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混牧马人登陆北京车展,“触电”的牧马人还香吗?

2020年09月30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

一直以来,越野车都由于特殊的性能需求和对电池的高容量、强动力需求很难电动化。但这一僵局很快将会被全球越野品牌领导者Jeep打破。

9月26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Jeep带来了品牌旗下最“野”车型牧马人的电动化解决方案。

动力组合:2台马达+400V电池组+2.0T+8AT

Jeep品牌此次推出全新牧马人4xe是一款插电混动车型,能够实现纯电行驶25英里。动力系统包括:两台电动马达+一组400伏电池组+2.0T四缸发动机+8AT。

其中,动力电池采用镍锰钴电池组,96芯锂离子,容量17千瓦时。发动机采用2.0升涡轮增压I-4发动机,它是FCA全球中置发动机家族的成员。

越野车对动力系统有特殊的要求。“触电”之后的动力系统相当复杂。全新牧马人4xe的这套动力系统可实现375马力,470磅-英尺(637牛米)的扭矩和50MPGe(的油耗)。那么,它是如何实现的呢?

全新牧马人4xe的发动机前部安装有高压、液冷式马达发电机组,取代了传统的交流发电机。马达发电机与发动机曲轴皮带轮由一条皮带连接。保证动力的高效输出。第二台高压马达发电机安装在变速箱箱体前部,取代了自动变速箱的传统变矩器。

两个离合器的作用是管理电动马达和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发动机和马达之间装有二元离合器(开/关)。二元离合器打开时,发动机和电动马达之间机械连接断开,使牧马人4xe能在纯电动模式下被启动。

二元离合器关闭时,2.0升发动机和电动马达的扭矩通过自动变速箱结合。安装于电动马达后方的可变离合器控制着与变速器的啮合,以提高驾驶性能和效率。

专门设计的动力系统布局方案

越野车要求底盘必须足够高保证车辆的通过性,而电车电池一般安装在车底,如何保证电池安全和车内空间对所有越野车型“触电”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这也是为什么一般越野车不敢轻易尝试“触电”的原因。

牧马人4xe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将该电池组及控制装置安装在第二排座椅下方,保护其不受外部因素影响。为此,新车第二排座椅经过重新设计,座椅底部坐垫能向前翻转,腾出必要时进行电池维护的空间。

牧马人4xe混合动力系统包括一个集成式双充电模块(ICDM),可将电池充电器和DC/DC转换器组合在同一装置中,节省空间;还包括一个小尺寸的新一代动力逆变器模块(PIM)。这些组件被置于钢制框架中,安装在电池组下方。

所有高压电子装置,包括电池组和电动马达之间的线路连接,均已密封并做防水处理。牧马人4xe的涉水能力达到30英寸(76厘米),与燃油版本车型相同。

3种驾驶模式选择

牧马人4xe拥有混动动力、电动、eSave三种驱动模式可选。无论选择以何种模式行驶,一旦电池接近最低充电状态,牧马人4xe会自动切换至混合动力模式。动力工作状态如下:

混合动力:默认模式为2.0升发动机和电动马达的扭矩混合。在该模式下,动力系统优先使用电池动力。当电池电量降至最低充电状态时,加入2.0升涡轮增压I-4发动机的推进力。

电动:动力系统仅以零排放电动马达驱动,电池降至最低电量或驾驶者需要更大扭矩(如大开油门)时,启用2.0升发动机。

eSave:优先启用2.0升发动机的推进力,保留电池电量,以备后续使用,如在电动车越野时或在内燃机使用受限的市区驾驶时。在该模式下,驾驶者还可以自行选择“省电”或“充电”状态。

再生制动是牧马人4xe环保技术中的关键一环。当驾驶者踩下制动踏板时,动力系统控制装置会启动电动马达,产生最大可达0.25g的可用再生制动动力,并辅以牧马人传统的摩擦制动器,从而降低车辆行驶速度。再生制动功能还可延长刹车片的使用寿命。

当四轮驱动啮合时,四个车轮同时为再生制动提供扭矩,最大限度地回收能量。再生制动所产生的电力被传输至电池组,用于维持或提升充电状态。驾驶者还可选择强动能回收模式,最大化再生能量的生成能力。

“触电”之后的牧马人依然够“野”

很多人想问的是,“触电”之后的牧马人还“香”吗?越野能力还强吗?

这个完全不是问题。

新车共有三款车型:4xe、Sahara 4xe和Rubicon 4xe。前两款车型均配备了全时四驱系统、新一代Dana 44前后桥以及低速传动比为2.72:1的Selec-Trac双速变速箱;第三款车型搭载Rock-Trac四驱系统,包括4:1低速传动比的双速变速箱、全时四驱、新一代Dana 44前后桥、Tru-Lok电动前后桥锁止器。爬坡比达到77.2:1。

三款车型均有和燃油版一样出色的越野表现。以牧马人4xe来看,当动力系统切换为4Lo(低速四驱)时,电动马达可即时提供扭矩,无需提高发动机转速来驱动轮胎。

“电光蓝”设计理念传承牧马人经典

Jeep牧马人4xe的设计风格,代表了牧马人最新的科技风潮。前后Rubicon拖钩上的全新电光蓝在黑色保险杠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夺目。引擎盖、Jeep车标和Trail Rated越野道路评级车标上也刻有电光蓝色的Rubicon字样。部分复活节彩蛋设计理念也利用了电光蓝的色调。黑色引擎盖上的“4xe”贴纸使用了这一特殊的色调,突显车身色彩。

内饰方面,牧马人4xe Rubicon在座椅和装饰上均加入了独特的电光蓝色的缝线。传承品牌基因的同时也展现Jeep独特的科技感。

多元化的配件选择

随着全新2021款Jeep牧马人4xe在今年年末加入Jeep品牌全球电动车阵营,Jeep性能部件和Mopar将为其提供性能组件和配件。

Jeep 牧马人拥有300多种产品组合,包括独家的Jeep性能部件产品。OEM制造的Jeep性能部件产品——2英寸提升套件为业界首创,是专门为牧马人4xe设计和改装的。其他产品还包括防脱轮毂、越野保险杠、LED越野灯和防石块挡板等等。

此外,Jeep性能部件和Mopar将在亚马逊网站上提供240伏的家用电动车(EV)壁挂式充电器和优质的安装服务,供客户选购。

Jeep牧马人4xe将于2021年初在欧洲、中国和美国上市。“触电”之后的牧马人更具科技感,同时保留了品牌的也行基因。它将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并根据特定区域定制电动汽车充电插头。该车型的组装在FCA位于俄亥俄州托莱多市的托莱多工厂(Toledo Assembly Complex)进行。值得越野粉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