2020年—2021年间,神龙汽车的主要任务是提升组织和人员效率,打好基础逐渐提升销量并实现盈利。从这方面看,神龙在新的合作十年中开启了新的人员投入。

另外,对于来自PSA集团的5000万欧元补充运营资金和东风的相应支持,神龙汽车将率先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尤其进入今年以来,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神龙汽车生产经营再次受到了巨大影响,工厂生产、财务数据等都无法实现正常运营。此时,两大股东的资金支持将为神龙汽车走出困境和发展提供有效基础。

在神龙汽车获得资金后,其表明在第四季度再补充1.5亿元进行各地区的销售发展。目前,神龙汽车正在逐步建立双品牌经销商,而此次资金的注入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扩大神龙汽车的销售网络和品牌发展。

3

神龙汽车还应该做什么?

从神龙汽车当下的情况显示,资金方面的问题已经有所缓解,这或许将是其接下来一切发展的稳定保证。但在此之外,神龙想要在中国市场实现转折,它还应该作出哪些改变?

1、神龙汽车的主要任务是要重点突破品牌力。相比以前,神龙汽车已经奠定了一定的品牌基因,虽然和大众丰田等主流汽车品牌相比,其特点尚不突出,但在两大股东的庞大资金支撑下,神龙汽车将有能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形象,而这也是它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基础之一。

2、在产品发展方面,目前神龙两大品牌的汽车销量没有实现提升,但作为法系品牌,标致雪铁龙的产品本身还具有一定竞争力,在欧洲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对于某些车型的发展与德国汽车产品不相上下。在此基础上,神龙汽车接下来更需要消费者了解神龙产品特点。尤其在智能网联和数字化技术方面,神龙需要结合中国消费者需求,适度的体现在其产品上。

3、中外股东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对于神龙汽车过去的发展,很多问题的出现在于中外市场的差异化,同时双方有没有进行交流,达成相对平衡的发展模式。换句话说,神龙产品的重要问题之一在于没有实现与中国市场的融合。对此,神龙汽车未来需要结合中国消费者需求,进一步实现产品转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