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主场作战的北汽新能源,没天时没地利没人和

2020年09月30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

北汽新能源的刘宇先生说:"Arcfox的首款产品一定能一炮打红"。

赋予刘宇先生说出这样的话的底气的,是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ARCFOX的首款量产车型——ARCFOX αT。

在本次2020北京国际车展上,这台ARCFOX αT处于最显眼的位置。

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将ARCFOX αT安排在了E4馆的E405展台,意味深长。处于同一展馆的还有保时捷奔驰、蔚来等传统豪华品牌和新晋造车新势力的头牌,可见这一次北汽新能源想要借着主场优势跻身一线的野心有多大。

但是,完全不出所料,这一次不论是在网络层面上,还是现场的实际展示效果来看,这台ARCFOX αT依旧没有获得北汽新能源期待的高度和认可。

原因很简单,国人讲求的"天时、地利、人和",北汽新能源ARCFOX αT是一点也没占。

【天时不允,ARCFOX αT时运不济】

早在2016年,ARCFOX这个定位高端纯电品牌就已经诞生。不得不说对于传统车企来说,"率先转型"算是北汽新能源做的最为正确的事情。

仔细看,上汽的新能源阵容无法向上高攀,广汽新能源能卖车但是走不动高端的量,一汽红旗做基底还不着急,东风一拖再拖到现在才搞了个有名无实的"岚图"……

这样来看也不能说北汽新能源是"高瞻远瞩",只是同行的"衬托"的好。

但是北汽新能源耽误了ARCFOX的发展机遇。

是的,没错。一方面北汽新能源看到了蔚来用EP9"挑动"资本的成功,于是也整了"电动超跑"这一出,打造了个除了奠定技术基底没有任何量产价值的ARCFOX-GT;另一方面北汽新能源不得不考虑到小型化会带来的销量"爆棚可能",于是还弄了一台"精品小玩具"一般的ARCFOX-1。

是的,你看现在五菱宏光MINI EV和奇瑞小蚂蚁等等卖的疯,实际上人家北汽新能源早就玩过了。

但是,这样的产品推出明显的"不合时宜",天时明显不在北汽新能源的这一边,所以结局就是时运不济。

而现在,在这片被经济大环境和车市寒冬所裹挟之下的时期,北汽新能源拿出了旗舰地位的ARCFOX αT,这个操作又是同样的"不合时宜"。

尽管今年作为"20年代"的开年,人们都被B站的"后浪"们刷了屏。但是实际上现在的消费市场对于"高端纯电SUV"的消费能力属实有限。而ARCFOX αT是定位30万元的高端新车,这个时候硬要上马,迎来的销量难以预估。

举个例子,目前市场上处于30万元级别的高端纯电车型,从销量来看,卖的最好的是来自蔚来的ES6,8月份销量2840台,2020年目前累计17161台。另外就是理想one,8月份销量2711台,2020年目前累计14656台。

然后呢?广汽新能源的AION.LX的销量现在已经查不到了。

而一个来自北汽新能源,一个来自广汽新能源;一个轴距2915mm,一个轴距2920mm;一个主打智慧驾驶系统α-Pilot,一个主打次时代智能驾驶系统AdiGO;一个预售28万元起,一个预售25万元起……

你怎么看怎么觉得,这是不同父异母的亲兄弟。

所以,如果AION.LX在大家经济水平还没有受冲击的时候都无法成功,那么我们可以类推现在北汽新能源想要凭借一台"30万元级别的豪华纯电SUV"就成功,也是不可能的。

现在的市场,不是不欢迎高端品牌,是一时半会容不下再多一个高端。

【地利不合,ARCFOX αT没生存土壤】

如果你以为我想说ARCFOX αT处在众多豪华品牌展台的中间,容易被吸走流量,所以选展位选错了,那你……

说的也不错(笑)。

事实上不只是这个原因,龙猫叔真正意义上想要说的地利不合,却是北汽新能源的主场——北京

先说结论:北京太不适合北汽新能源发展了。

如果你仔细观察北京车市,你会发现最近有非常多的北京市民开始光顾新能源品牌的4S店了。没错,尽管北京地区新增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自10月1日起才开始发放到个人手中,但不论是居民自己还是车企们都已经蠢蠢欲动。

买车的激情按捺不住啊……

但是,问题来了:北京对于新能源车牌还是限牌啊!

