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奋身一跃

2020年09月30日 20:37:01
分享到:
来源:

北京车展前夕,NEW NISSAN品牌之夜暨以线上全网直播和线下八城联动无人机灯光秀的形式,正式宣告在中国市场启动全新Logo。

而两天之后的北京车展展台上,日产首款运用全新Logo纯电动跨界车型Ariya则正式完成了线下首秀。

全新Logo+全新纯电车型,日产对外传递出的紧迫感,比绝大多数将中国视为核心市场的汽车品牌都要强。

以今年前八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日产汽车在中国区的销量为84.3万辆,虽然同比下滑了超过10%,但主力板块东风日产自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1-8月销量突破了71万辆,捍卫了「东风日产速度」。而且相较于其他成熟市场和地区的亏损表现,中国市场相对稳健的业绩表现,也引得日产高层将主要精力和业务重心倾斜至此。

接下来怎么办?NEW NISSAN品牌之夜与北京车展发布就是一个重要信号。

日产的全新Logo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就对外亮相,并且与大众宝马等欧洲车企运用的新Logo在设计思路上相似,日产的新Logo同样去掉了传统标识中的高光感和立体感,以芯片的电路线为设计元素,用更趋近于扁平化、二维化的视觉效果呈现在世人面前。

有意思的是,当传统车企们在被外界问及为何换标时,一个惯用的对外口径是「为了方便网络时代的品牌形象传播」。但站在2020年的特殊的市场环境和全球经济黯淡的大背景下,下一个时代的特征其实并不需要车企来刻意强调:年轻消费者的共性在于希望看到新的商业形象和鲜活的品牌面貌,并渴求电气化和智能化的产品形态。

因此,日产从品牌形象到品牌态度,从引以为豪的「技术」特性到下一世代的产品,都有充分的思考和具体布局。

在这份积极拥抱电气化和智能网联化的态度背后,我们可以嗅到传统巨头与「旧时代」告别的决心,以及某种惴惴不安的气息。这不仅仅关于品牌形象的升级和变化,整个企业的内外驱动力和客户群体气质都将发生剧烈的演变,除了自我革新,本质上这是一场关于市场话语权的争夺。

很显然,日产也是希望借助品牌形象的刷新进入数字化和电气化时代的传统车企之一,而承载这一品牌愿景的车型则是Ariya,这款纯电跨界SUV从2019年东京车展亮相到今年具体产品信息的释放,在各个维度的产品力上都足以进入主流行列,新车的亮点包括但不限于——

● 基于全新纯电平台打造;

● 采用「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的设计语言;

● 最高续航能力超过610km;

● 搭载「日产智行」最新技术,达到

● 计划于2021年在中国市场销售

结合Ariya的这些核心产品力来看,它很容易让消费端联想到目前在国内市场销量表现良好的蔚来ES6以及未来将要引入的特斯拉Model Y

于是这又回到了汽车市场淘汰阶段乃至整个数字时代熟悉的一幕:新一代的年轻消费者,会无视传统车企和新兴车企之间巨大的体量差距,真实的产品表现和强烈的新鲜感从始至终才是决胜的关键因素。

但另一个现实情况是,制造电气化汽车产品是一个需要持续高投入的产业,新兴车企所践行的「先交付产品,再解决问题」的思路,在传统车企的视角下难以成行。毕竟新车企的资金来源大多来自投资机构和金融市场,而传统车企的资金主力源于传统业务的利润,要All in新业务,需要看得到足够多的回报。

日产为例,当企业在决定向中国市场导入ProPILOT超智驾之前考虑到国内道路环境的复杂性和独特性,东风日产在国内对其进行了长达38万公里测试及技术验证,才最终引入并搭载于第七代天籁上。

这种严谨的产品验证体系,自然就导致传统车企在科技推进的感知上不如新兴车企,而这种认知上的落差,自然也会制造大量分歧、争论和站队的行为。

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车企没有大幅改变的底气和动作,在NEW NISSAN品牌之夜和北京车展上,日产中国和东风日产均强调要将VC-Turbo超变擎、Zero Emission、e-POWER、ProPILOT超智驾、Nissan Connect超智联五大技术品牌在中国市场快速落地,这一方面证实了中国市场在日产为期四年的“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的核心位置,同时揭示出的现实是,新旧势力们进入市场淘汰和乱斗阶段,只有中国留存着一跃领头的机会。

撰文|袁梦泉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