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途出行,在高速服务区过夜要注意哪些事

2020年09月30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长途驾驶,在高速服务区过夜很正常,毕竟大车司机都是这么干的。

要是睡在车里过夜,需要注意通风,提前备好耳塞、眼罩。

除此之外,也可以选择服务区的客房住宿,或者在服务区露营。

在车里过夜要注意哪些事

先说第一种情况,也就是把车子停在服务区里面,然后在车子里面过夜,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null

注意通风换气

睡觉的时候,最好能给车窗留一条缝隙,来通风换气。

我之前视频里面是有算过的,一辆车子实际可用的氧气,大概只有105L;一个人安静睡觉8小时所需要的氧气,大概是96L。

虽然车子的车门、翼子板、空调、踏板下方,都是有这种通气孔的。

但是在湖南大学找到一篇硕士论文《考虑整车密封性的车门关闭过程压强分析》,上面这么说。

车子的密封性很重要,通常都是用气密性来衡量的,单靠呼吸,是很难让静止在车里面的空气透过这些孔来进行换气的。

null

就好比:公共场所吸烟室,如果你不打开排风设备,光靠门缝来排这个烟,基本上没什么效果。

所以说你看,电梯里面抽根烟,是不是电梯里这个味道,要很久才散?对吧?

如果天气一热,人体耗氧量增加,不通气,会有缺氧危险。

休息容易被打扰,可以备好耳塞和眼罩

再来,高速服务区里其实噪声和灯光是蛮多的,车子来来往往的,有可能也是会影响到睡眠的。

null

就好比:一个人夜晚关灯躺在床上,相对容易比较困,比较容易睡着。

你到酒吧里面去睡觉,还睡在大喇叭边上,喇叭边上还有个DJ在那边搓盘子,他说:“躁起来!把手举起来!”

你在那边想要睡着,有点累的,不容易。

期刊《湖南中医杂志》上面找到篇论文《长沙市成年人睡眠健康现状调查与原因分析》上面讲。

睡眠健康与光线强度交通情况、噪声等都显著相关。

期刊《前沿科学》里面也有论文《城市交通噪声及其危害》,上面有个数据,理想的入睡噪声水平,应该是在35分贝以下。

null

40分贝的连续噪声,可以使10%的人睡眠受到影响;70分贝会让50%的人受到影响。

40分贝的突发噪声,可以让10%的人从梦中惊醒;60分贝可以使70%的人惊醒。

没什么概念,普通汽车「叭叭叭」按的喇叭,按一下差不多80分贝。

睡眠比较浅的人,没有耳塞、眼罩准备好,人家开车进来,或者容易出点什么问题,按一下喇叭,你直接醒了,白睡了。

记得索要小票,避免被收取超时费

第三点,在车子里面过夜,没有消费产生,对不对?

在进入服务区之后,临走之前,到超市买点东西,搞一张小票,干什么用?在场证明。

null

以免下高速的时候,被收一个叫做“超时费”的东西。

我们找到一篇福州大学法学院的硕士论文《我国高速公路通行管理法律问题研究》,上面讲。

高速公路超时费,在各地是有不同的概念和标准的,但无论《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都没有“收取高速公路超时费”的这么一个规定的。

即使是真的被判定为超时,在人工通道下高速的时候,我们驾驶员、司机是可以出示服务区的消费票据,证明自己是过夜休息的。

null

这是个事实证据,管理部门你不信,也可以调个监控来确认一下。

如果说走ETC车道,也不用太担心,这种情况ETC不会抬杆的,工作人员也是会过来人工核实,没问题。

大车司机要提防“油耗子”

第四点,对于大车司机朋友们来说,在车里过夜还要额外当心“油耗子”偷油。

今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的期刊《江淮法治》就收录了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关于《打击高速公路“油耗子”》的建议。

建议上面讲:有一些不法分子,是特意就潜入到服务区,撬开货车的油箱盖偷油。

null

手法隐蔽、反侦察能力强,现在都已经是分工明确、有组织的犯罪了。

我以前一直以为,只有电瓶车偷电瓶是这样的,油都有人这么干。

大货车司机很辛苦的,赚点钱不容易的,加油不要钱啊,这一偷的话,万一白干怎么办?

我们可以把大车子油箱一侧停在靠墙的这一边,或者说跟服务区的其他大车子司机商量商量:“我们2台车油箱对油箱,并在一块。”

让他们难偷一点,或者就没有操作的那个空间,来降低被偷油的风险。

null

也是可恶,偷油的这些人。

在车外过夜要注意哪些事

当天气太冷,或者太热,或者说空间不太够,不方便在车子里面过夜,也有其他选择。

有些服务区提供住宿服务

首先,不少服务区是提供住宿服务的。

河北省地方标准《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规范》DB 13/T 2669-2018的规定。

高速公路网的主干线、主要城市及重点旅游资源周边应设置一类服务区,高速公路网的一般路段,应该设置二类服务区。

供人员住宿的客房,一般是一类服务区要设的。

null

但是要注意,华中师范大学我们发现一篇硕士论文叫做《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研究——以湖北省为例》上面讲。

高速服务区的住宿服务,大多数是采取承包经营制的,而且又是处于垄断地位,别处没有,有可能会对消费者的利益,不太够重视。

比如说:价格偏高,服务质量反而偏低。

入住服务区客房之前,最好先看看环境再作决定,同时锁好车子,贵重物品随身带好,临走时,记得索要住宿的票据凭证,也是很重要。

还可以选择搭帐篷露营

再来,除了住服务区的客房,有些朋友就是喜欢户外和自驾的,可以选择在服务区露营的。

null

比如说:沪渝高速上面的冷水服务区,是设有专门的自驾营地的。

这边就专门有一个场地,让你去扎帐篷过夜的,甚至你生火烧烤、做饭,都是不成问题的。

扎营之前,我们就要注意一下,学术期刊《家庭科技》中有一个论文《户外露营“八项注意三大纪律”》,上面讲了几个注意事项。

尽量在坚硬、平坦的地上搭帐篷,帐篷的入口要背风,帐篷四角要固定好,同时保持空气流通。

如果在一般的服务区露营,一定要远离行车区域和加油站,来确保人身安全。

null

在服务区过夜要确保充分休息和安全

总得来讲,停车在服务区过夜,不论车里车外,只要确保充分休息、安全第一,就是可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