虽然增发了2万新能源购车指标,然而最近一期有超过46万人申请北京的新能源指标,这意味着新申请者需要排队排到2028年……

北汽新能源看着北京这片受限制的市场,默默留下了眼泪。

人比人气死人。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上海,新能源并不限牌,而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在PHEV和EV车型上的投入和补贴都以本地为主,甚至于还能辐射整个江浙皖等腹地。同理,在广州、深圳,新能源牌照直接一步到位新增18万块,而且一定程度上也不算是针对新能源限牌,而广汽集团的广汽新能源也有自己的生存腹地……

你是北汽,你看着上汽和广汽,你也羡慕嫉妒。

其实老实说,北汽新能源北京赢得了非常高的"主场优势"了,包括出租车等出行行业和换电站、充电桩等基建,甚至于企事业单位带来的大量订单,都能够充分支撑北汽新能源的发展。赢得2018-2019年的新能源市场销冠品牌,是北汽新能源最大的底气。

但是北汽新能源目前依旧无法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民用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因为手中握着新能源牌照的北京人们,要么选择高端一点的纯电新能源品牌比如特斯拉、蔚来等,讲究一步到位;要么选择低端一点的品牌小车,售价在10万元以下,这样就可以既不影响经济情况又可以做个"占号族"……

消费者嘛,用钱包投票,正常。

北京的民间消费者们,即便想像上海人广东人支持上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一样去支持北汽新能源,那也是有心无力。

北汽新能源北京市场,地利条件八字不合,尴尬。

【人和不通,ARCFOX αT暂时没有消费者信任感】

其实关于"人和"的讨论,本质上就是关于一个品牌或者车型的消费者口碑的讨论。

如果这么来看,这个章节其实非常简单,用一句话就可以总结:

北汽新能源的口碑,不太好。

北汽新能源的车型长期以来都被打上了"做工一般"、"低端"、"出租车"等等口碑相对较差的标签,再加上北汽新能源自己一直以来相关车型并没有获得足量的普通消费者市场支撑,近几年的设计和产品力也是谜之变化(越来越不好看,也没什么亮眼的技术支撑)……

你现在跟消费者说,北汽新能源能做高端纯电了,信者寥寥。

当然了,我们列一遍ARCFOX αT的优势,其实着实吓人: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正向开发、拥有653km超长真续航、4.6s百公里加速、哈曼4K超大屏影音系统、麦格纳全球豪华制造、华为5G科技互联、α-Pilot智慧驾驶等众多优势性能。

至少目前看,这些技术是真正意义上可以和比亚迪、广汽新能源、蔚来等品牌一较高下的。

奈何,就是因为前期口碑不好,所以现在消费者要想直接信你的ARCFOX αT就很难,真的很难。

你看,从2019年到现在都还有北汽新能源的相关车型自燃的新闻发生,而且常年保持在新能源投诉榜上有名,只能说……

前面败人品的事,干得太多。

【写在最后】

就在不久前,北汽集团的"行达天下"媒体试驾活动中,ARCFOX αT就是头牌车和C位,当时吸引了参与活动的70余家媒体同行齐刷刷的目光,出现了ARCFOX αT大家抢着开、开完后没开够的景象。

这可把刘宇先生高兴坏了。

但是问题在于,我虽然没去但是我和参加活动的媒体老师聊了一下,大家争着开本质上是为了"争头条"、"抢新闻"。毕竟这台车没有预售没有发布没有亮相,突然就成了此次活动的C位,作为全国少数被北汽官方认可的"主流媒体",谁不想先拍先曝光先写新闻呢?

"车是好车,这个车品质感觉也不错,科技感很棒,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但是没那么惊艳,可能是我怕看太多了吧"。

你看,北汽新能源一向不擅长做社交层面的营销,这一次又要吃亏了。

所以啊,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利于ARCFOX αT。

甚至于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即便是普通观众日,也没有那么多消费者的目光聚集在北汽新能源这边。

接下来北京车展结束,我想看看北汽新能源,你怎么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