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柏历|新能源车市场格局生变,通用汽车如何应对

2020年09月30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

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将投入超半数资源在电气化和自动驾驶领域。

文/宋双辉

刚刚结束北京车展媒体日的报道,我便马不停蹄地飞到了海口,参加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今年的北京车展已经被业内戏称为“北京智能电动汽车展”,新能源车型占据了各大车企展台的C位,而在海口的这场大会,行业大佬们则把车展上没聊尽兴的话题,继续聊了个够。

在关于“如何依靠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发展”的高层对话环节,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的观点令我印象深刻。

他谈到,新能源汽车行业要从补贴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必须要解决好续航、充电便利性和经济性三大痛点,同时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应该保持中立,至于车企要推出什么类型的新能源车型,应该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相应的开发。

在我看来,柏历的观点可以总结为一句话,“把选择权交到消费者手中”,让用户来根据自身需求决定选择纯电或插混等不同的新能源车型,车企负责提供可靠的产品和服务,政策层面则更多的是一种引导。

在与柏历进行面对面沟通时,他又进一步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阐释,从中也可以看出通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上的布局。

今年3月,通用汽车发布了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相较于传统的整车平台,它能够覆盖更加广泛而全面的产品型谱。

上个月的科技展望日上,通用汽车展示了多款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未来纯电动车型,其中,凯迪拉克LYRIQ将作为平台首款车型于2022年初推向市场,未来还会凯迪拉克还会推出两款更大尺寸的SUV车型,别克也将推出两款紧凑型SUV,此外GMC Hummer纯电动皮卡也将于下个月正式发布。

更丰富的产品能够让这一新平台实现广泛的市场覆盖,从而帮助通用汽车实现纯电动技术的规模经济效应,此外通用汽车在北美还宣布了与本田及Nikola的战略合作,这样就能让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实现更大规模的应用。规模化将带来成本的大幅降低,让电动车的价格更具有竞争力。

当然,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那就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驱动主要还是依靠政策因素,国家新能源汽车中心数据显示,非政策因素主导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在市场中占比仅为20%

对此柏历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财政支持非常关键,中国在这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在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向市场为导向的转变过程中,依然需要多样化、本地化的政策上的支持和引导,不过这不等同于财政支持。

柏历举了上汽通用五菱的例子,在柳州市它成功树立了“柳州模式”,新能源车能够享受到免费的充电与停车服务以及公交车道使用权限,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以柳州的新能源车虽然只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10%,但是在全市汽车使用量中占比达到了20%。

这也是为什么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车一上市就能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因为许多车主看重的并非这款车便宜的价格和高性价比,而是它在使用方面的便捷性。

柏历还举出了海外市场的例子,“在我的家乡伦敦,电动车可免交每日10英镑(将近90元人民币 )的拥堵费;在挪威奥斯陆,电动车可以免费停车;在美国加州,电动车可使用更多车道,帮助车主每天节省30分钟左右的出行时间。这些例子表明,政府能够通过出台非财政政策鼓励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

除了市场渗透率较低,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存在销量两极分化的趋势,销量最高的分别是高端车型和低端车型,而对于上汽通用所在的中端市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对此柏历认为,这种现象很快将发生改变,“新能源市场的销量将不再如此集中,而是分散在各个价格区间和细分市场。消费者转向新能源车购买最终会呈现滚雪球般的爆发式效应。”

为了迎接新能源革命的全面到来,柏历表示,不管是全球层面还是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都将加大投入力度,

“未来五年,通用汽车计划将超过50%的全球资金和资源投入到电气化和自动驾驶领域。在中国市场,我们紧密接轨全球转型,在合资企业层面开展积极布局,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不断增长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