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庆高速免费8天,但这3类车不享受免费,2类车禁止通行

2020年09月30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

当中秋节和国庆节是同一天是什么感觉?那就是双节同庆,连休8天。据悉,中秋节和国庆节在同一天的机会是相当罕见的,本世纪都只有四次,分别是2001年、2020年、2031年、2077年。如果想下次再遇到双节同庆,那必须要到11年后了。

时不我待,工作大半年后总算可以乘着"双节"去出门游玩或者回家探望父母。说到出门游玩或回家探望父母,很多都会选择开车,毕竟方便、快捷,更何况国庆节时高速公路还免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发布的2020年《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实施方案》分析,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要节假日期间,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可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问题也随之而来,《方案》对免费通行的车辆类型做了限制,这也就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的车都能免费出入高速,譬如以下3类车就不能享受免费通行,而且还有2类车禁止通行。

3类车不享受免费

第一类:皮卡车

虽然皮卡车基本都属于5座车型,但是皮卡车并不在免费的范围内。因为它已经被划分为轻型载货汽车,属于营运车辆,不再属于小型客车,所以它不能享受国庆节高速通行免费的政策。

第二类:大客车和货车

大车、货车与皮卡车一样属于运营性质车辆,它们是运输工具和挣钱工具,所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福利它们是不能享受的。

第三类:面包车(七座以上的私家车)

面包车得益于空间大和价格低,载人载物两不误,因此深受大众喜爱,可市面上的很多面包车都是8座,甚至9座车型,所以它也无法享受免费政策。值得一提的是,七座以上的私家车也不能享受免费通行,例如8座的丰田兰德酷路泽雷克萨斯LX570、以及个别MPV。

2类车禁止通行

第一类:危险品运输车

国庆节期间高速上车流量大,交通管理部门为了确保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的安全,因此在《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中规定,禁止危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

第二类:三轮汽车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七条明确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以及其它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是不能进入高速公路的。三轮汽车多以农用车为主,因为它们的时速达不到70公里,所以禁止上高速,一经发现将罚款200,扣3分。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省市(非全国)的高速公路是允许达到一定标准的摩托车上高速行驶的,因此摩托车上高速并不违法,而且还能免费。

总结:高速免费的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0时——10月8日24时,累计共8天。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省界收费站的取消,现在是到目的地后驶下高速时才收费,这就让部分车主以为,提前上高速并在10月1日0时后下高速就能实现免费通行。

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省界收费站是取消了,可现在是"分段收费"政策, 如果车主提前上高速并经过省界收费站时依然要被扣费。当然,如果只是在本省高速上跑并没有问题,对于要跨省跑长途的车主就要长点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