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老师的北京车展记录:除了消失的,努力的和懈怠的都在这里|北京车展

2020年09月30日 18:25:04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的北京车展,虽迟但到。

作为今年全球唯一还能线下开展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对于全球车企来说,重要性毋庸置疑,更何况中国车市的复苏远远超过了预期。比如像极星CEO甚至还专门隔离了14天来北京参加车展,并与中国媒体进行了数轮沟通;又比如福特全球新任CEO吉姆·法利要到十月一日之后才正式上任,但他仍然为北京车展拍摄了一则极为精致的致辞短片。

然而事实上,整整花了一天时间、走了12公里看完这一年的北京车展,我还是依旧能够感受到行业已经进入了淘汰期。

抛开时间因素之外,很多车企对北京车展的准备不足更像是“无话可说”,更有不少车企直接是“避而不见”,这也需要调整我们对2020年汽车市场缓慢复苏的判断。

显而易见的是,北京车展的展商面积比想象中的要小一些。虽然八个馆全开、甚至一些通道都是展位,可是里面不少都有些充数,比如其中改装豪华房车的品牌来来去去都有好几家;北汽占据了一整个展馆,可是奔驰的展台却没那么大;丰田展馆小到让我没有注意到在哪里;三线自主品牌似乎都没有参展;大众这样的车企巨头都选择让两个合资品牌共用展台,各自集团展台不再布展……诸如此类。

看来看去,这届车展用力最猛的应该是韩国车企——北京现代一口气拿出了途胜L和新一代伊兰特两款新车,而东风悦达起亚还给出了这届车展我个人最喜欢的全新嘉华。相比之下,今年销量大热的日系品牌几乎是没点干货,这是不是也预示着今后两年格局又会变一变?

由于各家车企首发的产品有限,大部分都已经通过其他渠道体验过了,所以整个北京车展给人的感觉是兴趣寥寥。如果实在要说2020年北京车展有什么特色,那就是“2020年北京新能源汽车博览会”——几乎每一个展台都将新能源产品放在了最醒目的位置,大概只除了马自达还有就是玛莎拉蒂了。

整个北京车展展出的电动车,毫无意外,都是以概念车为主。但就如同侯社长在微博上评论的:“密集竞争下的造型设计已经趋近崩溃了”,这次车展上的概念车们设计元素非常趋同——弯折的前大灯、溜背式轿跑车身、极简的型面设计等等——都努力在营造一种科技未来感,可实际无法打动人心,用俗话说就是“缺乏情感联系”。

当然,另一种概念车的做法则是采用大量复古元素设计,比如欧拉潮派,以及带给人很大惊喜的广汽概念车。

好几个朋友都比较认可广汽影动ENPULSE这个小尺寸的概念车。它的定位是双门电动轿跑,看上去有些像马自达MX-5,实际尺寸可能和丰田86接近。这款车主打的细分市场我们不提,但是就概念而言确实很抓人,特别是几个屏幕、充电孔盖板、两个支架替代中央console这些元素,把复古元素和未来机械朋克风格结合得很好,很有赛博朋克的味道。

更有意思的是,我在微博上转发了广汽设计的微博,说了一句“大概不太可能量产”,没想到张帆还回复了一句“为什么不可能「坏笑」”。这真是让人遐想!

车展上的第二个感知,是一些三四线的合资品牌,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必要再参加车展,尤其是这些车企甚至连自救都不努力了。

这里面典型就是广汽三菱这样的车企,完全不知道来参加北京车展有什么意义,卖的车和展示的车都已经年代久远,完全还是参加展销会的样子。另一家则是东风标致,一口气把各种PHEV堆在前台,再加上一个做工质感廉价的大狮子,节约点钱不好吗?

即便东风雪铁龙福特、广汽菲克可能销量也不算好,但是至少在新车发布上还是非常努力,一个是Mustang Mach-E、一个Jeep牧马人插电式混动、雪铁龙至少也带来了19_19概念车。那么广汽三菱东风标致到底为了些什么呢?哦,差点忘记,还有一个赛力斯,永远只有预售车展出。

另外其实还有一些自主品牌在车展上的存在感也极其之低,比如奇瑞、星途和它的蚂蚁,就连说服我多待三分钟的理由都找不到。还比如长安欧尚,一款欧尚X5已经预热了至少大半年,然而到现在都还没确定好上市的时间,这车准备什么时候卖呢?再比如江淮,看上去大张旗鼓的推出了思皓品牌,但那不过是换汤不换药,展位前的人气一言难尽。

第三个想法是关于一些新品牌的前途问题,比如之前还很感兴趣的“岚图”。岚图本来是这届车展我有所期盼的一个品牌,毕竟之前给出的信息少,想看看它做出了哪些突破。结果给到个这样的概念车,水平太一般了,各种元素无脑垒砌,还特别让人有不适感——类似那种电影里的蛇怪。如无意外,贯穿式大屏幕配合中央Console屏幕就是其以后内饰的大致布局,精致程度区别而已。如果没有造型优势,可以说岚图这品牌没啥未来,基本东风在高端设计上被长安一汽吊打。

那岚图突破高端的凭恃在哪里呢?有些人觉得是增程式混动——据说这套系统来自于东风小康的赛力斯——对此个人持保留意见。毕竟理想ONE一个月卖到2000台已经差不多占据了整个细分市场,而且这个细分市场更多是靠着李想的个人号召力强行打开的。

此外还有一个品牌,高合,似乎也是一个让人迷惑的行为。基本上看到这个车型可以理解成丁老板把贾老板的FF91从外到内模仿了一遍,甚至让人怀疑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FF81?

如果我们纵观过去两年新品牌的存亡,几乎失败率高达80%以上,并且这种失败大多和创业者的能力水平无关,很多时候就是失去先发优势而已。回忆起前年的北京车展,我们还能够看到拜腾、奇点、正道、云度、新特这些品牌,可是到了今年早已经旧颜换新貌,但新增加的ARCFOX极狐、极星、岚图谁不是背靠大树才来的?

最后总结一下,2020年的北京车展上,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全球车企们在汽车发展上的缓慢推进。虽然所有人都知道未来的汽车是电气化、电动化、智能化,可能从现在开始到两年之后的新产品,都不会有跳跃式发展。所有事物的发展过程都是循序渐进的,任何人提出的宏大目标都不可能在明年就实现,只能慢慢等待成熟。而这,就是事物发展的本质。

最后的最后,这次刘老师去车展没有完成拍摄小姐姐的KPI,因为大多数小姐姐们都带着口罩,实在不太好意思。最后发现,原来雪佛兰的“迪士尼合作款”小姐姐们都没带口罩,我是有拍的!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