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晖:读懂丰田章男 加速雷克萨斯

2020年09月30日 18:26:02
分享到:
来源:

在“意义非凡”的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年初刚刚履新雷克萨斯执行副总经理的李晖,第一次站在雷克萨斯品牌线下发布会的镁光灯下,娓娓道来雷克萨斯在华的品牌发展战略及未来电气化愿景。

作为线下品牌活动的首秀,李晖对雷克萨斯品牌发自内心的热爱与理解,在台上的讲话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对赴任雷克萨斯,李晖说,这不仅代表了雷克萨斯人才本土化进程的深入,更是章男社长多年运筹帷幄、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的结果。

而对豪华品牌到底是什么,他对丰田章男“在驾乘这辆车的时候,能够变回真正的自己,找回自我,成为人们阅尽繁华之后的最终选择”的诠释极度推崇——丰田章男独特的感知让李晖对豪华品牌到底是什么保持着极高的敏感度。

过去几年,雷克萨斯中国市场的发展可谓是顺风顺水。即便是今年新冠疫情对汽车市场产生相当深刻的不利影响下,雷克萨斯表现亦可圈可点,1-8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9.1%。

这种逆势增长表现,李晖认为与雷克萨斯针对新的消费环境及消费理念变化而进行相应的思路改变息息相关,“疫情期间,我们减少了产品传播,而是通过品牌的态度与消费者寻找共鸣,品牌可以为消费者做什么。”

市场瞬息万变,消费者亦在不断快速变化,在这样的趋势下如何保证品牌战略与运营的前瞻性变得无比重要。变与不变以及如何变是一个哲学命题,但在李晖看来,发现消费者的喜好并满足他们的需求是最应该研究的。而至于如何思考与思考什么,那就是如丰田章男社长说,我们为什么要坐车?我们为什么要开车?

李晖这种“回归原点式”的思考,是一种审慎的勇气,更是一种思维的艺术。教皇问米开朗基罗成为天才的奥秘在哪里,尤其是他如何雕刻出了大卫雕像,这个被视为所有杰作中的杰作的雕像。米开朗基罗回答:“很简单,我只是剔除了所有不属于大卫的部分”。

一定意义上说,为什么坐车/为什么开车,就是回归到一台车的本身、一个豪华品牌的本身,它能给带给消费者以怎样的美好体验。“求得这个答案就是雷克萨斯的使命”,李晖说,销量增长只是一方面,而销售质量,也就是为消费者提供超乎想象的惊喜,更重要。

技术与产品是一个品牌立足的基石。代表着雷克萨斯电气化技术与愿景的纯电动概念车LF-30,北京国际车展中国首发。

LF-30开发理念与如今大多数豪华品牌以完全自动化与性能化趋向不同,它所强调的是Teammate(伙伴关系),车和人要进行非常紧密的对话,让驾驶者和乘客总是处于最舒服的状态之中。

面对电气化浪潮,雷克萨斯是一个新的入局者,既需要直面挑战,又需要不断学习,但这并不妨碍雷克萨斯在电气化技术领域对“以人为本”的开发理念的坚守。

雷克萨斯希望为用户提供一种可能: 在轻松乘坐和驾驶激情之间,自由切换的可能,李晖说,“我们创造更智能的汽车,不是让他们成为工具,逐渐剥离车与人的关系,恰恰相反,我们的创造,是为了让未来的车辆,为人提供更多的感动。”

显然,李晖对雷克萨斯品牌的思考与审视,一方面源自他对雷克萨斯品牌的感知与理解,另一方面则源自丰田章男对雷克萨斯极具哲思的思考对他的启发。李晖坦言,从十几年前与丰田章男相遇,了解并学习到了以TPS为代表的许多丰田的经营理念;他与丰田章男形成了难能可贵的亦师亦友的关系——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众所周知,李晖曾在广汽丰田任职多年,在任内推动了广汽丰田“全体系构造改革”,在汽车产销、技术研发、企业管理等多领域进行战略变革,卓有成效。广汽丰田生产改革成功背后,李晖功不可没。

2011年,丰田章男掌舵丰田后,曾提出“中国最重要”口号。无论近两年开通新浪微博与粉丝互动,还是以亲民地铁+共享单车亲赴清华校园的演讲,无一不折射出丰田章男对中国市场的诚挚之心。

李晖在广汽丰田的骁勇善战,丰田章男对中国市场由内而外的重视,相识十几年的两个人惺惺相惜再自然不过了。

如今,随着李晖这样的本土化高层管理人才的启用并执掌丰田汽车的豪华品牌,这足以表明,以稳健经营著称的丰田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推进将进入一个全新且快速挺进的时期。

雷克萨斯作为丰田高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不仅仅决定是雷克萨斯自身,而且还关乎着丰田品牌。因此,在华掌舵雷克萨斯变得非常关键。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雷克萨斯的变化将呈现内外兼修的态势,市场表现或将只是其中之一。李晖说,“我将以所掌握的TPS的管理思想为指导, 构建扎实、优秀的雷克萨斯中国管理体系, 带给中国客户‘上品’的品牌体验。”

丰田章男曾不止一次说,车不仅仅是个出行工具, “move”不仅指“移动”,还有“感动”的意思。李晖治下的雷克萨斯,能给我们带来哪些“感动”,拭目以待。

注:部分图片源自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