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观察记|合资品牌纷纷加入新能源市场,自主品牌慌不慌?

2020年09月30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

恰逢汽车行业的“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北京车展延迟五个月后终于开幕了。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北京车展会有超300款新车首发亮相,亮点多多。据轱辘哥观察,本届北京车展亮相的新能源车极具看点,尤其是新能源产品。

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的控制,新能源车市的发展逐渐恢复至正轨。据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共售出9.3万辆,同比增长46.3%,环比增长12.3%。而今年新能源车市的主角,要属特斯拉的Model 3。前8月,Model 3以68579辆的累计数据远超第二名的秦EV,持续领跑新能源车市。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特斯拉尽管没有带来新款车型,依然是熟悉的“3SX”,但特斯拉展台的客流量依旧很大。与此同时,其他品牌纷纷加大了新能源方面的力度,将自家重磅的新能源车型安排在展台的“C位”。看来,新能源市场这块“蛋糕”的抢夺还会更加激烈。

01

豪华/合资品牌纷纷秀大招

合资和豪华品牌在本届北京车展靠新能源车赚足了流量:国产版奥迪e-tron、全新奇瑞捷豹路虎发现运动P300e、日产Ariya、HondaSUV e: concept等等。此外,丰田展台除了HEV、EV、PHEV车型外,还亮相了FCEV车型(氢燃料电池车)。

早在2018年,奥迪就已经发布了纯电动SUV奥迪e-tron,电气化战略正式启动,在国内豪华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中抢占了先机。不过稍显遗憾的是,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国产版e-tron的动力水平和续航能力都比进口版e-tron稍逊一筹。

奥迪Q4 e-tron Concept

同为豪华品牌的捷豹路虎发布了首款国产插混车——全新发现运动P300e。自今年初上市至今,路虎发现运动版凭借同级首创的一系列科技,成为了豪华中型SUV市场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之一。而基于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打造的发现运动P300e,将提供更加丰富的电气化技术应用。据悉,从今年起,捷豹路虎所有新推出车型均将提供电动车型选择。

全新捷豹路虎发现运动P300e

合资品牌方面,日系车企都拿出了自家最先进的新能源产品。本田展台的C位车有三款,分别为Honda SUV e: concept、CR-V SPORT HYBRID e+以及雅阁锐·混动星空限量版;日产Ariya迎来了中国首秀;丰田展示了全新FCEV“MIRAI Concept”,续航里程有望达1000km,该车预计在2020年底上市。

在以往的印象中,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其实在综合里程、动力总成等账面数据上,与自主新能源车相比并没有太大优势,在安全方面和品质方面才有品牌的优势。但从本届北京车展上,合资品牌持续发力,在数据方面开始有赶超自主品牌的趋势。

02

自主品牌走高端,丝毫不慌

从最新的销量数据来看,定位高端的自主品牌车型冲进了榜单前十,蔚来ES6、比亚迪汉、理想ONE等。而以往主打性价比优势的新能源车型,北汽EU系列、宝骏E100等均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停止新能源补贴的时间从2020年延长至2022年,届时新能源车则要与燃油车站在同一价格线上PK。然而,大部分新能源的三电技术仍不成熟,安全性不高、电池衰退快、充电慢等痛点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新能源车企要想在两年后与燃油车“五五开”,走高端路线和提高三电技术非常关键。

领克ZERO concept

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亮相的纯电动车就有这样的趋势。岚图首次参展亮相首款量产车iFree、领克发布首款纯电动概念车ZERO concept、观致MILESTONE概念车亮相。概念车代表着品牌的发展方向,而从这三款概念车的数据来看,这三家车企的新能源布局都往高端方向发展。面对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攻势,有实力的自主品牌时刻保持自己的推新节奏,丝毫不慌。

观致MILESTONE概念车

另外,本届北京车展上的造车新势力阵营并没有展现太多的肌肉,亮点比较多的只有高合汽车,但这高合汽车的展台却围得水泄不通。

高合汽车是华人运通旗下的纯电动汽车品牌,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X将在本届北京车展中亮相。据了解,NT展翼门进出系统、PML可编程智能大灯+ISD智能交互灯等一系列的高精尖硬件配置都有搭载。

从产品的定价来看(68万元~80万元),高合汽车的定位比蔚来还要高。但是,产品的产品力能否撑得起这个价格?华人运通能否靠这款产品打下市场?目前仍是未知数。

今年的造车新势力显得格外难,由于资金、技术或生产资质等原因败下阵来,传统车企顺利进入高端局。这么来看,如果造车新势力们在这两年内没有打下很好的市场基础,待2022年新能源补贴取消后,竞争压力会更大,甚至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本届北京车展,新能源是一个非常大的看点。由于补贴的相继退坡以及疫情的影响,车企加快了新能源产品的研发速度和推新进程,因此今年北京车展中的新能源车变得多而精,这些新能源车甚至还有点要抢燃油车的风头。随着产品实力的逐步提升,新能源车未来有望成为消费者的出行首选,而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夯实群众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