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网充电桩添加新设备 充电车位被占将成为历史

2020年09月30日 21:07: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新能源车用户来说,遇到公共充电车位被占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从App上查找充电桩,明明是空闲状态,可是开了几公里到达充电桩后却发现,充电桩的确是空闲状态,可是车位却已经被其他车辆占用,眼看着空闲的充电桩没法给自己充电。

从车主角度来说,公共充电车位被占最直接的就是影响了我们充电,不仅耽误时间,也会影响到之后的事情安排。

从充电桩运营商的角度来讲,建设充电桩已经向场地所有方支付了相应费用,占位不充电车辆会直接影响充电桩运营商收入,造成经济损失。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占用公共充电车位的情况(不仅有燃油车,很多电动车也会占用充电车位)影响到了多方的利益。

不要着急,充电车位被占用这件让很多人苦恼的事情,很快就会被解决了。近日,在我们使用国家电网公共充电桩时发现,在其充电桩旁已经安装了新设备。我们预测,未来这些设备将有效治理充电车位被占的情况。

在充电桩旁边安装有一个摄像头和一个LED显示器,由于目前该设备还未启用,我们预测摄像头作为识别车牌使用,显示屏则可以显示车辆车牌和充电时间等信息。

在充电车位上我们可以看到,其正中央已经安装了智能地锁(可自行上锁落锁),预测未来充电车主可通过国家电网充电App来操作地锁打开/关闭,而燃油车车主可能无法打开地锁。

目前根据国家电网官方充电App上查看,现已开通无感充电,既插既充等功能,车主需要将车辆行驶证上传车架号(VIN码)、车牌号和车辆行驶证等信息,审核通过后即可开通,开通成功后只需要插上充电枪无需其他额外操作就可以开始充电了。

待技术发展到后期,可能每一个车主想要使用国家电网充电桩都需要上传以上材料。这样当车辆行驶到充电车位旁,摄像头就可以自动识别是否为充电车辆,并自动开启地锁,可减少用户自行操作App来开启地锁的步骤。通过以上设备和软件系统,就可以彻底解决燃油车占用公共充电车位的情况了。

其实随社会各界的宣传,近些年来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的情况已经减少了很多,但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开始出现了新能源车占位的情况。说白了就是充电完成之后不挪车,其他车主也没法充电。

以上充电车位所增加的车位不仅杜绝了燃油车占位,同时也能够杜绝刚刚我们所说的纯电动车充满电后不及时挪车的现象。因为车辆、充电App账户数据已经打通,如果充满电后不挪车可以额外加收停车位或占位费用。类似于特斯拉使用占位费来规避超时充电的情况。

特斯拉如果充电完成后,每分钟会收取3块钱甚至6块钱的占位费,相信未来国家电网这一政策实施后,占位费收取也不会太低,这样才能够达到预期设定的效果。

由于目前该设备还未正式启用,不过根据一些运营商的成功运营案例来说,这套方法解决充电车位被占直接有效,希望国家电网能够尽快调试好这套设备,让新能源车车主能够享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