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途观X为起点,上汽大众如何破局?

2020年09月30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车展如约而至,作为年内全球首个顶级车展,北京车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此背景下,上半年销量面临巨大压力的上汽大众也加快了变革的脚步。

本届北京车展,上汽大众携多款新车亮相。其中,全新轿跑SUV途观X无疑是最重磅的车型之一。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表示,“途观X是上汽大众SUV战略布局的新起点,独具迈向未来的重要历史意义。”

在他看来,上汽大众不仅仅要面对怀揣梦想、务实进取的80后,还要面对更具挑战精神、更敢标新立异的90后、95后。去年上市的途昂X拉开了上汽大众进军跨界轿跑SUV市场的序幕,而途观X则是上汽大众SUV战略的新起点。

销量面临下行压力

作为年销量率先突破200万辆的车企,上汽大众一直稳坐乘用车市场头把交椅,但从2019年开始其销量却愈加疲软。

2019年一汽-大众以全新SUV阵容+第三品牌捷达实现反超,一改被上汽大众压制多年的局面问鼎年度销冠。而彼时,上汽大众年销量为200.18万辆。进入2020年,受市场下行以及新冠疫情双重因素的影响,上汽大众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数据显示,1-8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仅为85.64万辆,同比下滑29.53%,连续8个月销量出现下滑,而其与一汽-大众的的差距也被扩大到近34万辆。贾鸣镝也直言:“今年不是历史上最困难的,但可能是这10年以来相对困难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汽-大众得以反超上汽大众,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品牌对市场洞察以及补齐自身短板。目前,一汽-大众已形成奥迪+大众+捷达的品牌阵容,覆盖高中低三档,而靠SUV冲量的上汽大众在SUV的优势已逐渐被竞争对手蚕食。

据了解,自2010年首款SUV车型途观上市以来,上汽大众已推出了包括大型SUV途昂、中型SUV途观、主流SUV途岳以及A0级的途铠在内的SUV家族,覆盖了各个细分市场,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销量成绩。

但2018年开始,随着同门兄弟一汽-大众开始入局这一领域,加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上汽大众的先发优势也不断减弱。在此背景下,上汽大众SUV战略急需升级,而途观X无疑是急先锋。

更年轻的途观X

“我们也需要细分市场能够让年轻消费者认可大众品牌,提升品牌年轻度,这个是途观X最大的使命。”贾鸣镝这样表达了途观X对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年轻化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随着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年轻化成为车企的必由之路,而如何吸引年轻消费者,也成为了必修课。而途观X就是上汽大众全新的尝试。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轿跑SUV在SUV市场中的占比是逐年提升的,从最初的1.46%,提升至2.36%。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背后,是消费需求的改变。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网络发展与管理高级总监傅强在接受买车网Buycar采访时指出,随着SUV整体市场的不断增强,年轻消费者也期待在外观设计能够显示出自己独特审美,并且在动能、质量、安全和价格方面又能够兼具的一个车型,彰显个性化需求,途观X正是这样一款车型。

据他介绍,途观X开启了上汽大众全新的产品,而品牌在多个战略及配置换代的一些设计元素和功能都会率先应用在途观X上,比如哈曼卡顿10扬声器车载音响系统、R-line专属真皮多功能方向带触摸控制的功能和HOD功能、LED贯穿式尾灯以及智慧互联系统等。

除全新的产品外,上汽大众也将在营销端发力。傅强表示,在服务上,2019年上汽大众提出从客户到用户的定位转变,今年上汽大众将进一步通过零售营销夯实用户体验的品质,通过服务营销拓展用户的价值。

在数字营销方面,大众品牌新成立了数字化的运营部门,可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平台营销数据协同,运营用户全生命周期。同时,还将打造“3+N”的运营矩阵,强化微信、在线门户、超级APP三大渠道的能力。

可以看出,途观X的到来,上汽大众从覆盖整个SUV细分市场进入更小的细分市场,以途观X为起点,上汽大众SUV战略已悄然升级。而在产品力的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品牌又以全方位的创新营销,重塑“合资第一”的品牌地位,开启全新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