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 | M与i品牌齐头并进,宝马加速数字化与电动化进程

2020年09月30日 16:36:02
分享到:
来源:

9月26日,宝马集团亮相北京国际车展,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旗下品牌10余款首发重磅车型,从“极致运动性能”的M品牌到“创新可持续出行”的i品牌,各细分市场车型全面出击。

其中,创新纯电动BMW iX3、纯电动BMW i4概念车和BMW i3 Urban Suite城市出行概念车为中国市场首次亮相,全新BMW 4系、新BMW 5系以及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新BMW 6系GT和新BMW M5则在车展宣布正式上市。

面对步步逼近的“后生晚辈”,身为老牌传统豪华品牌的宝马,此次“大象转身”无疑要提速了。

加速数字化与电动化刻不容缓

对于把持超过半数国内高端汽车市场的豪华品牌来说,2020年迎来了真正的拐点。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原本就处于寒冬的汽车行业进入动荡期,一季度车企销量普遍下滑,二季度疫情缓解,汽车市场开始回暖,但三季度疫情可能又将反扑,市场面临高度不确定性。

前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冲击,后有汽车电动化时代下,诸多造车新势力的追赶,一众老牌传统豪华品牌面临着来自新时代的压力。

宝马无疑是承压较大的那位。根据宝马集团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总收入为432.25亿欧元,同比下降10.3%;二季度集团总收入为199.73亿欧元,同比下降22.3%,净亏损2.3亿欧元,这也是宝马集团10年来首次季度净利润为负数,宝马也开始陷入了盈利难的困境。

尽管利润下滑,但宝马集团的研发费用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平,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27.34亿欧元,主要用于持续的产品组合开发和车辆电气化方面,可见宝马集团将宝押在数字化与电动化的决心。

当然,这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宝马集团在电动汽车市场的良好销量表现所带来的信心。2020上半年,宝马集团共交付了6.2万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相比2019年同期6.0万辆,同比上涨3.4%。

具体来看,BMW e系列表现出色,对于宝马电动汽车销量上涨有很大帮助,BMW e系列销量同比上涨近4成,MINI微涨4.1%,BMW i系列销量则同比下降超过5成,预计今年年底前纯电动车型iX3将在中国上市。

新品齐发,宝马继续坚定中国市场

此次参展,除了创新纯电动BMW iX3、纯电动BMW i4概念车等车型国内首次亮相外,全新BMW 4系、新BMW 5系以及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新BMW 6系GT和新BMW M5也迎来正式上市,而且每一款展出的新车型,均全面配备了宝马最新的数字化科技,展现宝马在数字化互联领域的创新成果。

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了最新版本的第七代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BMW智能个人助理,以及BMW远程软件升级等等,其中还有全新一代BMW数字钥匙、车载短视频和腾讯小场景等更加贴合国内用车需求的创新功能。

在车展发布会现场,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集团将继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再次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战略地位。在他看来,中国市场的开放性和包容度在个人出行转型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优秀销量表现息息相关。尽管受疫情影响,宝马第一季度受到相应冲击,但得益于中国管理团队的迅速反应和系列抗疫举措,宝马从4月开始实现了V型复苏,尤其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表现强劲。

数据显示,宝马前六个月在中国交付329,069辆BMW和MINI汽车,其中第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17.1%;今年上半年BMW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49%,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引领中国高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纯电动BMW iX3是宝马集团旗下的首款纯电动SAV车型,而且将在中国生产,面向全球进行销售。

根据宝马集团预计,到2023年底,宝马将在全球市场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超过半数为纯电动车,截止2030年,宝马集团目标在全球完成交付700万辆电动车,宝马集团的电动化战略正在全速推进。

钟述

从长周期视角来看,汽车行业周期性波动较强,率先预见并把握时代新风口的品牌,往往才能笑到最后。而手握极致运动性能的M品牌和创新可持续出行的i品牌的“王炸”底牌,宝马集团已经赢得了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